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美?

  在我看來,美於外是容貌、於內是氣質,展現出來的稱「儀態」。儀是自我的服裝儀容,需得適時適地又賞心悅目,態是個人的行為舉止,同樣要切時合體,並有禮可親。

  故,腹有詩書氣自華只對了一半,佛尚需金裝,人安可無衣裝之襯?是以,外貌協會是必然的,追求自己的美麗也是人之常情,但當這種追求超出界線之後呢?

 

  〔惡女羅曼死〕是蜷川實花的電影,一如〔惡女花魁〕及她攝影作品般的色彩濃烈,讓人目不轉睛,在劇情的起伏與角色的塑造也是如此深具張力,使人每每屏氣凝神、難以自抑的驚嘆。

  是以,同樣在闡述對「美」、「人造美」的想法時,她能打造出一個讓人驚艷讚嘆的世界,我只能流於文字的批判論理。然而,這是我的心得與想法,這是我的部落格,故仍記之。

 

             

  韓國的選美比賽被我們笑是複製人軍團,他們整形風氣之盛,已經到父母會為女兒存錢讓她長大之後整形,避免嫁不掉的地步。而在歐美文化強是引領之下,大眼、高鼻、尖下巴的女性整批出現,似乎也不足為奇了。

  (以上兩個傳言關於複製人軍團的已被否認,請參見連結。後者則是臺灣網路曾大量流傳,真實性未定。但由此可知韓國女性整形的高比例。)

  整型是較大筆的支出,化妝則為另一應變之道。瞳孔放大片、假睫毛、遮瑕液......各樣神奇的彩妝道具因應而生,下圖靈鸞妮妮Before與After的相片,還有這位日本少女以化妝術模仿24位女星樣貌的技巧,讓人體會到女人造臉之厲害!

  以往無名45度仰角、大眼、嘟嘴的正妹牆已幾近自動正妹產生器,讓少女們越來越像。現在還有極似批量製造的FB國中國小帥哥美女集散地,將塑造同型款正妹的年紀徹底往下拉......

  PS.新聞說的社團應該是被砍了,但隨便Google就會有相似的社團,最下面那排是來自Fb國中帥哥正咩集散地、上面兩排則是FB國小帥哥正咩集散地(是的,那個左上角擠乳溝的來自國小......)

  這,就是美嗎?

  什麼時候開始,我們對於美的定義是如同塑膠花一般,擬真的完美比例與無瑕,卻看不出個別的風情。

 

  整形與化妝,是一種對完善與更美好的追求,只是使用它的方法不同,產生了相異的影響。

  不管是為切除乳房的人重塑,替傷殘之人整形,乃至於女版騙人布的雙眼皮、下巴......等整形手術,都是為了讓他們的人生更接近常態的一種改變與努力,並未讓他們成為另一個人。

  但如前所述的整形複製人兵團,或差異極大的妝前妝後,甚至十人一面的孩子們,在某個程度上來說,他們已經不是自己了。

  這兩種手段都應該是一種輔助而非改變,當用來突顯個人的特色並修飾缺點,成為一個更優質的自己。春蘭秋菊夏荷冬梅固然是該季節的代表花卉,然桃李亦能舞春風,百合的清香自是有人憐愛。

  美,不該僅是無瑕的人工雕塑品。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惡女羅曼死 蜷川實花
    全站熱搜

    辣❤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