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sonia說「早上一不留意手滑摔破心愛的杯子--
       惱完後好不捨(這樣我就不知道要怎麼抓水量了啦啦啦啦)
       是不是杯子終將難逃一碎的命運
       所以我對每一任杯子的離散都有執念啊(啊啊啊悔恨吶)」

  因人生於世終將難逃死亡的命運,故我們對每一個生命與自己的離散都有執念。

  我們因此而恐懼 死亡 這件事。

 

  《生命中的美好缺憾》小書封 《生命中的美好缺憾》約翰葛林/尖端出版

 

  憂鬱,是癌症的副作用。
  癌症,是死亡的副作用。
  死亡,是生命的副作用。

  我們都恐懼死亡。

  或許不恐懼自己的死亡消逝,但絕對恐懼親友的死亡帶來的自我喪失。

  我們該怎麼去面對這個副作用,在死亡迫在眉睫、抑於心頭之時,我在《生命中的美好缺憾》找到另一種態度、另一種想法。

  我想,這本書是sonia帶給我的,因為我總對她說:「hey~我真的好想妳。」而她希望我說些別的FS (53).gif    

 

  一樣是死亡的議題,一樣是疾病的故事。

  這讓我一開始以為《生命中的美好缺憾》會像《在世界的中心呼喊愛情》《挪威的森林》《一公升的眼淚》一樣,帶著壓抑、哲學的氣氛;或是如杏林子《汪洋中的一條船》那種樂觀面對困境與純然努力的陽光面向。

  其實最近的我不太想看這類型的書籍(笑),但看到那麼多推薦又能蟬聯排行榜60週,我忍不住好奇的答應了這場試讀。然後證明人果然不能有預設立場,對於書不該有刻板印象。

  它不是那般拼死努力的書,甚至還淡淡的嘲諷了一下沒有憤怒絕望的人生。

  重點在於,我們該怎麼詮釋這個世界、該怎麼詮釋 死亡 這個不可避免的缺憾。

 

  在心理社會發展論中,艾瑞克森將老年期分為完美無憾悲觀絕望,但人生中的完美其實來自於那些無法抹去的缺憾。

  一方面是「失去」這件事會讓我們更懂得珍惜「擁有」,另一方面是當自己學會詮釋與面對傷痛,才能跨過這道門檻,讓自己的心智更趨圓融。

  故事中的許多角色都面臨癌症的侵害,或許是自己生命的逐漸流逝,或許是在親友的身上緊纏不放。每個人面對的方法不盡相同,也許逃避、憤怒,也許漠視、疏離,當然也有激勵努力,而在這些之外,還有一種自嘲的勇氣與幽默。

 

  我喜歡主角處理的方式,如同書裡所寫的『我們可以選擇如何述說悲傷的故事,而我們選擇讓它聽起來有趣。』

  所以,我必須用這段文字來結尾。

  奧古斯都用他唯一的願望,換到了一次P (2).gif的機會。

  使他從兩個圈圈的內圈脫離,成為獨立的圈圈 - 奧古斯都。

 

  喔~對於沒看過書的人來說,這是一個謎語而不是有趣的結尾,所以我們重來一次好了。FS (31).gif  

  當你病得要死苦得要命心情壞到極致之時,來看看這本書,我們會在喝下一杯星星之後,微醺的旋轉在帶淚的笑聲之間。

 

arrow
arrow

    辣❤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