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深的拉緊,幾乎不能喘息的驚嘆,然後放鬆。

  這是看東野圭吾《聖女的救贖》終段時的感受。

  今年的日劇有我最喜歡的[偵探伽利略]第二季,被批評不夠物理的第二季在最後兩集祭出東野原著〈聖女的救贖〉及天海祐希作為結束,不知是原本就有的安排,還是希望藉此拉高收視率。

  不管如何,對於看過小說(雖然忘得差不多)跟喜愛天海的我來說,的確是格外有吸引力。

  日劇的救贖我尚未看完便已略勾起那些關於犯罪手法的記憶,但沒能在日劇中找到的,是書中更顯細緻的表現與想法。

 

聖女的救贖 

《聖女的救贖》

 作者:東野圭吾
 譯者:葉韋利
 出版社:獨步文化
 出版日期:2010年01月08日
 定價:300元
 ISBN:9789866562440

 

 

  東野《嫌疑犯X的獻身》將人性的幽微表現得讓人鼻酸又理所當然,在《聖女的救贖》一書,同樣有著關於人心的自我糾纏難解,但又多了些更精細而黑暗的元素。

  不同於日劇僅有短短兩集可以陳述,所以上集凶手與手法已然呼之欲出,只差最後的解謎與細部手段。在書中所有鋪陳都是隱而未顯的,一開始的聚餐、餐敘中的對話與小動作,甚至房間擺設的位置與裝飾……等,都隱藏著兇手懸於死者頭上的達摩克利斯之劍,只需一念便會落下,令其投入死神的懷抱。A27  

 

  書中的罪案偵查由兩個方向同步進行,一是刑警開大門、走大路的傳統搜查方法,另是湯川教授觀察、假設、推論、驗證的思辨歸納。不同於以往靠湯川教授大顯神威的物理研究結案,這次堪稱完全犯罪的手法,讓湯川教授的結論只能作為一個切入點,最後還是經由刑警的辦案手法與對人的珍惜得到罪證。

  而這樣的安排是必要的,在這個故事之中。

  一是兇手的心細如髮,與達摩克利斯之劍的巧妙設置,必須要連湯川學都不能攻破才稱合理(總不能老是主角威能咩~)。再者,是這樣的情節發展與結束,更能突顯關於人的那份溫柔與悸動,還有犯案動機的不得不。

 

  在先看過《聖女的救贖》後再去看日劇的改編,些略的遺憾我家浪子是先看到日劇了。結局的勘破會讓閱讀小說少了點樂趣,但偏偏書的細節描寫更能突顯東野在本格推理的縝密佈置。

  不過我還是很佩服並喜愛天海祐希,對於之前總看她演較堅韌開朗角色的我來說,一開始並不認為她能演出「綾音身為家庭主婦堪稱盡善盡美。她推掉一切對外的工作,專心持家。只要真柴在家,她一定坐在客廳沙發上縫製拼布作品,以隨時回應丈夫的需要。」這樣溫婉而細緻的女子。

  但她在初出場就讓我看到不同的綾音,如書中所述的溫婉可人,又多了些屬於天海那種帶著英氣的柔媚,雖沒有書中聖女的氣場,卻是完全屬於她的角色。043

  日劇刪減了部份重要的支線人物,並將情節酌以修改得更符合天海的性格與表現,是以天海的聖女較之故事中的聖女多了些自認的意味,救贖也就不只是針對某人,而是相對的延伸到天海自己。

 

  我喜歡這本很東野的小說,它把東野擅長的人性溫暖與推理都表現出來了,但很可惜的沒有改編成電影,僅僅作為兩集的日劇實在有點浪費。

  也會因為時間與篇幅少了湯川教授的相關物理知識啊!

  例如在推測下毒手法時,會講到水質硬度的差別,像是做菜時適合使用軟水,以免煮飯時米中的植物纖維與硬水的鈣質結合,導致飯乾乾硬硬的。又比如熬牛肉湯反而適合用硬水,肉和骨頭的血液與鈣質結合,會形成帶著澀味的浮泡,較容易撈除血水裡所含的穢物。
↑對,這是我應該用不到,寫給浪子看的做菜筆記!A05

  而在說到調查不該先入為主時,湯川教授會以認為發現N射線的法國學者布朗洛特做例子,這都是非常湯川(也就是非常物理)的表現阿!!

 

  看過日劇的人,真的推薦還是要去看小說,你可以從頭細細品味那些埋藏著的伏筆,並自其中看到犯案者的魅力。

 

arrow
arrow

    辣❤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