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歡奇幻文學的人一定聽過娥蘇拉‧勒瑰恩,這位與《魔戒》《納尼亞傳說》等故事齊名的【地海六部曲】作者。

  在久違的地海系列之後,繆思出版社推出她最新的長篇小說【西岸編年史三部曲】,我萬分期待地報名了這次試讀,然後隨著勒瑰恩的文字進入這個新的世界。

 

   《天賦》 娥蘇拉‧勒瑰恩/繆思出版

 

  1929年出生的勒瑰恩奶奶(連我這老女人都可以叫她奶奶而不心虛阿~~>///<)年輕時創作了地海這個架構龐大、細節繁複且迷人的世界,許多創作者都深深迷戀地海系列的一切人事物以及概念,是以我們可以從不少奇幻作品中看到地海的影子或用語。

  我最喜歡的作家蝴蝶不只一次的讓她故事中的人物提到地海,宮崎駿亦對地海系列深深著迷,在勒瑰恩奶奶授權吉卜力工作室改編其作品後,便由宮崎駿的長子宮崎吾朗製作了〔地海戰記〕(當然我們不論勒瑰恩奶奶後來生氣的事情啦~)

 

  不同於蝴蝶作品中濃烈的情感,勒瑰恩奶奶文字與敘述手法,如同童話故事般細緻而軟嫩,不激情也不會讓人覺得緊張,慢慢的引領讀者進入奇幻世界。那種秋日暖陽的溫和會照到人心底最深處,如同宮崎駿的〔龍貓〕一般,毋須潸然淚流與揪心難耐,心中被撥動的那弦已顫動不能停。

  這樣溫暖細密平凡的述說,織就了一個極其龐大的世界架構,隱藏在其中的奇幻元素是如此班爛壯麗,以至於讓讀者沉迷不願醒。

 

  那麼,【西岸編年史三部曲】中新的世界又是什麼模樣呢?

  第一部的《天賦》從高山開始,生活在其中的人們或許平凡,或許擁有上天賜予的禮物,一種他人所無的天賦。具有天賦的人會成為領導者,在擁有權力的同時負擔整個氏族活下去的責任。每個氏族可能擁有的天賦均不相同,或許是控制他人的能力、或許是召喚動物的能力,也或許是散播疾病等具破壞性的能力,當擁有這樣的能力時,你會如何使用它?

  勒瑰恩奶奶用這份天賜禮物去書寫故事,讓我們看到了面對死亡的悲傷與痛楚,還有青少年如何面對成長的危機與如何改變自我去接受這一切,彷若在冬夜的火爐旁說著故事的奶奶,在這些故事之外更悄悄的將責任與選擇埋入我們的心中。

  是的,這是一趟青少年的成長之旅,天賦造成的危機將會是主角生命中最大的改變與轉機,我們將陪著他學會如何擔負責任,並選擇如何利用自己的能力。

 

  在看過勒瑰恩奶奶的《天賦》之後,我不再像看完《檸檬蛋糕的特種憂傷》時,認為特殊能力或許是一種詛咒而非給予。勒瑰恩奶奶溫柔的筆觸與廣博細緻的想法,讓我看到超越平常能力的另一面,屬於自我選擇與責任擔負的一個面向。

  當擁有能力時,要先學會與自我相處,然後選擇面對的方式與自我的生存觀。

  傾聽,才能學會怎麼使用這份屬於自己的禮物,而不是像《檸檬蛋糕的特種憂傷》中那兩個孩子,為天賦所操縱,陷入逃避或無視的生活。

  逃避將會使自身留滯在永不復在的過去,面對才能妥善使用自身能力往前行去。

  在第一部的結尾,我們邁入成長之旅的開始。第二部的《聲音》與第三部的《力量》尚未出版,但光光這樣的書名就讓我期待,期待是怎樣的聲音能有揭開一切故事的能量,又是怎樣的情況會有絕對的力量,或是「無」才是最強大的力量。

 

  繆思出版社預定以每月一書的速度出版勒瑰恩奶奶這套【西岸編年史三部曲】,也就是說我們可望在明年的一月走出高山部族見識更寬廣的世界,然後在二月結束這段不長但讓人深深喜愛的旅程。

  我沒有很緊張的敲碗,因為故事就在那裡,只是等著被我看到。

  而這種萬分期待再次看到主角的心情實在而綿長的存在著。

 

  親愛的勒瑰恩奶奶,我誠摯祝禱您的長壽與寫作不輟,讓我們的心靈世界能隨著您的筆進入更寬闊的美好世界。

 

 

arrow
arrow

    辣❤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