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我剛看完一本書,我想或許你會喜歡。

  怎麼說呢?

  因為它不止有一個意料之外的結局,在故事之中,你也會受到超乎理解的轉折吸引,忍不住想一頁頁翻下去。雖說故事發展超乎理解,但卻不是無法體會或不合邏輯的,你能隨著故事中角色的經歷、逐漸浮現的過去進入他們的渴望,然後從結束走到另一個開始。

 

  《OUT主婦殺人事件》桐野夏生/臺灣東販

 

  書名如此明確的告訴我們,這是一宗主婦殺人的事件,所以它絕對不是輕小說,也不會充滿愛情,它比較接近懸疑推理。不過既然都跟你說兇手是誰了,所以釣著你心不放的也不是兇手的身份或殺人手法。

  這樣似乎一切都明確,連處理屍體方法都在前面一、兩章解決的故事,卻是越看越耐人尋味。

  殺了人的主婦何以起殺意呢?簡單而直敘的書寫筆法,非常能突顯那種被生活磨盡自我,進而產生悲劇的狀態。那種全部耗盡的感覺甚至讓人覺得那不是殺人,只是另一種生命的跳躍,不管是對於死者或兇手。

 

  同樣被磨耗殆盡的,還有與殺人主婦一同在便當工廠工作的其他主婦。

  隨著故事的展開,我逐漸看到她們的生活樣貌,是什麼把她們逼到這種地步呢?這些從過去延伸到現在的人生影響著她們的想法與作為,也將她們拉入無法逃離的漩渦。

 

  通常此類故事可能會有兩種走向,一是兇手位居主角地位,案件不被發現或者兇手被徹底隱藏;二是兇手位居被抓的主角地位(嗯?),警方找出屍體、發現兇手的鬥智懸疑成為故事主線。

  然而這個故事兩者都不是,作者寫出一個如悲慘世界芳婷所處地位般之灰暗面,不是沒有和樂生活的人們,但不是我們這次能看到的。我們只能看到,屬於日本社會中勞苦階層的人們,或許是外來者、或許是被經濟壓力或自己曾經的愚蠢給壓迫著,無論何者,都一步步泥足深陷難以拔脫。

 

  我越看,是越受到震撼的。

  不只是故事中人們的生活樣貌,還有他們沈重的心理壓力,書頁外的我都能體會到他們的喘不過氣,忍不住想幫他們做些什麼,揮開那樣的陰霾負荷。

  而作者的寫作技巧極佳,我並未因此而悶心難以閱讀,反而更想看下去,更想知道「然後呢?」。

  隨著翻過的頁數增厚,我總會發現自己將想像走偏,落入常見的公式,然後在下一個轉角見到作者不同於陳見的情節與想法,讓這本書如同伊甸園中蘋果般誘人。

 

  若要我為這個故事下一個註解,或許只有「好看」二字。

  若要我說說故事中的角色,我會這麼說:

  如同螺紋被磨盡的螺絲必將自機器中脫落,這些已經無法再向前邁進的人們也將自原本的生活與社會中脫落,再難復見。

 

 

arrow
arrow

    辣❤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