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紅葉溫泉消磨了些許時間,當人們陸續起床開始盥洗時,我跟浪子也準備離開了。

  才是假日第一批早起人的盥洗時間,有什麼地方可以晃晃呢?Z (4).jpg

  恢復精神的浪子騎車帶著我,往沒有參觀時間限制的掃叭石柱北回歸線標前進。四月還帶點冰涼感的晨風在我們身邊呼嘯,兩個人在風聲中閒聊。聽著浪子說他環島來到這段時,騎腳踏車多累又多麼有趣,我想著自己那時忙沒能陪他,是好事也是壞事,有些時候一個人的旅行也是別有滋味吧。O (14).gif  

  文章最後有附上Google從紅葉溫泉掃叭石柱&北回歸線標的地圖,出去自助旅行時,Google Map真是好幫手呢(但最近的更新很麻煩,把「我的地點」功能取消,害我們差點找不到訂好的住宿......FS (38).gif

 

  掃叭石柱的位置很容易錯過,且不說要從中正南路二段轉彎處的標示很不清,進坡道後它就在馬路的過彎兒處,像個路邊小公園般靜靜佇立著。我們一個騎車兩個看路的,還是險險錯過的回轉再回彎才找到它,想去的人可以先用街景圖研究一下該轉彎地方的現場風貌,或許就比較不會有失誤了。P (7).gif

  巨大的兩座石柱矗立在秀姑巒溪旁的山坡上,臨路望下可以看見整片谷地秀美的景色,總有種這兩座石柱靜靜的守護著這溪谷數千年,還會繼續守護下去的感覺。

  現場的說明牌有兩片,還有個我拍不清楚的石碑,大略的敘述了掃叭石柱的緣由與地理位置。

   「掃叭」是阿美族話「木板」的意思,根據阿美族人的傳說,大約數百年前,有
   一群阿美族人來到舞鶴台地開墾,突然遇到暴風雨,於是趕緊撿起附近的木板來
   遮雨,此即為「掃叭」命名之由來。
   掃叭遺址位於花東縱谷秀姑巒溪與紅葉溪匯流口西南側,範圍狀似橢圓弧形,南
   北長約600公尺,東西寬約400公尺,而此處之「掃叭石柱」素有「千年石柱」
   之稱,是為「巨石文化」重要表徵。

   已被指定為三級古蹟的掃叭石柱,位於瑞穗鄉舞鶴台地,屬於新石器時代卑南文
   化的一支。
   遺址區分布約成一橢圓形,範圍南北長約六百公尺,東西寬約四百公尺,區內大
   石柱、陽石、陰石遍布,其中掃叭石柱高二丈四尺、寬七尺、厚三尺,關於其來
   源,有多則神話傳說,包括有:獵人詛咒傳說、阿美始祖傳說、木板諧音傳說及
   化木為石傳說等。
   由於該處地勢高亢,可遠眺秀姑巒溪河谷與對岸的山巒,景緻優美,目前以二支
   石柱為中心的基地長寬約七十二公尺,在花東縱谷風景區管理處的修建整理下,
   已成為瑞穗鄉一處人文勝地,是過往旅客駐腳休憩,或留宿遊客前往憑弔的好地
   方。

  看起來掃叭遺址的相關範圍挺大,但不太清楚石柱以外其他的遺址在何處、有何可觀,加上一晚沒睡還是有點累,所以我們在石柱邊晃晃、看了會風景就走了。

  回來再查資料時,最讓我感興趣的就是掃叭石柱的相關傳說,不管是以天人下凡後陀螺耕地、教導人們種植,或是凡人妻上天時在最後的恍神以致功虧一簣,都有一種神話學公式的氛圍。那些關於農耕起源、火種與工具的使用的原民傳說,還有Orpheus向冥府求回妻子Eurydice,卻在最後回頭讓妻子魂歸冥府的希臘神話,在這邊都有隱約的相似。

  就文學來說,這邊是一個很夢幻又具有許多樂趣的景點,前提是功課得做足 T.gif

 

  在前往北回歸線標的路上,旅遊資訊介紹著還有茶莊可以觀光體驗,當然也會有茶招待。只可惜我們去得太早,只看到一間間關門ing的茶莊,沒有任何可供歇腳之處。X (1).gif

  於是我們直接沿路殺到北回歸線標,拍照、踩點、走人!

  這不是北回歸線標,這是我在停車場看到,覺得樹形好美而拍下的,因為它好美,所以決定不私藏分享出來!FS (29).gif

  這就是北回歸線標了,遠拍。

  走近再來一張,繼續往前走。

  終於到達目的地!

  所以來張紀念照吧R (15).gif

  R (3).gif我跟浪子站在北回歸線上R (4).gif  ←要不要這麼幼稚阿?!

