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對於限免的筆記本總是先載了再說,不然日後突然看到喜歡了又該怎麼辦呢?

  這款全名【ePaper - Sketch, Write, Draw, Outline and color on a Digital Paper Notebook】的APP就是這樣子來的。

  六十元台幣的定價也不甚高,但我就是努力把持不花摳摳的原則咩~~~XD

 

   【ePaper - Sketch, Write, Draw, Outline and color on a Digital Paper Notebook】NT$60

 

  打開【ePaper】的APP,首先會看到典雅的木紋版面上放著一本名為〈New book〉的筆記本。

  這邊有兩本是因為我新增了一本咩~新增的方法很簡單,筆記本左下角的 按一下就有了。

  新增的筆記本名稱一樣是〈New book〉,要更改筆記本名稱,只要在筆記本下方中間的圓圈按一下即可出現改名視窗。

  如果整本筆記本不要了,直接在筆記本右下角的垃圾桶點一下,就會出現是否確認刪除整本筆記本的小視窗。

  系統預設的第一本筆記本〈New book〉,只要點開就會停在很有手繪感的英文說明頁面。

  看不熟英文沒關係!我畫了辣子版的中文說明畫面~~XD

  左邊花邊那一長串的空間是〔上一頁〕的按鈕,右邊花邊那一長串的區塊則是〔下一頁〕,也是用來新增頁面的按鈕。

  上方的工具列,最右邊是〔筆記本的名稱〕,如果有修改過就會有所不同;最左邊是〔回到首頁〕;其他相關工具留待後方介紹。

  下方工具列的最左邊是〔復原〕鈕,按下去剛做的動作就會消失,如果不小心滑到也沒關係,左邊第二個鈕是〔重作〕,可以重新做一次被復原的動作;除此之外,下方工具列的最右邊是目前所在頁數與總頁數的標記。

  下方工具列左邊的四個色塊是〔調好的即用色彩〕,只要點一下,畫筆的顏色就會與點到的顏色相同。

  如果不喜歡四個色塊的顏色也沒關係,點一下色塊右側的調色盤,就可以依照自己喜歡的色彩、濃度......等去調整囉。

  調好的顏色會放進〔調好的即用色彩〕中,讓使用者可以有四種不需要調整馬上就可以用的筆記(繪畫)色彩。

  下方工具列介紹完,接著換上方工具列。

  右邊第一個鈕是垃圾桶,一看就知道是要刪除頁面吧?【ePaper】還會確認一下再刪,免得使用者誤刪了傷心!

  第二個按鈕是〔全頁清除〕,如果整頁的畫面都不想要的時候按一下,比按個十幾二十下〔復原〕快得多!

  跟上面的垃圾桶不同,這邊的清除只是清掉頁面上的資料,筆記頁還是存在的。

  再往左邊一格筆狀的選項是各式筆刷,還有些許特別的花樣,每行有六種,共有十七行,不過第十七行只有四種,所以總共一百種筆刷。(筆刷的圖樣在本篇後面有試畫出來~)

  再往左一格,是看起來連續四格,實際上可滑動到八格的筆刷。
  右邊百種筆刷中新近用過的八種會列在這邊方便使用者先行選用,有那麼些許常用筆刷的意味。

  接著看似兩格、可滑動選許取到四格的,是四種不同效果的橡皮擦,拉至最下方的圖右側就可以看到。

  在橡皮擦的左側是〔參數〕的設定,由上而下分別是「壓力」、「透明度」、「半徑」、「硬度」四種。

  不同的參數搭配會有不同的筆畫粗細、透明度與硬度感,我隨意測試的結果就像下方的底圖。

  再往左的尺輪狀選項是〔儲存〕,分別有「存到相簿」、「E-mail」、「E-mail PDF檔」三種選項。

  「E-mail PDF檔」點下後,會將圖片轉成PDF檔寄出。

  如果是按下「E-mail」選項,則會將繪好的圖頁使用Png圖檔寄出。

  如果是按下「Save to photos」的存到相簿按鈕,會直接將本頁圖片存到相簿去。

  不管是這三項哪一個選項,都只會存單張圖片而非整本筆記本,而且存好的檔案是沒有工具列的選項與標誌的。

  這一頁是第一行第一種到第二行第四種的筆刷。
  1-1與1-2的墨色較濃,其餘偏淡,到2-4幾乎快要看不到。
  1-2、2-1、2-2、2-3的筆刷感都是會斷掉的一長撇或一短撇,1-6則是一團淡墨。

