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 (10).gif  未成年請勿飲酒,飲酒過量有礙健康 S (10).gif

  隨著年歲的增長,酒精類的產品也逐漸在我的飲食中佔有一席之地,很簡單的吃紅肉喝紅酒、海鮮配白酒、燒烤搭啤酒、冬夜來點熱奶酒或威士忌,偶爾再去喝些調酒,生活似乎挺有樂趣的。

  但我開始有點不滿足,看過漫畫的我知道,紅酒有黑醋栗香、有櫻桃香、有香草的味道,同時也驚訝的發現原來有醒酒瓶這種神奇之物,但這樣些略的了解讓我開始更貪求。

  櫻桃我吃過,香草我聞過,黑醋栗是什麼?麝香、松露、山楂、肉豆蔻......在酒中的香氣又該是怎麼樣的呢?

  除了醒酒,又該怎麼去喝才能喝出沉睡在紅酒中的美好餘韻?

  葡萄酒除了西餐,難道不能佐以中式餐點或甜點,該怎麼搭才更能產生餐酒合宜的效果?

 

  WSET 提供了這麼一個機會讓我更瞭解葡萄酒的世界。

  這是一個給從事葡萄酒工作者的認證課程,讓初入葡萄酒行業的員工更知道自家的產品與如何介紹它們。一級課程的內容廣而略精,對於我們這種渴望了解更多的酒品消費族群也是一個恰好的入門磚。

  八月中旬,我來到德寶行銷Chamber Premier位於臺中市西區的品酒教室。

  這次 WSET LevelⅠ課程的內容大綱如下(擷取自官網8月課程內容
   • 葡萄酒的主要風格
   • WSET 第一級系統品酒方法
   • 用於釀酒的常見葡萄種類的特性
   • 葡萄酒的服務
   • 健康、安全和法律問題
   • 食品與葡萄酒的搭配
   • 若要獲得該資格認證,學員需成功完成品酒筆記及30道多項選擇題考試。

  在臺中廣三SOGO附近的品酒教室,小而溫馨的空間以各種與酒相關的物品裝飾,給人一種親切舒適的感覺。

  德寶行銷Chamber PremierWSET 課程採取小班教學,我們今天共12個人分成六個小組體驗葡萄酒的趣緻之處。

  人數好的優點是葡萄酒試飲可以放心的品嘗,不會抿了一小口、味道還沒滲透理解就結束了(驚)

  而且也因為人不多,自我介紹完大家都有基本認識,再稍微笑鬧一下氣氛就很放鬆了,這時候更能體會各種酒款的不同與美好。


S (10).gif  未成年請勿飲酒,飲酒過量有礙健康 S (10).gif

  為我們上課的Tina YEH(葉媞媞)老師在英國接受2~3年的訓練,並取得教師資格認證,將國外的教學內容與概念帶回臺灣。

  在教學的同時,老師會配合歐洲地理、國外風土人情來講述葡萄酒的特色,甚至分享她在國外的經驗談,讓整堂課更豐富而活潑。

  照片中老師正在分享溫柏這種臺灣沒有的水果,它的香氣可是會在葡萄酒中出現的唷~

  結束學理性的課程與葡萄酒的基本知識,即將進入讓人期待的品酒體驗。

  老師示範了開瓶的方法,也讓同學們學習怎麼拿酒杯、怎麼倒酒,小班制的教學讓我們可以自己練習倒酒的角度與份量,同學們將酒瓶傳來傳去,連拍照都興致盎然的相互招呼著,真的是還沒喝開就聊開了呢。


S (10).gif  未成年請勿飲酒,飲酒過量有礙健康 S (10).gif

  下圖是當天喝的前兩款白酒,左邊是來自的阿根廷唐璜酒莊的夏多內,帶著飽滿金黃色澤的它有著熱帶水果的香氣。因為在橡木桶中浸潤了六個月,飲用時會在舌尖帶出些微的奶油香氣。

  右邊這瓶金黃色澤上泛著微綠的白酒,雖然一樣來自唐璜酒裝,但卻是以卡本內白蘇維翁這個葡萄品種製成的不同風情。因為葡萄品種不同,白蘇維翁的酒體較夏多內輕盈,同時多了點不同的果香與較高的酸度。

  習慣喝甜酒的我,對這兩款不甜的白酒難得地還挺滿意。因著酒精的濃郁與葡萄的香氛,口中自然散發出一種淡甜的感受,加上沒有單寧的澀味,喝起來很是順喉。

  感覺上,前者可以搭配海鮮或貝類的義大利麵,後者應該是很適合與沙拉、水果或是略甜的點心一起食用。


S (10).gif  未成年請勿飲酒,飲酒過量有礙健康 S (10).gif

  看我的介紹,有沒有覺得似乎很懂得喝白酒?

  那些關於葡萄品種、香氣、顏色的陳述其實都是現學現賣唷!007

  老師教我們以什麼樣的角度去看酒的色澤;用什麼方式去品味酒的香氣與味道;同時讓我們學習怎麼寫下品酒筆記,怎麼將自己喝到的想法與感受表達出來。

  更好的是,我們有很足夠的酒可以喝,能啜飲或細抿的試著品出老師所說的味道,而不是喝一口啥都沒感覺到就莫名跟著老師說的話語點頭。這樣實質的品嘗酒之香氣與味道,讓我對那些陌生的奶油香氣、水果酸香......等有更清楚的認識。


S (10).gif  未成年請勿飲酒,飲酒過量有礙健康 S (10).gif

  在嚐過兩款使用不同葡萄品種釀造的白酒之後,我們接著喝兩款使用相同葡萄品種,但因栽種在不同地域而擁有不同風情的紅酒。左邊是同樣來自阿根廷唐璜酒莊的黑皮諾紅葡萄酒,右邊的Cloudy Bay則是產於紐西蘭雲霧之灣的黑皮諾紅葡萄酒。

