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話源於未成長,源於安逸悠閒,沒有挫折和磨難。』

  在伊吕的《黑白灰姑娘》裡有這麼一句話,乍看很有道理、非常同意,看完整個故事後又覺得並非如此。

  童話源於人性善且美的一面,是在挫折和磨難中萌芽成長的希望。

 

 

  伊吕《黑白灰姑娘》晉江文學城

 

  我一直有點偏愛改編的故事,尤其是用另外一個角度去書寫的。

  灰姑娘的故事永遠只能有王子與公主幸福的生活在一起這個結局嗎?那後母、兩個姊姊就這麼成為過去式的灰塵不被提起嚕?

 

  伊吕從灰姑娘二姐的角度書寫了這個故事。

  洗去塵埃的灰姑娘耀眼純淨得一如白衣的天使,而理智冷淡的二姐是故事中的黑衣黑髮灰姑娘。

  從貧窮花匠的女兒,到跟隨母親嫁入富商家中成為千金小姐,她有怎樣的心情與過去,她的未來就真的只能繫於王子的舞會或是灰姑娘善心的憐憫嗎?

 

  我喜歡這個黑色基調的灰姑娘,而我也喜歡原本的白衣灰姑娘,因此在對結局喜悅的同時有著深深的遺憾。

  善良並不該等同於無知,即便人類很容易因為知道而變得過度保護自己、並失去那份善良與純粹,但將這兩種特質揉合在一個人的身上並因此導致悲劇還是讓人難忍阿~

  不過就故事的情節發展與結構來說,這是一個好看的故事,融合了阿波羅與達芙妮的愛情悲劇,改作了灰姑娘與王子的故事情節,加上一點點豪宅王子的驕縱心善,成為一個各角色都性格鮮明的故事。

 

  伊吕雖然藉著黑姑娘的言語說了那句話,但最後的結局讓我們看到,童話依然是存在的,存在人性的善與美之間。

  而挫折與磨難雖然可能暫時掩蓋人的美好,卻無法真正消磨掉那些深藏的希望。

  最美好的童話故事,正如同我們的生活般,是在不如意中的如意與順心,是在糟心事中看到的希望與快樂,是我們這樣平凡的現實生活。

 

 

arrow
arrow

    辣❤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