close

 

 

  NaNa們,都對戲有著不同形式的愛著、戀著。

  其中最特別的就是慧了。因為慧不只看現代戲劇,她還愛著戲曲的世界。

  慧去學過歌仔戲,看她的身段是一種享受;遇到上戲的時候,她的眼神、動作、表情都是專業的架勢;她還熱愛崑曲(我們選了《牡丹亭》為報告主題,完全是因為跟著她而愛上的阿~~

  因著這個原因,我也跟著稍稍對戲曲產生了興趣(這可糟了,明明上篇的絮絮叨叨還在說自己興趣太多,這可又多了個沒時間去玩的興趣了><”

   

  上週一,慧從書展帶了本書回來,美美的封面、幾近2.5公分的厚度,我隨手翻了幾下。

  慧見我一臉的驚嘆,大方的將這本她都還沒看的書借我回家慢慢看。

  

  

寫給不看戲的人看

  這是寫在封面旁的字句,看完了書,覺得還挺切合的^^

  很確實的將人引領入那樣華麗、帶著滄桑美感的伶人生活中。

  

  章詒和用著自己的角度寫著書裡名伶的人生。在那個文化大革命的時代背景下,在舊社會紅得發紫的名伶們,這下可凍得發紫了。再加上這些個名角兒要不有些來自於才氣的脾氣,要不帶著對藝術的堅持,於是大鳴大放的政策哄騙下,他們一個個被戴上右派的帽子,傷了身、傷了聲。

  

  或許章詒和的文章略有偏頗,畢竟寫的是她見著的、與父母相好的伶人之苦。但是,那些個不夠尊重藝術的事件,還是讓人看了落淚的。那些面對文革批鬥時的人性是怎麼的讓人心傷,幾乎沒有人可以為另一個人多做些什麼的,非「亂世」二字不足以形容。是以當我看到最後兩折,陳寶山為了奚嘯伯而自盡時,感傷滿滿得無可言喻,尤其是前面那麼多忘了義、帶著血的鬥爭場面過後,這樣的一個「跟包」真是難得。

  

  書裡的伶人們,或許有著顯赫的梨園身家,或許有著天生的好嗓,或許什麼都沒有就是苦功足;而有一點絕對相同的是,他們對戲品質的堅持,對自己功夫的要求,絕對比任何人更苛求、更嚴厲。

  

  看著或風流、或嚴謹、或奔放、或溫儒的伶人們在章詒和的筆下活起來真是一種享受。看著她在文句間流露出對戲曲的熱愛度,就不難明瞭她怎能寫出這麼活脫脫的幾位名角兒,怎麼能好似活在他們心中、陪他們上場燦爛下台燈暗的人生。

 

 

 

「終日借酒消愁悶,半世悠悠困風塵….

  章詒和說:我聽得耳熱,他唱得悲涼。

  我說:我看得眼黯,她寫得心悵。

 

  記下目錄裏形容伶人的句子,這可都是精煉出來代表他們一生的,又何必我再多說些什麼呢?!

 

 

盡大江東去,餘情還-尚小雲(京劇旦角演員)

從七所宅院、萬貫家財到三隻碗、六根筷。

尚小雲的宅院和錢財,可是他一板一眼、一招一式掙來的。

  對尚小雲最深的印象就是他【臉上無汗】。

  我看著書這麼形容著:『夏天演出,無論多熱,他只是前後胸、腋下的衣服有些濕,臉上無汗。等到演完了戲,卸了裝,這一身汗才「嘩」地下來。功夫,絕對功夫!尚小雲把汗都攝含在體內,什麼時候鬆弛了,才叫它排出體外。』這樣能控制身體自然反應的功夫要多大的意志力呢?!原來,這就是一個伶人之所以能成為名角兒的努力嗎?!

