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一個充滿多角複雜性愛關係的BL故事。

  這是一個豪奢更勝金谷園、靡亂越過酒池肉林的故事。

  這是一個以BL與豪奢生活包裝的哲學思辯故事。

 

  《愛情神話》佩托尼奧/柿子文化

 

   第一次翻開這本書開始閱讀,我有一種跟不上的錯愕,這種非常跳躍的感覺是怎麼回事,莫名的自述開頭在現在的小說已是多見不足為奇,難以理解的展開才是讓我丈二金剛摸不著頭腦的地方。

  但偏偏在自述開頭裡關於教育的敘述很是吸引我,那些教導孩子的老師們因著家長的想望改變教育方針,給孩子浮華不實的教導內容,豈不與今日教育政策屢屢受怪獸家長干涉無誤?在古羅馬的背景裡,在教習演講術的世界裡,佩托尼奧在他身處的西元27~66年寫下了這彷若預言的故事開頭,讓我怎麼能不受吸引、怎麼能不好奇的想繼續看下去。

  於是,我靜著心默默的看完第一回。

  初次閱畢,有一種微妙的感覺浮上心頭,是一種難以形容的感受,稱不上有趣,但會讓人很想讀第二次。

  第二次咀嚼這本書的感覺還是二字「微妙」,而嘴角有些上揚,似乎讀出了些許興味,想讀第三次的想法在腦中發酵著。

 

  如前所述,這是一個以BL與豪奢生活包裝的哲學思辯故事。

  關於故事中人物複雜多變的關係,些許心思轉變與揣測的敘說,還有許多宴飲、交際、人文風俗的書寫上,《愛情神話》形似《紅樓夢》、《金瓶梅》等大部頭著作,極其細緻且具體的描寫方式,致使人事物之萬般樣貌彷若現於眼前。

  而在這之間,佩托尼奧屢屢假借故事中人之嘴說出各種他欲嘲諷的社會亂象,諸如剛剛所提到的教育,或是關於愛、自由、尊嚴、簡樸......等各項應有的德行若非已敗,便是被曲解成令人訕笑難解的地步。

  故事中的主角,以文人之名自稱,所行之事卻如男寵,並無我國慣習之士人風節。媚上崇富、見風轉舵、巴結添亂均屬自然,隨著故事進展遂逐漸帶出了他們的淫亂關係與毫無節操,又因帶著讀書人的名義,故事中多酸儒腐丁就社會現象恣意擅發哲學思辯之論亦成當然。

 

  那些值得深思的言論辯析,會讓我想到《過於喧囂的孤獨》 Bohumil Hrabal

  二者於此處雖有相似,卻又完全不同,相較於《過於喧囂的孤獨》的沈靜敘述與流暢故事,流竄於《愛情神話》之中的,更相類於莎士比亞那種充滿荒謬且誇張的戲劇感。讓人似乎處於遠距離的觀看著,這些不真實到詭譎地步卻又如此吸引我們閱讀的人類樣貌。

  或許是因為斷簡殘篇的關係,又或許是因為寫作風格的關係,這個故事充滿一種浮世繪般、虛幻有趣的跳躍性質,彷彿催著閱讀者往前走,好經歷角色活過的一切。

 

  在閱讀的感受截然不同之外,佩托尼奧為了嘲諷羅馬暴君尼祿所寫的這本書,許多點出的問題與我們現今社會相符到讓人難以相信竟然是寫於兩千年前。

  我在一讀再讀的過程中,得到一種讀大學時的閱讀快感,然後在那些充滿想法寓意的詩句之間猶豫著該不該停下來反思關於我們所擁有的現在,或是繼續看下去,好再次翻閱到那不算結局的結束。

 

  這本書,很微妙。

 

arrow
arrow

    辣❤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