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初,在粉嫩的櫻色中我們二訪法月,享受了一頓櫻舞紛飛的法式季節饗宴。這次,在燥夏將臨前我們來到八月,要來用江南百年尋味的燒物溫暖這個春末夏初的雨季。

  週末的近晚,車行至位於文心路的八月江南燒,一間與台中市政府隔路相對的雅致餐廳。

  一入門,挑高的廳點著成串的燈、大朵的重瓣繁花既高且艷,整個餐廳明鐙亮堂得讓人目眩。

  服務人員引我們入座,隨之倒上的蜂蜜鮮茶並無加蜂蜜,而是沒有咖啡因的南非國寶茶。

  之所以命名為蜂蜜鮮茶,係因此茶乃以蜜茶樹及樹上的金盞花烘制而成,入口的甜味些許似於蜂蜜,但較蜂蜜更為醇厚,也少了點蜂蜜的甜膩,多了植物的沉穩。

  八月江南燒以中國風融入簡潔的設計,營造出舒適典雅的用餐環境。他的菜單用朱紅色為底,壓印上結合食器與8、日、月等字的店標 ,同樣展現了中國人重食的氛圍。

  食器簡單而雅潔,服務人員在送上蜂蜜鮮茶後,會介紹桌面上的爐子如何使用。

  如果忘記也不用擔心,桌角均有以清晰又不礙眼的透明貼紙清楚標明。

  在桌側同時被介紹的還有這個餐巾紙抽屜,以及化妝室該往何處去,在服務上堪稱細緻。

  八月江南燒的餐點以套餐為主,價位區別在於主餐的不同,我們今天點的都是$498的江南燒套餐,以下不贅述金額部分,如有興趣看菜單細目的可以點連結

  第一個上桌的是杭式沙拉,我們分點了杭州木耳鯛魚沙拉

  杭州木耳主原料是黑木耳與白木耳,搭上些許金鉤蝦、枸杞、生菜,再淋上蔭油膏為底的醬汁。

  清脆的口感,加上耐嚼的清淡香氣,黑、白木耳的特性被完整呈現,金鉤蝦與蔭油膏的偏重口味恰如其分的點綴了這份沙拉,讓它在清爽之外帶點濃香韻味。

  鯛魚沙拉以新鮮生菜、玉米筍、海帶和番茄作底,炸得扁薄的鯛魚片香鮮而酥,與爽口的和風沙拉醬混合咬下,是我喜歡的清新,而且還有魚片可以咬,感覺很棒(對~~我偏愛這道勝過木耳~XD)

  與杭州沙拉一併送上的江南尋味是前菜款樣,這款有三種可以選,我跟浪子分別點了上圖的潮州滷水及下圖的牡丹鮮筍

  這款江南尋味是用兩分盤裝呈,一邊放置香甜爽脆的醃製南瓜貢菜,另一邊則是我們挑選的前菜。

  左上的牡丹鮮筍看起來可愛但不覺得好吃,沒想到全部吃過後是我最愛的!

  筍兒嬌嫩、蝦卵鮮甜,一起咬下清爽宜人又帶著些微的海鮮香氣,非常非常好吃阿~~~

  右上的潮州滷水即是滷味,切得方整的小塊有幾片肉、豆腐與海帶,整體吃起來醬汁稍濃、刮掉後吃較剛好。以口感來論,豆腐是偏厚實的且香、肉有嚼勁,只有海帶略軟不夠合我胃口。

  左下角是爹地點的山東燒雞,以雞胸肉製成卻不會太柴,雖然稍稍偏乾,但有不錯的調味,只是與前面兩道相較稍微遜色了些。

  沙拉與前菜都是小品,我們還在拍照的同時,爹地媽咪已經快用完了,因此蒸物與炸物也隨之而上。

  兩種蒸物分用不同色彩與花紋的蓋碗送上,漂亮的餐具讓用餐的心情更好~

  第一道蒸物是香椿芙蓉,應該很明顯看得出來是蒸蛋~香嫩的蒸蛋不負芙蓉之名,藏在其中的鴻喜菇與蟹肉增加了她的口感,香椿濃郁的香氣讓芙蓉的蛋香隱去,如果是不喜歡香椿味道的可能會不適應,但我覺得還不錯。

  在黃色蓋碗內的雪菜湯頁是由雪裡紅加百頁所組成,我沒有記清服務人員是否有說怎麼調味的,因為這時我還沒吃完沙拉跟小菜......

