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討厭政治,尤其是台灣的政客讓我更厭惡看到那些被泛政治化的任何活動,雖然我知道我們應該更關注政治,才能限制他們的為所欲為。

  這本書述說了太多被政治影響的故事,讓我在開始的時候有種不想繼續翻下去的感覺。

  可是,在故事的最後我哭了好一會才停止,這是屬於我們的故事、屬於台灣人們的一輩子又一輩子。

 

 

   《下一個天亮》徐嘉澤/大塊文化 

 

   書腰上的slogan寫著「沈默的好人,是邪惡的同謀。」不知怎麼的讓我想起《梅岡城故事》,這是兩個完全不同的故事,也有著迥然相異的風格。

  他們相同的或許只有那份為某些事情或人們發聲的想法吧,也或許就是這溫暖的作為讓我流下眼淚。

 

  故事是由11個短篇小說組成,每一個短篇單獨去看都是一個獨立的故事,而順著時間序往後看可以組合成一個完整的家庭脈絡。從逃過二二八事件災禍的祖父、因美麗島雜誌案入獄的父親與不斷聲張公理正義的伯父、還有成為同志貿然出櫃的兒子,在這個父系三代身邊的女人與他們自己都有著不同的人生和對人生的渴望。

  那些我們看似熟悉的人名如陳儀、陳誠、蔣經國,那些還活躍在現今社會的陳菊、施明德、呂秀蓮,這些時代的印記留下在故事中告訴我們,他們也曾經有理想與抱負,也曾經只是為了民主而努力,並非一開始就執著權名。

  再往後,政治的壓迫在他們爭取來的民主舞台上褪色,作者帶著我們關注其他議題,霸凌、環保、同志......每一代的台灣人都有自己的功課,我們要學著去面對、去處理,而不是靜默且消極的等待時間過去。

  等待不會換來完整的結束,而是讓傷害持續。

  祖父母輩不為民主發聲則得不到今日的自由言論權利、高捷外勞沒有暴動我們不知道那些傷害與禁錮、受到霸凌的孩童沒有哭泣怒吼成人不記得那些青澀歲月的苦楚。

  書中的某個角色因為參與抗議隊伍而覺得自己站穩了腳,在歷史上有一個小小的立足點,今天的我們也是這樣。我們隨時身處於一個轉換的時間點,端看自身有無去關注這個屬於我們的台灣,它有太多需要我們注意與幫助的地方卻欠缺一個發聲的人。棒打出頭鳥是不破的真理,但當這個社會都沒有人願意出來時,下一個受傷的可能就是你的親朋好友甚至自己,如同故事裡的老師在信中所言『沈默不是中立,是同謀。』

   在《隱蔽搜查》中我看到了原則堅守之必須,在《下一個天亮》中我再次看到正義只有一條道路可行,而且即便它看似艱難我們仍須選擇這條道路並往前。稍稍有所不同的或許是故事主人對於事件是否隱瞞的想法,但不知道為何,即便我掩卷良久,依然相信《下一個天亮》中的角色最終還是會選擇揭露這段塵封的事實。

 

  《下一個天亮》是《祕河》試讀本的內外相互對照作品,因此有了這本贈書,在看《秘河》前先看了這本,並書寫了些許心得。

  不知道《秘河》會是怎樣的一個故事呢?(連結明天同一時間開放!)

 

  《下一個天亮》故事好看,封面設計也很用心,來看看封面設計的故事吧。

  【好設計】等待天亮,夜多漫長,只好把自己燃燒──關於徐嘉澤《下一個天亮》的設計雜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辣❤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