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孩子,我們有時候總會過急,認為他們該懂了,想著他們怎麼還沒走到與我們比肩之處,卻忘了自己也曾經如此稚嫩的看著世界、抱著未知的遲疑向前。

  彼時,看著小小的人兒不會希望他們有什麼偉大的將來,只要他們好好長大、快樂即足。孩子越大,我們的期待越重,懂事禮貌聰慧工程師數學家教授成功人士......

  其實,他們還只是孩子,需要我們的耐心陪伴與好好等待。

 

  因此,武市校長這麼對成瀨校長說:

   老師這種職業,被孩子們背叛也是工作的一部份。
   孩子們,一般不會按照大人們期期待的樣子成長
   可是相信著他們遲早會注意到這點
   不放棄,繼續與他們面對面
   展開雙手,耐心地等待他們
   成瀨君,你能做到嗎?

  看到這段話時,我有點驚訝卻又不意外。

  驚訝是我自己忘記的初心,不意外在於這道理我早深知。

  我們要這樣不斷的提醒自己,才能記得並放任孩子慢慢成長,希望我在不論多久的未來,都能記住。孩子只需要無限的愛與無條件的接受,他們就能成長為一顆傲然於天地的樹。W (15).gif

 

  上一集所有事情陷入低潮,孩子們被成瀨校長徹底放棄的悲傷震撼了,所以他們決定從把原當成空氣,換成一種討厭的宣示。

  看著一開始讓人討厭得牙癢癢的原帶著被漠視的心理準備來到學校,看著她面對同學的厭惡宣示,看著她終於忍不住崩潰逃離。我揣想著被全班討厭跟被全班當空氣,究竟是哪個比較痛?我想,沒有心理準備的面對是最痛的。

  孩子們開始思考,然而他們的單純面向讓最終的決定仍是一種傷害。但我卻無法苛責他們,因為我忍不住會想,這樣的環境狀態放在成人的世界裡,我們是否能比這些孩子更寬容?

 

  關於武市老校長,我想著那該是最後一面。

  果然......

  剛發病又逃出病院的人,為什麼會放他一個人在沒有其他人的頂樓呢?實在太疏忽了。

 

  劇情的結尾果然是很熱血的結束阿~FS (10).jpg

  這是歡樂多於悲傷的一部日劇,然而在其中確有許多社會問題與教育現象值得我們去深思。更值得台灣人一觀的是,這些教育問題其實不少已經深植我們的環境或初初展現,他們還沒找到最好的處理方法,但已經在面對與想辦法解決,而我們是否能借鏡之,避免真走到那一步才來煩憂?

 

  下一部要來寫的日劇,或是要來慢慢耗時細說的日劇又會是那部呢?(歪頭忖)

 

 

延伸閱讀

日劇[school!!-1]第一集的表現讓我挺期待

日劇[school!!-2]過度保護是對孩子的一種傷害 

日劇[school!!-3]窮不能窮教育,苦不能苦孩子。但當經濟低落至一個程度,我們該怎麼保障這些?

日劇[school!!-4]當教師也開始中輟,我們的教育要走向哪裡? 

日劇[school!!-5]身負教育之責時,不是只有愛就能勝任

日劇〔school!!-6〕單親的父母該如何教養孩子,老師又要怎麼去注意孩子纖弱的心呢?

日劇〔school!!-7〕偏心是必要的!而我懺悔上一集的不夠細膩~><

日劇〔school!!-8〕廢校危機?小學校是我們無憂的依歸。

日劇〔school!!-9〕耐心與等待是陪伴孩子的最終法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辣❤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