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集的故事講到家長對孩子的保護。

  我前兩天在畢業的國小前跟浪子聊天,我說著國小自己上學的趣事,然後說到現在的孩子大多是父母接送。

  孩子需要獨立成長的空間,但是現在的社會狀態讓人難以放心。小時候我可以邊走邊玩邊摸回家,還能溜去同學家玩一會或往沒走過的小路探險一下,但現在的孩子晚回家我們會擔心遇到色狼、被綁架,這已經不是一個單純的過往,可是我們要因為這樣剝奪孩子自己成長的自由、讓他捨棄與同儕一同行走的小小時光嗎?

  在保護與放手之間,那條界線怎麼調整,或許是現在少子化的父母最該學習之功課。

 

 

  本集由校長擁有裁決權開始說起,做為後續事件的引子不錯。然而單單針對校長擁有裁決權,相對的必須對裁決事件負起全責來看,這是簡化家長對學校的訴訟程序,並將對學校的傷害控制到最小、侷限於一人。

  由此反推,或可認為日本現在對學校提告的家長甚多,已經到一種氾濫的地步。教育制度或方法的改變,通常來自家長的要求,一如《愛情神話》 當中提到的。

  我們要不怕孩子跌倒,要放手讓他跌倒,然後教會他怎麼爬起來,這才是真正愛他的方法。

 

 

  因為少,我們保護。

  因為年幼,我們心驚。

  然而,我們都太小瞧,所謂孩子這種生物。他們懂得比我們以為的更多,他們總在我們還沒發現時成長,並挣脫我們牽扶著不放的手,奔而向前。

  不要將孩子當私有物,也不要將他們當成自己未竟人生的投影機。

  讓他們在我們守護範圍內,自由的成長,然後走出去過自己的生活。

 

 

  校長運用裁決權造成了這次不純戀愛事件的發展契機,因而被桐原老師指責:「這次不純戀愛事件的加害者是校長。因為校長沒有想清楚,沒有準備周全就打亂學生的生活,因而導致這次的事件。」

  衝撞體制一定會有傷害,而怎麼將傷害控制在最小範圍,或是不對學生造成影響,或許是這些民間人士進入教育界最難的部份。

 

 

  什麼是白色謊言?

  我們會為了保護孩子而隱藏事實,只對他們訴說純潔無害的世界。

  然而那真的是正確的嗎?他們不該由面對真實去學會面對自己的人生嗎?

  如上所述,我們都太小瞧孩子,以為他們看不到我們拙劣隱藏的現實。又,在無菌室生長的孩子怎麼面對現在社會的劇烈變化?

  我喜歡《小太陽》裡面,瓔瓔、琪琪、瑋瑋直到小學都還相信著聖誕老人,從第一次看到開始就決定我要讓我的孩子相信聖誕老人,直到我能努力的最後一刻,一如故事中孩子們雖然發現那不是真實卻依然感到溫馨的景況。

  與此相對的,什麼時候才是真正該放手讓他們成長的時間點呢?這樣的夢幻是否阻礙他們的成長?

  這是另外一個課題。

 

 

  如同第一集般,這集的小小衝突也完美結束。

  不過,不同第一集由欠扁的小女生留下伏筆,這集的伏筆在於桐原老師對大橋老師班級的關切問句。

  兩者是能串連爆發事件的,讓我們繼續看下去~A0 (2).gif

 

 

延伸閱讀

日劇[school!!-1]第一集的表現讓我挺期待

日劇[school!!-3]窮不能窮教育,苦不能苦孩子。但當經濟低落至一個程度,我們該怎麼保障這些?

日劇[school!!-4]當教師也開始中輟,我們的教育要走向哪裡? 

日劇[school!!-5]身負教育之責時,不是只有愛就能勝任

日劇〔school!!-6〕單親的父母該如何教養孩子,老師又要怎麼去注意孩子纖弱的心呢?

日劇〔school!!-7〕偏心是必要的!而我懺悔上一集的不夠細膩~><

日劇〔school!!-8〕廢校危機?小學校是我們無憂的依歸。

日劇〔school!!-9〕耐心與等待是陪伴孩子的最終法門

其它連結

WIKI的School!!

 

arrow
arrow

    辣❤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