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一集給我的感想是,老師應當是一個家庭醫師,小學的尤是。

  不是說老師要有家庭醫師的能力,而是他在教育的環節應處於家庭醫師在醫藥系統的環節一般。最前線又最綜觀的察知每個孩子狀況,並給予最基礎的照護,直到自己能力範圍外的轉介救護。

  第二個的想法就是標題所述的,小學在某個程度上是我們的依歸,總有個根、有些人在那邊,在瞬息萬變的社會與歷經挫折的人生中,那些個不變與永恆的笑容會讓我們有力氣繼續走下去。

  不過後面這點,我自己的體會較弱。國中畢業後搬了家,小學不再能連結我的過去與現在,所以沒有那種依歸感。但在那之前,回去小學走走是我很喜歡的事情,甚至會回到小四前的學校,看那些更久遠的過去。

 

  怎麼會去想到,老師應該是教育制度的家庭醫師呢?

  首先,綜合第五集至第八集來看,孩子是非常敏感纖細的,而且會因為某些大人察覺不到的地方改變。本劇中令人討厭的死小孩,會從觀察力敏銳而心軟的小女生變成今天這樣,改變的原因卻沒有人察覺讓人唏噓。

  再者,是因為當學校老師察覺事情可能有異的時候,卻無奈的陳述「家庭內部問題只能交給家庭諮詢所,學校是沒有任何方法的。」

  一個社會分工細密的缺點盡覽無疑,發現問題的單位(老師)不能處理,需要冗長的通報與查證程序讓社會局來處理,到那時候還來得及嗎?可是從另外一個方面來說,不這樣分工的話,學校能負擔那麼大的責任跟壓力嗎?且不說是否能負擔,老師與學校的專業度又能否達到該有的標準,處理好這麼多方面的問題呢?

  我想了又想,覺得降低班級孩子數量,並儘量強化老師的各方面專長,期許其有家庭醫師的地位,做好最基本的照護與處理,在能力之外才儘速轉介專業對口單位,或許會是最適合的方法。

 

  第八集,武市校長這麼說:
   現在的小孩都不知道疼痛的滋味,遇到事情比較會用暴力來解決。
   以前小孩會經由挨揍、打架知道。

   所以,原的霸凌不是動手毆打的,是一種言語的、藐視的,讓身邊人難受的霸凌,因為她恐懼肢體的暴力。

  然而,挨揍這樣的處罰真的是可以的嗎?在這個故事裡也有著屬於成瀨校長與武市校長的答案。
   
沒有愛的暴力才會連鎖發生,就像家暴受虐兒長大也會毒打小孩一樣
   單純因為不乖被父母打的孩子,不會肆意毆打小孩。

 

  第八集結束。

  學校要被廢校,成瀨校長被學生傷透了心不再有無限的活力,原的處境沒有辦法好轉,老校長突然發作在路上。

  所有的一切陷入低潮,就整個劇集的走向來說,看得出來是為了下一集的熱血結尾鋪梗。

  期待吧?或許有點,但看的當下其實心情很差,與自己的不快樂私事重疊著那種低落。

  當然,寫文的現在心情是輕鬆的,如同劇集一樣的歡快結尾。

  視聽、閱讀與書寫的幸福,如是。

 

延伸閱讀

日劇[school!!-1]第一集的表現讓我挺期待

日劇[school!!-2]過度保護是對孩子的一種傷害 

日劇[school!!-3]窮不能窮教育,苦不能苦孩子。但當經濟低落至一個程度,我們該怎麼保障這些?

日劇[school!!-4]當教師也開始中輟,我們的教育要走向哪裡? 

日劇[school!!-5]身負教育之責時,不是只有愛就能勝任

日劇〔school!!-6〕單親的父母該如何教養孩子,老師又要怎麼去注意孩子纖弱的心呢?

日劇〔school!!-7〕偏心是必要的!而我懺悔上一集的不夠細膩~><

日劇〔school!!-9〕耐心與等待是陪伴孩子的最終法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辣❤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