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誰呢?我這幾天看的小說作家。

  是那個寫活了《推理要在晚餐後》大小姐角色的東川篤哉。

  雖只看過一集的日劇,但對於他能把角色塑造得如此獨特出色就挺有印象,再加上推理的情節頗富趣味,更是想找出他的書來看。

  不過這次看的是《完全犯罪需要幾隻貓》,並不是大小姐的故事(笑)

  口苗~

 

  《完全犯罪需要幾隻貓》東川篤哉/尖端出版

 

  這是一個視覺魔術的故事,我如是說。

  因此,要有視覺系的封面來搭配這個故事。

  白色系的書封正中,被貓咪的爪痕佔據;上下兩側的土黃色塊有書名與貓咪。喔~還有一隻三花貓藏在邊角。

  掀開書頁,會發現書封是摺疊的,裡面藏著?!

  這麼多隻貓!!!!!!!

  我很認真的算了兩次,總共有80隻貓,所以結案~需要有80隻貓才能達成完全犯罪!  

  鬼扯是有罪的!!037
  對不起.....我錯了......

 

  同樣是台灣最近正紅的日本推理小說家,不同於東野圭吾的縝密深遂,東川篤哉筆下的人物與生活樣貌更貼近我們真實的狀態,但又多了點不可言喻、超脫尋常的逗趣感受。以我來說,就像物理專業知識(伽利略)與豆知識(大小姐)的差異性。

  東川篤哉沒有那麼多讓人覺得難以接近的犯案詭譎技巧,但確實展現了犯人的狡詐,使魔術般的錯覺效果呈現在犯罪技巧之上。

  如同作者在書中所述「無論是多麼複雜、表面多麼奇妙的不在場證明詭計,追根究底的唯一目的,堪稱都是企圖扭曲『時間』與『空間』兩項要素。」刑偵的推理則需反其道而行,尋究被扭曲的錯覺以破除犯人的詭計。

  閱讀推理小說的樂趣就在這邊,如何找到作者隱藏的線索,進而與偵探一同、甚至更快的推知犯人,在紙上破案。

  但,東川篤哉在《完全犯罪需要幾隻貓》裡並不藏線索,他是這麼堂而皇之的將所有線頭公開,只要你知道這是一條線,拾起後跟著向前走就可以看到終點。

  是的,只要你知道。

  看完這本書,我深深的認為不是自己太無知,就是東川給的線頭是超級冷門的知識阿~~(個人認定是後者)我根本完全忽略那些線頭的往下看,還老猜測一些看似可能有老套手法的地方014

  而且越冷門的小知識會放在越前面,所以讀者讀進去了,卻完全不知道可以跟著這條線走,實在超心機的呢~~~

 

  除了在推偵呈現手法及線索鋪埋上與我們習知的不同,東川篤哉的人物也有不同的調性。

  他並不深入描寫人物的性格與想法,只是用著平直的對話以及略帶笑點的動作帶過,就像我們平常在觀察人們一般,逐步漸進的理解,並看到他們的成長。

  所以,當最後的最後,我看到一點也不金田一、不柯南、不伽利略的不天才解謎經過時,我能夠接受並且笑著認為,這是一場巧合+人生經歷+刑偵直覺的推理挑戰!

 

  我喜歡這本書,從書封的風格到閱讀給我的感受,是很舒適又嘴角上揚的休閒讀物。

 

arrow
arrow

    辣❤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