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你對未來充滿無限希望的時候,你會想看什麼樣的小說?

  溫暖、正向、關懷,跟自己生活環境相似會是一個基礎點。

  在這之外,帶點小小的刺激與黑暗面,讓自己認識更多更不同的世界,使得心裡面的冒險精神有個出發點,這是重要的元素。

  接著是人類的感情生活,受人矚目的愛情、不可捨棄的親情,再加上些許友情,可以架構出故事元素中最吸引人往下翻閱的文字。

 

  愛閱讀的人,在青少年時期正處於對文字、對世界有著無限渴求的階段,他們藉著閱讀來認識自己,並尋找未來可能行走的方向。

  但同時,他們也對文字架構而成的故事諸多挑剔。

  因為他們的世界正準備展開,所以他們希望看到更多美好,或是更多藏在黑暗陰霾中的真與善。

  《森魅幻境 1初生》在我眼中恰是適合這個年齡層、這個心理狀態的一本書。

 

  《森魅幻境 1初生》亞曼達.霍金/尖端出版EYE書坊

 

  作者以愛爾蘭詩人 - 葉慈的一首詩〈失竊的孩子〉作為基礎,架構了另一個相似卻不同於我們的社會結構,些許人性的黑暗面及無私奉獻,些許愛情與友情還有不能確知的背叛,冒險與情感的抉擇在這裡有許多變項。

  我之所以認為它適合青少年,在於它不是純粹的浪漫愛情而已。

  在故事中,作者質疑了『換子』這個森魅社會中必然現象的合理性與續存性,藉著這樣的質疑帶出親子關係疏離的漠然、社會階級結構的腐敗,這些娓娓寫來輕且易讀的文字,將需要思考的部份帶給了閱讀者另一種閱讀後的沈澱。

  而第一集故事中,隱約浮出又難以摸清的伏線,可以看到主角溫蒂即將邁向更難以預料的冒險生活、面臨更多的選擇,並藉著這些經歷蛻變成長。

 

  有趣的是,在『換子』這個傳說與溫蒂這個名字間,有一些關於成長的寓意。

  青少年易產生無歸屬感或對自己所處環境質疑,『換子』童話給予他們另一種想像空間與對自己的接受。在故事裡,主角經歷自己希冀的逃離後,會從接受到理解進而轉變,讓他們渴望回到原本的社會。這正如青少年對社會的不理解、抗爭,並在反對之間學習改變,直至成人的角度與思維融入他們原本無邊際的想像,找到屬於本我和超我的平衡點,此即謂之成長。

  被取名為溫蒂的主角,有一個喜歡彼得潘的命名者。偏偏這個來自不要長大童話故事的名字,卻是一個結局終會成長並忘掉彼得的女孩。因此可以說,這是一個在彼得潘之後,溫蒂邁向成長的非童話故事。

 

  以上,是從青少年的角度來看這個故事。而從成年人的角度觀之呢?

  我會說這是一個逃離現實的浪漫愛情故事。

  我們終其一生都在追尋自己的定位。

  年幼時依循父母的眼光逐漸從幼獸變成幼童,稍長在同儕的嬉鬧中尋找屬於青少年的模樣,進入社會後將自己融入規範的框架,步步行之步步慎之。

  當我們已經確知現實的不可違背,明瞭規範帶來的壓抑,我們在其中自如彷若規範之無物。

  但,沒有任何溢脫的念想嗎?

  於是,有了森魅。

  有了這個還年輕莽撞的女主角,有了這個超出現實的社會,然後譜出一段讓我們脫離規範與現實的愛情。

 

arrow
arrow

    辣❤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