 

 

可萌綠,亦可枯黃。-言慧珠(京劇旦角演員)

一片葉,一根草,可以在春天萌綠,亦可以在秋季枯黃。

  章詒和說著:『小時候,父親曾對我說:「好的東西都令人不安。如讀黑格爾,看歌德,聽貝多芬。」……我看台上的言慧珠,能叫我稍稍不安。後來,我聽了她許許多多的故事,心裡真的不安起來。』

  言慧珠就是這樣一個燦爛到極致的女角兒,看著言慧珠恣情的生活、那樣脆生生的勁兒,真是羨慕那樣的辣。

  說她辣,她又可是甜得讓人疼入了心。瞧她對琴 師徐蘭沅 老師說的:「先生不也是個不上場的梅蘭芳嗎?」

  雖然因著這樣的辣,她多吃了不少苦,可她那擲地有聲、鏗鏘的美感,是其他角兒沒有的獨特韻味。也因著這樣的忍不下、吞不了,她終究在忍無可忍、再無可嚥之後選擇了自己能決定的另一條路。

 

新唐書,魏徵傳『皓皓者易汙,嶢嶢者難全。』

 

 

知否,知否,應是綠肥紅瘦。-楊寶忠(京劇琴師、原老生演員)

京畿之地,帝輦之下,故都優雅如許。

人氣最厚,人情也濃,難怪它能如此長久地維持中國古典藝術的脈緣。

 

 

留連,批風抹月四十年。-葉盛蘭(京劇小生演員)

山河依舊在,往事已無痕。仰望悠悠蒼天,

我要問:他們做為人,到底活了個啥?我們做為人,活了個啥?

  葉盛蘭一整個虎兒爺的性子,要強爭勝,『小時候念私塾要強,功課若背不下來,寧可不吃不喝也不睡,實在睏得不行,就用拳頭槌自己的頭。到了科班,還是這個脾氣。為了打好武功底子,他從來不跟大家一起睡午覺。每日中午,他都主動給自己加一遍功。葉盛蘭常說:「唱戲的沒腰、沒腿,到了台上怎麼亮相都不好看。」』

  葉盛蘭可是著名科班「富連成」社長的孩子,家中至他三代唱戲,這麼重的身家還能如此要求自己,莫怪他能成一名角,有些東西不是光靠背景能得的,得靠真工夫去扎。這樣的爭強,讓他的底子厚,也讓他的傲氣足,「不管誰當家,你們聽戲還是得我。」就是這樣的傲氣在不重視文化的文革中傷了他。

 

 

梨園一葉。-葉盛長(京劇老生演員)

紅花歲雖好,還須綠葉扶持。

做為二路文武老生,葉盛長是一片不可多得的綠葉。

  『人事有可量有不可量,譚秀英不可量,如山如海。她是妻子,她還是江山。』一個人的成功不只靠自己,還靠著支撐他往前走的力量。葉盛長何其有幸有譚秀英在背後撐著。很喜歡章詒和這段話,給她下了個無限寬廣的注解。

 

 

空一縷餘香在此。-奚嘯伯(京劇老生演員)

人生幻化如泡影,幾個臨危自省?

奚嘯伯是能自省的,當然,是屬於一個藝人的自省。

 

 

細雨連芳草,都被他帶將春去了。-程硯秋(京劇旦行演員)

風也瀟瀟,雨也瀟瀟。

在鑼鼓與絲弦中,程硯秋心靈深處始終想做一個歸客,超然於世。

  他的美讓我想起張國榮,那霸王別姬中的虞姬,曾經讓我那麼的不捨,那愛戀著師兄卻不可得,眼見師兄娶他人只能強顏歡笑的張國榮。

  當然,程硯秋愛的不是男人,只是他那眼角的媚、他對戲的傲骨,再再讓我想到那個張國榮所扮的、笑中帶淚的、永恆的虞姬。

 

 

 

 

  都被他帶將春去了,看到最後的最後,結束在程硯秋的美當中,闔上書頁,真是有那樣春晚花逝之傷懷。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伶人往事 章詒和
    全站熱搜

    辣❤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