  這一頁是第二行第五種到第四行第二種的筆刷。
  這頁的筆刷樣式較多,有不同的筆觸感覺。

  這一頁是第四行第三種到第五行第四種的筆刷。
  這頁的筆刷亦是有不少變化,還有部份擬鉛筆的筆觸。 

  這一頁是第五行第五種到第七行第四種的筆刷。
  本頁的筆刷變化更劇,6-3與6-4都是短筆觸,後者有竹葉的感覺。
  6-5、6-6偏似麥克筆、7-3外虛內實的線條有螢光感,7-2則是本身歪斜的筆法。

  這一頁是第七行第五種到第八行第六種的筆刷。
  前面四種是偏細的鋼筆款式,8-3開始比較類似塗鴉的感覺,到了8-6更是大片多彩潑墨(明明我色彩都是用全黑,為什麼會自己跑綠色?!XD)

  這一頁是第九行第一種到第十行第二種的筆刷。
  各樣點狀或噴沙的感覺從這邊開始,9-3單刷看不出色彩,是把顏色刷開的筆觸,所以用了黑底的色彩去展現刷開的感覺。 

  這一頁是第十行第三種到第十一行第六種的筆刷。
  這邊就都是把底色刷開塗勻用的筆刷,只是效果有所不同。 

  這一頁是第十二行第一種到第十三行第六種的筆刷。
  前面一樣是刷開塗勻的筆刷,後面則是些許變化較多的筆觸。 

  這一頁是第十四行第一種到第十五行第二種的筆刷。
  除了筆觸樣式不同,還有特殊畫法如14-2與14-4可以畫出羽毛的細緻與繁複。
  14-5看起來有點像毛蟲或是鋼刷,但輕輕單點加上粉嫩些的色彩,可以畫出如前面中文說明圖,辣子簽名下方草叢中若隱若現的花朵。 

  這一頁是第十五行第三種到第十六行第六種的筆刷。
  這邊的特殊畫法更多元,15-5、15-6、16-1塗畫起來會有花邊的感覺。
  16-4與16-5可以畫出草叢之感,前面中文說明圖辣子簽名下方的草叢就是用這兩種筆刷與多種綠色疊畫的。 

  這一頁是第十七行第一種到第十七行第四種的筆刷。
  右側則是四種不同的橡皮擦對黑色實底塗色造成的效果。 

 

  與其說這是一本筆記本,我更傾向認為這是一本繪圖本兒。

  高達一百種的筆刷,其中有不少是不太需要繪圖技巧就能巧妙表現各樣形態的筆觸,例如竹葉、草叢、花邊、螢光......等,只要善加組合並搭配不同的顏色,一定可以畫出很漂亮的圖畫。

 

【ePaper】優缺點總整理

   優點:

    1.多樣化的筆刷與可任意調整的色彩及筆觸深重,讓繪圖有了更多的變化。
    2.刷色塗勻的筆刷可以讓圖畫有非常大且不同的展現空間。
    3.皮革樣式的筆記本看起來很舒適,木紋版面與復古色紙張的底圖也很討喜。
    4.在使用上簡潔易懂,非常輕易就能上手。

   缺點:

    1.筆記功能不彰,沒有文字可以使用基本上就不適合筆記。
    2.沒有墊板功能,不管是繪畫或手寫字,很容易因為手腕的誤觸畫到其他地方。
    3.橡皮擦有點太小,感覺塗掉很多的時候挺辛苦(誰叫妳畫錯那麼多!)

 

arrow
arrow

    辣❤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