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會對誰扮鬼臉呢?

  藏在鬼臉後面的,是什麼樣的感情?

  不管是喜歡或是一時的淘氣,又或者是挑釁、討厭,都是一種在意的情緒。

  這是一篇關於「在意」的故事,只是你在意的是物、是權、是利還是人。 

 

《扮鬼臉》

 作者:宮部美幸
 譯者:茂呂美耶
 出版社:獨步文化
 出版日:2007年07月11日
 定價:380元
 ISBN:9789866954696

 

 

  人阿~總有許多想望,這些對於情、物的執念或彰顯於外或藏在心裡,都成為一塊不可說的陰影,能不受其影響的好好生活是我們一生的功課,這是宮部美幸在《扮鬼臉》中想要表達的。

  換個方向我會想,或許當我們學會如何將執念化成一種人生的動力而非阻礙時,正是所謂的成長。

 

  不同於東野圭吾喜歡將線索藏在不起眼的細節中,讓讀者從一開頭就仔細推敲揣測,宮部美幸的鋪陳是循序而進,讓人輕易了解的一種推理模式。

  因此,與其說《扮鬼臉》是推理小說,莫不如說是帶有推理色彩的人情小說。因為所有線索與未來都很明確的呈現在讀者眼前,如同河流必定入海般的讓人肯定。吸引我們讀下去的不是未解的謎團,而是沿河而下的風土人情。那些關於人與人之間的相處,那些細緻的日本舊時文化,那些藏在人心中、難以明言的一切,都在宮部美幸筆下的長河中流動。

  故事的結束,在於那些小小的互相幫助、在於那些藏在悲傷、無奈、自卑與不快樂中的細微希望。如同星光般自久遠的過去而來,緩緩的積累、逐漸照亮屬於小女孩的現在,讓我們在最幽闇令人厭惡的殘忍中看到人性的美好。

 

  你想對誰扮鬼臉呢?

  或是在看完這本書後,想起曾對自己扮鬼臉的誰呢?

  我沒想到自己的在意,卻莫名想到心理學的課程。

  完形心理學很重視『形景流暢』,過去的「在意」沒能跨過就會變成阻礙自己的形,一個無從逃避的內心執念。當人被執念拖住時,再美好的一切都只能鋪就一條成為陰魂的不歸路。

  宮部美幸509頁的《扮鬼臉》我只花了2天的閒暇就清空,這或許就是一種執念?關於閱讀的(笑)

 

 

我的宮部美幸
 宮部美幸[無止境的殺人夜]
 如琦君般溫柔的又沒有謀殺的推理小說-宮部美幸《這一夜 誰能安睡》
 《鄰人的犯罪》逗趣的短篇小說集兒
 《繼父》宮部美幸的系列短篇故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辣❤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