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慾、貪念、狂熱,附在這小小的卡片裡頭。」

 「物慾呼喚貪念,貪念呼喚狂熱、虛榮…」明峰臉孔慘白,「這種無盡循環交織,
 像是一種咒…」

 「的確是一種惡毒、強大的咀咒。」麒麟玩著信用卡,「一開始或許很快樂…吸
 食毒品般的快樂。然後淘盡了數年後、數十年後的人生。無力償還這種透支,只
 好透支更多來償還,還必須滿足越養越巨大的物慾…最後透支了一生,弄得心也
 病到穿孔,淘空的人只好死。」

  這是麒麟,這是《禁咒師》,這是蝴蝶筆下的故事,她用那支引人的筆將這個紀錄片的商業陰謀從另一方面呈現,讓我們警醒。

 

  這個紀錄片也是一個小小的故事,某人的列表機不動了,不管拿去幾家店要維修,都被建議換新的比較划算,或是乾脆的說不會修。

  什麼時候開始,我們的東西都有使用期限,我們的電器、3C產品往往剛過保固期就故障?

  這段小小的故事,夾雜著紀錄片的訪談與過往資料的追尋,在這之間我們看到某人的列表機在他努力尋找辦法之後,靠自己與網際網路的力量修復了。

 

  在看這片被老師推薦的紀錄片前,我看過一個半動畫的影片〔電子產品的故事〕,這個七分多鐘的影片讓我第一次真正意識到我們有多浪費的在使用地球資源,有多奢侈的壓空自己的荷包,就為了那些將生產成本外部化的商人,我們如禁咒師書中所述的、隱隱的殘害自己。

 

  我們生活在便利的現代社會中,幾乎從未想過這些輔助我們生活更方便、更有趣、更美好的產品怎麼製作出來,也沒有想過當它失去用途又會去到哪裡。「機器製造的吧?」「不就是垃圾場嗎?」或許這想法曾一晃而過,但這些念頭從未具體的呈現在我們眼前。

  耗費水、電、甚至各種稀有或有毒金屬的製造過程,產生自然界難以分解消耗的具週期性產品,然後我們開始垃圾造山運動,在丟棄毀損老舊物品時,再一次的傷害地球這個母親。

  而商人這麼說,他們說我們需要經濟成長,我們需要更多更好的物品來讓人類社會更進步......

  『我們需要。』

  所以我們製造,並且銷售。不同於往昔要求物品耐用的設計觀點開始出現,因為這種所謂的「計畫性汰舊」才能迅速的促進經濟流動,產生並滿足更多的慾望。

 

  故事是這麼進展的,印表機損壞,廠商異口同聲說必須重新購買。

  某人不肯,在網路上詢問、探找,然後找到解決方法並自己修復。

  網路的無界限,讓這些屬於陰謀的產品時限設定被揭發,但這些被陳述的作為與想法、那些關於印表機或其他商品的非自然損耗與救助方法,真假如何辨別?我們又該怎麼去找出真相與面對,將會是最新的公民議題。

  這樣的一個紀錄片,讓我想到不久前讀的《貝納德的墮落》《潘朵拉處方》,我們活在一個充滿欺瞞的社會,真相使人對人性灰心喪志,但那些挖掘真相並努力不懈的人們又讓我們感動。

 

  我是在公共電視 2012世界公視大展看〔電燈泡的陰謀〕(電燈泡之預知死亡紀事)的,因此在影片的最後還有一段主持人與中研院社會學研究所研究員鄭陸霖的對話,不同於影片中一片倒的隱隱譴責之意,鄭研究員有約略提到產品壽命長不一定等於環保的想法。當這項產品耗費的能源極大時,或許短壽的迅速輪替可能是另一種選擇,不同於計畫性汰舊開始的年代,那時地球的資源似乎取之不竭,所以他們無懼的推動這個方案。現今我們的資源與能源同樣短缺,因此消費者與製造者必須面臨另一個兩難的抉擇,該如何選或是想辦法做出兩不相耗的產品是我們現在的課題。

 

  在製造者將外部成本回收自己處理前,在政府能想出更好的制裁與規範方法前,我所能做的就是推廣這個影片,然後從自己開始儘量將每樣自己的東西用到最久,減少垃圾的產出與消耗。

 

  完整心得結束,下一頁是我捨不得刪掉的、觀看影片途中記錄下來的文字與簡單想法。

第1頁|全文共2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辣❤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