  一樣的葡萄品種,因為栽種地與釀造的手法差異,使得紐西蘭的酒體較阿根廷的輕盈,在香氣上也多了些煙燻的氣息,甚至顏色也稍微偏深了些。這些細部的差異如果不是兩種一起品嘗,對我們這種初入門的消費者來說真是有些難以辨識呢。


S (10).gif  未成年請勿飲酒,飲酒過量有礙健康 S (10).gif

  在初步學習怎麼品酒,接著體會葡萄品種、風土、氣候......等對葡萄酒的影響後,老師繼續來教學理性的課程與有趣的心得分享。

  這樣的課程穿插感覺還不錯,一方面讓我們醒醒酒,又能在酒的香氣中利用五感增進知識性(就是WSET考題的重點複習咩~~)的暸解與記憶。

  例如下面這各式各樣的杯子,你能猜出哪種酒適合哪個酒杯嗎?老實說,在老師講解之前,我只認出最右邊的威士忌杯(看來參加威士忌品酒會還是有留下東西的~)

  課程接近尾聲,葡萄酒的基礎知識與相關氣味,甚至於基本的品酒我們都已經嘗試過。

  接著是今天的重頭戲!!

  畢竟人以食為天咩~有吃的比什麼都重要,更何況這時候老師要來讓我們親自體會各種食物與酒品的搭配差異何在。有酒有美食,加上老師在我們自己體驗與嘗試時的些許介紹,還有最後的總結說明,讓我們更能理解酒要如何與食物搭配,在用餐時要如何去選擇適合當下餐點、心情與荷包的酒款。

  搭配食物的酒款,由右至左老師幫我們選了來自智利德安媞娜酒莊的安地斯梅洛安地斯卡本內蘇維翁、唐璜酒莊的卡多斯希哈以及西班牙聖瑪莉莊園的神盾。每一款酒都帶著略有所異的香氣與獨特的個性,或是輕盈的酒體,或是濃厚的單寧與酸度,又或者是醒酒後褪去酸味轉而呈現奶油與苺果的混合清香,在不同的食物唇齒間流轉,帶來不同的體驗與想法。


S (10).gif  未成年請勿飲酒,飲酒過量有礙健康 S (10).gif

  說了那麼多,究竟我們搭配了哪些食物?什麼樣的酒品又最適合什麼樣的食物呢?

  嘿嘿~這是只有上課的人才能知道的秘密!!不過我可以偷偷說,我們吃了幾種乳酪、幾款香腸,還有跟紅酒超不搭的甜食,與某種堪稱紅酒神秘果的特別水果,讓舌頭有了一趟很特別的冒險旅程。

  當天小班制僅僅12人的我們總共喝了這九款葡萄酒!(超多吧?!)

  嗯?九款?那還有一款怎麼沒介紹呢?!

  不知道大家有沒有注意到藏在最中間、酒標係以書寫體呈現的酒瓶兒呢?這款阿~是老師特別拿給我們品嚐的、曾在伊莉莎白女皇二世與菲力普王子金婚紀念日上被指定引用的葡萄酒唷。

  這款法國錫沙克酒堡紅酒,是以卡本內蘇維翁、梅洛與小維鐸混釀而成的紅葡萄酒,偏低的單寧與些許的橡木桶香氣,還有適中的酸度讓我一喝就愛上,小聲的驚呼著怎麼這麼好喝,然後馬上被浪子吐嘈:「這瓶一定是最貴的。妳這個嘴刁的......」

  我超不甘願的嘟嘴辯解著前面有瓶NT$1300的ㄟ,怎麼可能這瓶還要更貴啦。

  結果老師公佈答案後......這瓶果然是今天最最最最貴的一瓶(掩面)

  我嘴刁都是浪子養的啦!!(逃)


S (10).gif  未成年請勿飲酒,飲酒過量有礙健康 S (10).gif

 

  一整天的品酒課程,說累也是有一小咪累,畢竟要讓視覺、嗅覺與味覺上一口氣接觸跟瞭解這麼多關於葡萄酒的狀態,對感官來說是一種負荷。

  但也是因為能這樣實體接觸,又有老師在旁邊講解指導,所以在與酒的接觸與認知上,才能更仔細而確切的體會到其美好與奧妙。

  我喜歡這次的課程,在生活上來說能增加情趣與認知面,也能認識一些不同領域的同學、去擴展自己的生活窗。(但我太害羞又忙著筆記,都沒有去跟其他同學多聊天,實在太失策!)

  而在就業或相關從業方面,WSET 的考試應該算是餐廳侍酒或相關產業推薦的基礎證照,因此Tina老師在課堂中也會針對容易考出的重點做貼心提醒,讓大家在考試的時候更能應付自如。

 

  有興趣參加WSET LevelⅠ課程的朋友,十月份在臺中品酒教室有課程可以報名(請點這個連結),如果僅僅是為了想更瞭解葡萄酒的文化,但還不確定要不要這麼深入接觸葡萄酒的,也可以考慮參加九月這個NT$999的品酒餐會(換點這個連結)。

  如果九月的餐酒會、十月的品酒課程都沒辦法參加,但又想多認識葡萄酒,也想第一手知道葡萄酒的課程資訊,那就加入食之搭酒臉書吧~

 

延伸閱讀
  [活動] 體驗。WSET 葡萄酒品酒國際認證課程 LevelⅠ- 葡萄酒入門第一式 先學再品!!! @ 浪子遊

 

  最後,要再提醒大家~

 

  S (10).gif  未成年請勿飲酒,飲酒過量有礙健康 S (10).gif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辣❤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