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很喜歡看推理偵探小說,但目前沒有一本能像《獨眼少女》這樣讓我的心迴繞盤折。

  推理部分架構縝密又留點懸疑的縫隙,在故事張力與人物性格的安排上勝過福爾摩斯,有著日本作家獨有的細緻與陰暗人性特色,其情節的曲折迴繞,讓我每每以為路已至盡頭,一轉彎卻又是一片迷林。

獨眼少女 

 

《獨眼少女》

 作者:麻耶雄嵩
 譯者:邱香凝
 出版社:新雨出版
 出版日:2013年08月
 定價:  元
 ISBN:

 

 

  穿著白色水干衣裳、紅色褲子、手裡揮動摺扇的獨眼美少女偵探御陵美影這麼對初遇的種田靜馬說:
   「吶,靜馬,你知道人類右腦專司感性,左腦專司言語,
    右眼捕捉到的東西,會由左腦來下判斷嗎?
    因此所有進入我腦中的情報,
    不會是由不合理且容易被當下情境所左右的感性所支配,
    而是透過需要一致性的言語來做處理。
    對我來說,一切都是被當成言語來看待的,在那裡沒有任何曖昧與含混。」

  這樣具有衝擊力的畫面與她陳述的語句完完全全地吸引到我。

  什麼樣的少女會穿著與時代完全不符的衣裳、以偵探為終身職志,並以其獨眼作為偵探的象徵?

  又是什麼樣的女孩,會在瞭解左右腦差別的同時,卻不知道人腦有一個連接左右腦的胼胝體,讓右眼看到的事物能連接上感性的心,或者她是在什麼樣的情況下無視內心的感性說出這種話呢?

 

  故事是由種田靜馬的視野展開,述說著他與御陵美影相遇並成為她偵探助手的過程。

  靜馬忠實記錄著美影的每一句話與作為,讓我跟著美少女偵探想找出這個擁有名為須輕之女神的神祕山村,究竟藏著什麼祕密會引發砍頭的血案,而且被砍殺的還是下代須輕。

  美影曾就著天色推測隔日是晴天,因天色的深淺在於空氣的乾燥與否。她也曾在推理犯案過程中說出同卵多胞胎應為二的倍數,不可能出現三人、五人的狀態。由這些描述可以看出她是一個極具科學概念的偵探,又怎麼會不知道胼胝體呢?即便她解釋自己有特別訓練僅用左腦思考,但因矛盾產生的違和感仍不斷加重。

  在科學、邏輯的觀察與蒐證之外,在傳說的尋覓與解讀之間,兇殺案的發生與探案的破解,真真實實地讓人有剝洋蔥的感受,事實隱藏在層層表象之下、而且嗆辣逼人。

 

 

A31A31A31 防  雷  線 A32A32A32

 

 

A31A31A31A31 過了這條線,就沒有回頭機會了 A32A32A32A32

 

 

 

  在看過簡介後,我曾經這麼說『我想知道美影的過去,也想知道身為偵探與助手的美影和靜馬會走向什麼樣的未來。』但我沒想到的是,這樣一句話其實將故事的遠因、近事與未來串聯了起來。

 

  在真正的兇手被指出前,我曾認為這是偵探與犯罪者、科學與傳說的對照組,同時也是過去與現在的對照組。

  麻耶雄嵩用這樣對照比擬的手法,以相似的血案、對應的母女偵探與藏匿著的未知兇手,架構起讓人起雞皮疙瘩的緊張氛圍,揣揣不安的想著究竟是因為什麼樣的傳說之謎,產生了這麼大的殺機?而在極其相似的背景狀態下,因著過去與現在人們的感受及想法不同,有了不同的應對方式,並導出最後不同又相同的結果,這故事在對比呈現上是很吸引人的。

 

  當女孩偵探叫出兇手時,那一幕讓我震住了,雖然因曾經的閱讀體驗讓我很快回神,但這樣的改變與震撼還是常留難滅,

  曾經,第一次頓悟兇手不會等於「我」(故事陳述者)這件事情,是在東野圭吾的《名偵探的守則》,他利用了完全密室、死前留言、童謠殺人......等12項傳統推理的手法,寫出反向的諷刺小說,讓只有看故事的我進入一個新的領域029

  這樣的反轉偵探故事守則,在三津田信三的《如無頭作祟之物》被更細緻的玩了一次,讓我驚艷又忍不住讚嘆。殺人者≠視角的概念或許在我慣習中有被推翻,但偵探小說主角≠殺人者的部分卻尚未有所動搖,直至這本以靜馬角度書寫的《獨眼少女》,讓我看到了偵探小說的另一種可能性。

 

  偵探該有的細心觀察、對人性之掌握與科學的推斷理解,在御陵美影身上逐步展露,故事推進的同時展現了凶手該有著最縝密的心思,方能造就難以堪破的犯罪以挑戰正義與偵探的追索,這樣的勢均力敵在故事結尾成就了一場精采的人性對應。看到最後,我甚至覺得兇手是可以做出完全犯罪的,一開始的多重線索是因為計畫尚未完成、僅處於初步勾勒與實施階段,最後則是故意留下破綻,以身為階的挑戰並扶持女兒上位。

  不能否認美影對女兒的愛,並以自己的想法做了自認最好的抉擇,但女兒是否能擺脫她因愛造成的陰影,成就自己的人生呢?在故事的最後,新一代的御陵美影徹底拋棄獨眼身分,但下一代是否會再產生御陵美影呢?

  孩子不是父母的投影機,在這邊讓人深刻體會到。

 

延伸閱讀

維基百科 - 胼胝體
科學月刊73期 -  分工與合作 大腦半球與胼胝體
A+醫學百科 - 胼胝體切開術

 

arrow
arrow

    辣❤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