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當我們用錢當作交易的手段時,
它不屬於「錢」的那一份價值就被扼殺了。

 來自 清大彭明輝的部落格: 使用者付費?什麼時候?

  我們生活在太資本主義的社會,因此常常忘記何謂「人」的精神。
  今天我看到彭明輝教授的這篇文章,深深的引以為鑒,分享之。

 

  8月14日的早上,我在G+分享了這篇文章並加上短短的兩句絮語。其實那時應該是還說不清自己的感覺,只是覺得我應該記住這篇文章、這句話。
(廣告一下:歡迎加入 ❤ 辣子戲 ❤ G+分部!

  然後,就在與朋友的討論中,理解了自己分享時的真正想法。
  我很喜歡網路的另一個原因就在這裡,很容易碰撞出火花,也能在相互討論中更理解自己。
  紀錄一下當天的討論,畢竟G+偏社群分享,部落格比較算是持久的日記(?),以後比較好找!

 

 

李魚2013/8/14
  觀念很新穎,我一時接受不了呀(所以沒看完)

 

辣子 2013/8/14
  +李魚 我覺得後面寫得比較好,妳應該跳過前面看後面的~XD
  我會貼的另一個原因是,我發現自己有時候會這樣傲慢,不見得是嚷嚷著使用者付費,但會因為受補助之人的不努力,覺得他們為什麼需要我們付出稅金去幫忙?
  明明他們幾乎是躺著喝酒睡覺,雖然沒有更高的物質享受,但也不怕餓死。
  還有部分其他我自己平常的想法,多少涵蓋了這樣的氛圍,因而自省。^^

 

Maggie Tsai 2013/8/14
  《錢買不到的東西》這本書不錯,值得翻一翻,有些有趣的例證。(我如果找得到再貼上來,有個有趣的例子大意是,原本人們出於公義之心願意做點犧牲,但你以金錢補助他們之後,反而消褪了他們的急功好義,通常他們會有兩種反應:一越來越覺得自己的犧牲值得更多;二是如果可以以金錢解決這問題,請向別人買,我不想為錢犧牲。)

*******
  辣子的例子讓我想到德國。德國早期引進土耳其外勞,現在又弄得有人力過剩與族群問題(土耳其外勞留下來的一二代,與被這些人協助偷渡而來的眾多親戚朋友......)
  德國或許懲於自己過去對待猶太人的罪惡,在政策上對這些土耳其裔超好(我在火車上遇到一位台灣去的留學生,他說他的土耳其鄰居是非法居留,可是德國政府給他房屋住、給他每月生活費、安家費等等等,唯一條件是不能工作。日子過得挺上流的)
  連外國留學生都興嘆的【好】政策,本國人當然也會有不滿,我的德國朋友,有些就覺得這善意的政策被不知感激(或自律性不足)的土耳其人極盡可能的【善用】,反而失去族群公平性。

 

辣子 2013/8/15
  +Maggie Tsai 說的例子我知道,心理學實驗有這個範例,大意是說將愛畫圖的小朋友分兩組,A組畫完給予獎勵,B組只有鼓勵或說想看他們畫畫,隔一陣子後,A組的小朋友就不愛畫畫了。
  我們老師當初是用費斯汀格(Leon Festinger )的認知失調來解釋。
  本來都喜歡畫畫的小朋友,A組因為獲得獎賞,造成認知失調,覺得自己是因為想要獎賞才畫畫的,畫畫不再是自我的樂趣,所以沒有了獎賞就不再喜愛畫畫。
  B組則無此影響,畫畫這件事情在他們的認知中,依然是有趣而深受自己喜愛的。
  相關實驗或內容連結這邊有^^

   危險的讚美&零用錢 @ 有桐畫室 兒童美術 U Tone 有桐畫室
   有錢能使鬼推磨?談「金錢獎勵」背後的真相!@專案管理的生活思維
   心理學經典實驗之5:費斯汀格(Leon Festinger )的認知失調實驗@虎崗的異想世界

****

  我剛剛說的例子
  一部分是我們的原住民補助,努力的人很多,但往往敵不過幾個醉整天的明顯害群之馬,讓去山區的平地人有這樣的感覺。
  另一部分是農災或天災補助,九二一之後政府花了很多錢重建或補助災區產業,但留存到現在的有多少?很多都補助款花光後,繼續跟政府要錢,說自己賺的錢不夠,但已經幾年了呢?救急不能救窮。
  農災也是,每次天災都有要求補助的聲浪出現,但當豐收時,是否有繳交更高的稅金來補這些政府支出的不平衡?
  再者就是那些關於年輕不努力充實自己,青壯年不學第二技能,中老年失業或沒錢養老純靠政府的人。有一說法是,童年時期放棄玩樂努力學習的人,青壯年努力工作甚至同時培養第二第三技能的人,賺了錢繳交高額的稅金,卻去養不努力的人,是否公平?
  但同樣的,以上這些問題很有可能並不只是來自於不努力。
  原住民有先天的環境較差問題;農民靠天吃飯,搞不好連年荒災;有些人再怎麼努力少了天份跟機運還是需要扶持。
  這就回到我分享這篇文章的重點,我常因為看了或聽了太多那些不努力、吞吃浪費補助的人,所以狠絕得想不該這樣放肆無界線的給予。
  但看了這篇文章後,覺得有一段話是重要的。
   『能排富更好,但是如果現實做不到排富,
    我寧可讓富人免費享受
    (希望他們能藉此學會富而仁的道理),
    也不願意剝奪窮人的受教權。     』
  同樣的,或許我們不應該因為那些可惡的蠹蟲,減省了補助救助,傷害了真正需要之人的權利,畢竟我們是人,他們是我們的眷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辣❤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