  但記得這道挺好吃的,不像看到的單調,是一種層疊的香郁,越吃越香越好吃,是很耐吃的一道蒸品。

  與蒸物一同上桌的是看似簡單的炸物,但咬下去才知道八月江南燒的用心與功力。

  大大顆的鳳梨蝦球麵衣挺薄,因為還要拍照,所以我們吃的時候稍涼,咬下去卻還彈牙可口,麵衣也不覺軟爛噁心,加了檸檬下去調的醬汁爽口不油膩,是我最近吃到第二好吃的鳳梨蝦球

  第一好吃的店在苗栗,還是整盤炒的。所以我很驚訝於八月能把套餐的小品做到如此優質!

  樣式簡單的牛肉起司,聽說要搭配盤上的紫洋蔥一起吃。

  為什麼是聽說呢?因為我咬了一口就停下來拍照,瞧瞧那邪惡流出的起司汁液,然後迅速完食!!完全不需要吃到任何配菜阿~007

  在食用蒸物炸物的過程中,清爽微酸的桂花醋一直是我們的好伴。

  不似王品系列的梅醋冰沙那麼酸,桂花醋多了點淡雅的香氣,酸度也不那麼灼人,怕酸的朋友應該會很喜歡這款~

  八月江南燒主廚湯品有兩款,分別是神菇養生湯扁尖筍雞湯

  用古樸手捏感陶杯盤裝呈的是神菇養生湯,滿滿的各種菇類加上些許枸杞,帶點微微的中藥香氣還不錯喝。

  扁尖筍雞湯的容器超像咖啡杯!由清甜的筍子與雞肉燉煮而成,湯頭喝起來不油膩,至於料的部分我完全沒吃......現場聽家人評價似乎不錯倒是。

  八月江南燒主食上海菜飯,依照人數算好的飯用不鏽鋼鍋盛裝上桌,隨即淋上以金鉤蝦及家鄉肉(金華火腿)調製而成的拌醬,現場桌邊起爐拌飯,如此的作法會比師傅在廚房大鍋拌炒的香氣更恰好。

  第一次吃到上海菜飯的我感覺挺新鮮,不只桌邊拌飯很有噱頭,吃起來的口味也不錯。簡單的菜葉類蔬菜與熟度恰好的白飯,加上些許肉香蝦鮮的調和,熱騰噴香的在口中溢漫,是現在想起來還有點嘴饞的味道。

  主菜的江南燒部份,爹地點了杭州一品鴨燒,說是要跟當年我們去杭州吃老鴨煲的美味相較一番。

  八月江南燒將鴨腿肉以法式手法油封使其不澀,皮的部分使用香煎的作法產生酥脆口感。燒鍋內放置蔬菜與梅干菜,上面再放置料理好的鴨腿肉。上桌煮滾後將菜類拌開,讓下層的鴨肉與蔬菜吸取部份醬汁,這時候要小心別攪散鴨腿肉,讓鴨皮保持酥脆的口感。

  看似平凡的鴨腿肉,鴨肉與蔬菜在鹹香醬汁的調理下很開胃、酥脆的鴨皮咬下時會有一種爽快的幸福,不管怎麼吃都會讓人想多扒兩口飯。

  我們家浪子久經我的薰陶,對於辣也是很愛的了~所以這次他毫不猶豫的就選了湘味狠水牛燒

  上桌時擺得齊整美觀的蒟蒻、前腱、牛筋、五穀牛肉片......等須先燒煮兩分鐘,讓肉類處於最佳熟度後熄火,接著就開始用餐。

  不同於小火鍋不斷滾煮的方式,江南燒以燒的方式呈現食物,使用最剛好的時間讓食物留在最鮮嫩的狀態,這專屬於燒的獨特手法,讓牛肉帶點辣味而不嗆,香氣又有著肉品湯煮後的甜味,連邊吃邊嚷好飽的我,都忍不住又偷夾了幾塊肉。

