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去找一個主人。

  跟他培養感情後,將他的頭拿來。

   我

    們

     吃

      掉

 

  這是什麼樣的一個故事開頭?讓人又驚又懼。

  到底是誰要吃掉誰?被命令的人是誰?被找上的又是誰?

  我在驚惶之中開始這個故事,然後抱著懷疑與揣測看下去。

 

   《一鬼夜行》小松艾梅兒/漫遊者文化

 

  小松艾梅兒以一個帶點驚悚的開頭提起了讀者的心,然後放掉這條沒有明確人物的故事起頭, 重新開始了一個故事線。

  到底,故事開頭的那段話會應在哪裡?會有什麼樣的故事藏在現在的故事線之中呢?我的心因為故事略微歡樂的調性稍稍放鬆,卻又一直不斷的揣測著故事人物背後的牽連。

  在這樣的邊看邊想的閱讀時間裡,我不禁想到了《娑婆氣》

 

  《一鬼夜行》與《娑婆氣》一樣是妖怪與人的故事,一樣發生在江戶地區,一樣帶些歡樂的氛圍,但在本質上又有很大的不同。

  Btw,我是看了《一鬼夜行》才知道江戶就是現在的東京!026  

  在《娑婆氣》中,少當家是主要的主角,一小段一小段的故事如日劇般以單元的方式呈現,妖怪在這個故事中像是故事的背景或陪襯,或者可以說是每集的客座演員!

  而在《一鬼夜行》中,不管是妖怪小春、撿到小春的喜藏、彥次、深雪、河童彌彌子、牛妖、天狗......等,各個角色在文字中都有著隱隱約約的牽絆,不只明面上的關係與想法。每個人與妖怪均形象分明,他們有自己的性格、想法,各自的故事被藏在文字中卻又隱隱若現的引人猜測。

 

  我喜歡這種寫著妖怪的故事,多了一點想像空間在生活之外。而《一鬼夜行》除了輕鬆愉快一如《娑婆氣》的妖怪氛圍,更多了一些讓人深思的故事內蘊。

    「最猜不透的不是別人的心,而是自己的心,
     但也是因為這樣才有別人的存在。
     因為猜不透才會照著自己的信念活下去! 」

    「所謂的事實,並不是只由『真』所構成的,
     其中多半也混有『假』的成份在。
     因為只有『真』是無法構成事實的。」

  諸如此類從妖怪或人口中說出的話語,會讓我的心稍稍揪緊一下,那種帶點絕對的孤獨感正是因為對人有所期待而生。

  《一鬼夜行》是一本比《娑婆氣》多了點想法的妖怪故事書。

 

 

arrow
arrow

    辣❤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