娜芙蒂蒂把頭髮都剃光了。她臉龐周圍的美麗黑髮已經不見了。「為了王冠,我必須剃掉頭髮。」

  「這個王冠會讓人聯想到埃及,」她說。我發現,就算沒有了頭髮,娜芙蒂蒂依然美麗。她具有威逼氣質,她權力強大,令人驚豔。

  那個平頂的王冠緊扣在娜芙蒂蒂的頭上,沒有其他人能夠戴得上它。這個細長的王冠,上面有一隻角螲毒蛇,隨時準備把它的毒液噴進敵人的眼睛裡。

  這是《娜芙蒂蒂》裡的一段形容,關於娜芙蒂蒂的美麗與尊貴。

  說實話,我完全不能理解這樣的一個光頭兇悍女子哪裡美麗,直到我Google到這張圖。

 

Nefertiti


  我幾乎屏住呼吸的凝望著這個女子,然後理解為什麼作者會在看了她的半身像之後,開始尋找關於她的事蹟,然後寫下這個屬於她的半編撰故事。

  她的美太令人震撼,Google圖片中標示著娜芙蒂蒂的現代裝扮根本比不上她的完美無缺,也沒有那份獨一無二的驕傲。

  我追著wiki裡娜芙蒂蒂娜芙蒂蒂胸像的條目,還在網路上看了幾篇她的介紹,才消解了對這胸像的迷戀(嗯?)

 

  娜芙蒂蒂  《娜芙蒂蒂》米雪兒.莫倫/大塊文化

 

  會有這本書看,係因大塊文化選了【試讀】《少女的悲劇》他們如此細密而沉重的活著這篇文放在他們的雙月刊《文異兔》之上,稿費就是在幾個系列中任選一本書。

  我挑了好久,對於這個充滿埃及風情的故事有點興趣,加上成英姝的推薦,以及對下面這段簡介的好奇,所以將她帶了回家。
   一個女人不惜傾頹一個國家來換取自己的不朽,
   另一個女人甘願犧牲自我的幸福來達成姊姊的野心。
   愛恨交織的宮廷傳奇裡,女人的敵人,還是女人……

 

  最近沈迷在穿越小說中的我,不只對家鬥有所了解,對所謂的宮鬥或朝臣間的勾心鬥角也有幾分認識,我揣測著同是文明古國的埃及,應該有另一種讓人驚嘆的手段吧。

  錯誤的期待,會讓人有混亂的閱讀體驗,《娜芙蒂蒂》讓我深刻的感受到這一點。

  我看著故事裡的娜芙蒂蒂如此驕傲,卻無法理解妹妹何以不反抗、無法體會側姬怎麼鬥不過她被壓得死死,而在我尚未看到胸像前,更是徹底忘了美貌可以有如此大的權力,讓她擁有她想要的一切,傾覆所有人的所有。

  在故事裡,未被當成帝王接班人教養的王子,也沒有中國小說中那些皇子的能耐,不懂何謂民為重的概念不打緊,就連軍事、國防、外交也無一能通的肆意妄為。

  那些期待側姬流產、想方設法拉下政敵的方法,那些面對政治、各國情勢的估算,幼稚得讓我幾乎想掩卷長歎,這是一個文明古國該有的樣子嗎?這是一個具有絕對權力的古埃及該有的心機嗎?

  我都寧願回頭看那些筆法不成熟,故事架構不太穩固的穿越小說了(沒辦法,好看的追完了只能加減看寫得還好的作品......誰有書單可以推薦的請留言~~~)

 

  而,這本書的重點也在這邊(笑)。

  它不是中國的穿越宮鬥小說,我卻用了不該出現的期待去看(該說簡介誤人嗎?)
,才會有落落寡歡之議。

  當我在看完這本書,在Google到娜芙蒂蒂的胸像與些許事蹟後,我突然回頭想到故事裡的許多場景,那些關於埃及的地理、歷史穿插著,讓我見識到另一個國度曾多麼偉大,即便它的領導人蠢至極致,依然能在頹勢中挽回自己。我更在娜芙蒂蒂的美麗中理解王對她的寵愛、家人對她的縱容以及人民對她的愛戴,這些情感給了她依心而處的權勢,也塑造了她的個性。

  而在換個角度看這個故事後,我才看到故事中關於埃及貴族的奢華、屬於平民百姓的生活,還有那些與我們多不相同的過去。

 

  這本書,不錯看。

  當我把她作為一本埃及風情的閒散小說閱讀時,我得到很多的樂趣。

  當我把娜芙蒂蒂的相關史蹟與文物稍稍瞭解過後,我看到更多屬於人的畫面。

  當然,請記得這不是中國的故事,跳脫屬於我們慣習的甄環傳、忘記那些我們擅長的人心角逐,如此才能獲得古埃及一日遊的VIP票卷。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娜芙蒂蒂 大塊文化 蛀書
    全站熱搜

    辣❤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