  至於我,當然是看哪個最辣就點哪個!010

  我選的嗆辣蝦蟹干鍋裡面有旭蟹、草蝦、寧波年糕、紅黃甜椒、甜豆莢等食材。草蝦與旭蟹先炸過後,再與年糕及蔬菜類上鍋燒一分鐘,讓乾辣椒的香氣進入。這樣干燒過的草蝦肉質紮實、辣中帶點蝦子的甜味,蟹肉的肉質則較軟細,呈現著不同的風味,讓人難以取捨該偏愛哪樣多些好。

  最特別的是那個蟹殼,翻開看一下會發現緊貼著蟹殼有一層料,那是使用蟹黃、花枝漿加上些許麵粉調味後,再貼回去殼內炸出來的,不僅吃起來方便,輕輕一撥就能入口,師傅調製的味道也很棒,沒有丸子類那麼彈口,但是又比餃類或漿類多了點QQ的感受,香氣帶點海鮮的鮮,又因為調和了澱粉類而吸收了乾辣椒的干燒香氣,非常好吃~~

  八月江南燒飯後提供的是中華甜品,有紅豆湯圓芝麻杏仁茶可以選。

  討厭杏仁的浪子選了紅豆湯圓,端上來的小托盤除了一碗紅豆湯圓外,還有一個小磨缽。

  將缽內的黑白芝麻與花生稍稍磨碎,再用軟綿的湯圓滾一滾,看起來就很好吃,浪子的評價也還不錯。

  本來就喜歡杏仁茶的我,一看到芝麻杏仁茶旁邊竟然還有一條可愛的千層酥,馬上決定要吃這款。

  一樣的小磨缽、芝麻和花生,這邊是磨成大碎後撒入杏仁茶裡喝。

  千層酥可以單吃也可以泡一下杏仁茶吃,杏仁茶裡面還有杏仁豆腐,光看就覺得是很超值的一項甜點!

  不過我這幾年喝慣了三時茶房的杏仁茶,好像外面的都覺得不好喝了......下次來我應該會改點紅豆湯圓吧......

 

  第一次來到八月江南燒的我,帶著法月的浪漫而來,然而它呈現給我的是完全不同的樣貌、風情以及菜色。

  以江南百年尋味為題,八月在食材的挑選與料理手法上有著中國的細緻風情及臺灣的簡潔熱情,他們的食物好吃而且極具特色,很適合給想嚐鮮又有點挑嘴的人。

  在服務方面,從入座的上茶、餐具及餐廳位置的介紹,還有菜色與食用方法的說明,都可以感受到他們員工的親切態度與對自家料理的認知度甚高,這是非常值得嘉許的。

  只是對我這種吃飯有時比較慢的人來說,他們的上菜速度略嫌快了些,稍稍感到些許壓力。這也是我在湯品及炸物之後,很難細緻回想形容的主因,因為有些囫圇吞棗了。

  但就上菜速度偏快這點來說,是很適合做商業午餐或上班族午間小聚餐的。

  以前在台北上班時,遇到好同事生日都會約出去吃個稍微拉長點、犧牲午睡時間的午餐,這種簡單的聚會通常會比平常吃飯時間拖得久些,但又不能像假日或傍晚的親朋餐會可以拉長到兩、三個小時那般悠閒,所以一間有特色的餐廳,服務好又上菜速度快,就非常的適合。

  如果這家餐廳還有針對壽星的小活動或小贈品,那就更是上佳首選了031

 

延伸閱讀 

浪子說~
 [台中美食] 試吃。八月江南燒 - 值得一嚐的江南風味料理
浪子曾經說~
 [台中法式料理美食] 試吃。法月La Fête - 睽違一年的法式甜蜜約會~ 巴黎、秋賞
更久之前說~
 [台中美食餐廳] 法月La Fête 當代法式料理 - 氣氛優雅、餐點精緻的法式餐廳

辣子之前吃~
 【試吃】〔台中〕法月La Fête 櫻舞紛飛時的法式季節饗宴

 八月江南燒辣子讀友專屬折價卷!
點圖可放大唷~010

 

店家資訊

 八月江南燒

電話:04-23106696
地址:台中市西屯區文心路二段610號

 

 

arrow
arrow

    辣❤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