  這趟宜花的春季小旅行,到這時候開始有旅遊的興味,不再是匆匆的趕路,也不是消除疲倦的泡溫泉。我們開始跑行程,開始一起手牽手看我們的島,開始一起走出每一步。Y.gif

 

 

交通資訊

 關於怎麼到掃叭石柱北回歸線紀念碑,請參見下方地圖~FS (10).jpg


顯示詳細地圖

 

相關資訊

 掃叭石柱 @ WIKI
 石柱密語 - 掃叭石柱的傳說 @數位典藏與學習電子報
 石柱(掃叭遺址) @台灣大百科全書

 

延伸閱讀〔2013東遊記〕

浪子這麼玩
 1. 宜花瘋狂小旅行。宜蘭車站、蘭陽觀光夜市 - 探路去! 宜蘭新崛起的年輕夜市!
 2. 宜花瘋狂小旅行。瑞穗 溫泉路 - 踏上花蓮,旅程開始的天明時光。
 3. 宜花瘋狂小旅行。瑞穗 紅葉溫泉旅社 - 天明洗溫泉、消除旅行疲勞!
 4. 宜花瘋狂小旅行。掃叭石柱 + 北回歸線標誌公園 - 一起踩瑞穗景點趣~
 5. 宜花瘋狂小旅行。瑞穗牧場 - 再訪瑞穗好山美景! 雙人套餐...口味好普通XD
 6. 宜花瘋狂小旅行。吉蒸牧場 - 只聽牛聲、不見牛影的牧場! 
  但有美麗孔雀和相當有趣的疊疊豬!!

 7. 宜花瘋狂小旅行。好朋友民宿 - 吉祥如意的親切溫馨優質民宿
 8. 宜花瘋狂小旅行。花蓮光復糖廠 - 吃冰、玩牛、賞景遊玩的好地方!
 9. 宜花瘋狂小旅行。大富車站+巷子口餃子館 - 結束充實的第一天
 10. 宜花瘋狂小旅行。Day2好朋友民宿早餐、離開瑞穗
 11. 宜花瘋狂小旅行。前往花蓮市區租機車、50年老店的廣來商店買名產
 12. 宜花瘋狂小旅行。夏太熱-不分季節,在花蓮也能享受夏日炭烤風情的美味PIZZA!
 13. 宜花瘋狂小旅行。TOP王子 手感溫度 民國店 - 難得的店訪! 巧遇小叮噹TONE車!
 14. 宜花瘋狂小旅行。吉安慶修院 - 東部地區最完整的日式祠廟
 15. 宜花瘋狂小旅行。花蓮農場招待所 - 日式木房住宿,絕非一般旅館能比阿!
 16. 宜花瘋狂小旅行。豐春冰菓店 其一 - 甘蔗冰完賣~ 只好挑戰傳統硬冰棒!
 17. 宜花瘋狂小旅行。五味屋、豐田移民村、豐田神社(碧蓮寺)   

   
〔宜蘭〕【體驗】真水蘭陽白鷺鷥[房間篇]浪辣宜花小旅行的起點   〔宜蘭〕【體驗】真水蘭陽白鷺鷥[早餐、環境篇]下次也要回宜蘭的家   〔宜蘭〕蘭陽國際觀光夜市 - 具體而微的小遊樂場
         
   

〔花蓮。瑞穗〕紅葉溫泉-清晨泡澡提神醒腦沒人搶!而且男女裸湯全都拍!!

  〔花蓮。瑞穗〕人好車耐評價高的富泰租車行   〔花蓮。瑞穗〕掃叭石柱小公園走走+北回歸線,我們來踩你啦~~~~
         

       
〔花蓮。瑞穗〕瑞穗牧場 之 雖然主角應該是牛......但鴕鳥好搶戲阿!!!(樂)    〔花蓮。瑞穗〕吉蒸牧場 - 孔雀何以與雞羣,小馬前額瀏海長,雖說牛群亦是有,黑豬結黨奪人目。   〔花蓮。瑞穗〕好朋友民宿 - 親切溫馨乾淨舒適 + 早餐好好吃的高CP值民宿!
         
         
〔花蓮。光復〕花蓮糖廠 - 吃(芥末)冰、賞景、騎牛、用餐、住宿、外拍一次搞定的好地方!    〔花蓮。大富〕溫馨小巧的休憩點 - 人文復甦的大富火車站    〔花蓮。瑞穗〕巷子口餃子館 - 甘單油潤的懷舊風家常小館~
         
       
〔花蓮。瑞穗〕瑞穗車站 - 讓人身心歡快的輕鬆小站    〔花蓮〕廣來商店牛肉干 - 吃下的是花蓮與廣東的鄉愁   〔花蓮〕夏太熱比薩 - 陰雨綿綿天也有夏日碳烤情的好吃PIZZA!
         
       
〔花蓮〕TOP王子洋公館 - 蔥香滿滿美味誘人的麵包~~進店前巧遇叮噹車!    〔花蓮〕慶修院 - 充滿日式禪意還有人群的好逛日式庭園造景    〔花蓮。壽豐〕台東農場花蓮分場招待所-今晚我們來住日式老宅!!
         
       
[花蓮。豐田]五味屋,盈滿成人與孩子夢想之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辣❤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