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完這本書的夜晚,我用歐舒丹的鬆弛沐浴膠洗了個緩慢的澡,在草本的香氣中回想這故事帶給我的思緒流轉。

  即便故事裡數度出現丁香花的味道,但對我來說,鬆弛沐浴膠清爽甘舒的香氣是最適合這個故事的陪伴者,所以我選擇了在它的餘韻中開始這段文字的小旅行。

 

  作者在感謝辭裡這麼說:「我還要特別感謝凱特霍華,我了不起的編輯,她從第一天就深愛這本書,多虧她一路走來的熱切扶攜,才催生出這本作品。」

  老實說,我不太用深愛、最愛這類情感強烈的措辭,但我真的喜歡這本書,也能感覺體會何以凱特霍華會從第一天就深愛這本書。

  所以,我要來告訴你我喜歡這本書的地方。

 

男孩裡的小宇宙300dpi 

《男孩裡的小宇宙》

 作者:蓋文.艾克坦斯 Gavin Extence
 譯者:林師祺
 出版社:愛米粒
 出版日:2013年08月01日
 定價:350元
 ISBN:9789868924444

 

  故事的開頭是緊張又帶點壓抑的,那樣的敘述與張力讓我讀得頭皮發麻又不忍放手。而在這之後,關於男孩的成長過程與這段專屬於他的奇幻旅程,卻是完全不同的輕鬆肆意。

  不是說男孩並未遇到挫折,也不是說他有神奇手指什麼都不怕。而是他有著寬容理解的母親及朋友,在他遭遇機率僅有二十億分之一的特殊事件後,依舊用溫暖而堅定的態度對待他,造就了他的性格,也定下了故事的基調。

 

  男孩或許不同於一般孩子,但他很有趣。在嚴謹、一絲不苟的個性中,有著人性的溫暖與甘甜,所以讓他傾向於呆板的性格分外可愛,讓人忍不住對著他的經歷微笑。

  男孩在他11至17歲的人生經歷中學會怎麼負責任,怎麼思考,怎麼面對難題、困境,還有怎麼面對生死。教會他的,是他因意外產生的疾病,也來自他母親給予的自由及保護,同時來自他無意間認識的老朋友與老朋友的眾多藏書。尤其是屢屢在書中被提出討論並引用文句的寇特·馮內果,被說得我都想去找他的書出來啟發我的人生哲學意識了!

 

  為什麼我前面用「奇幻旅程」這個幾乎被用濫的詞呢?

  因為這一老一小在最後這段以生命做基底的旅程,雖行於現實的那條線上,卻予人一種超越現實的譫妄感受。然而作者對情節的編排與拿捏極佳,故事的呈現帶點幻奇、超乎想像的氛圍,卻又如此順遂自然得應當如此。

  閱讀這本書的感覺,像是看到一片生趣盎然的草原、各色草花盛開,充足的陽光在藍天中閃耀,急急的雷陣雨飄過又消失,帶來水氣與彩虹。

  瞬間,即是永恆。

 

  在回想這個故事時,我會想到同樣講述不可避免死亡的《生命中的美好缺憾》,同樣是在訴說死亡的議題,同樣因病有著不可避免的未來,不同於《生命中的美好缺憾》一書採取帶點嘲諷的態度去將生命變得有趣,在《男孩裡的小宇宙》有著不同的面對方式。

  立在面對事實的角度,設想著如何做最好,繼而做出合乎人性尊嚴的決定。

  這是男孩與老人的世界,然而這也是對道德說法的一種挑戰。

  為何我用道德說法,而非道德二字?因為我認可安樂死帶來的安詳寧靜,且不認為安樂死是違反道德的行為。在我的認知裡,安樂死僅違反某些人的道德說法與觀念,不是我的。

  死亡,不是訣別。

 

  我跟著男孩經歷了一切,走到了故事的最後一頁。

  那些他與老朋友相處的瞬間,都成為他記憶中永恆不滅的回憶。他們共同的相處時光、為對方著想的心意,所有的一切彷彿真實在世界上出現過,又好像僅僅存在男孩身體裡的某個角落。

  直到此刻,我終於明白男孩裡的小宇宙所指為何。

 

 

  在收到愛米粒的試讀邀約信時,我首先注意到的不是這本書的內容,而是他們的出版理念與出版計畫。

  我喜歡他們的出版理念『因為閱讀,我們放膽作夢,恣意飛翔。』做夢是我們人類的特權、是我們飛翔的力量,也是我們面對未來不惶不懼的利器,在這樣的理念裡淘選出來的會是什麼樣的書呢?

  而他們的出版計畫這麼說『預計一年18本書,不設限地引進世界各國的作品,分為「虛構」和「非虛構」兩系列。在看書成了非必要奢侈品,文學小說式微的年代,愛米粒堅持出版好看的「虛構故事」,讓世界多一點想像力,多一點希望。』我喜歡多一點想像力、多一點希望的文學小說,所以我帶著微笑看起《男孩裡的小宇宙》的書卡,然後被震撼得頭皮發麻。

  我喜歡他們挑選的書,希望你也喜歡。

 

 

延伸閱讀

【試讀】《生命中的美好缺憾》跨越死亡離散的執念 

 

arrow
arrow

    辣❤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