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ldren who Chase Lost Voices from Deep Below

  這是一個我只知道是動畫片的故事,直到看完最後的最後都還沒有釐清任何主旨,只是有些許關於生命與死亡的隻字片語。

  『出發了,明日菜。是領悟離別的旅程。』這麼簡單的一句話我就留下眼淚,在歡快而溫暖的開頭,在濃濃日式的靜緩氣氛中,醞釀出讓人感受這麼深遠的故事。

  應該有許多人訴說這個故事好與不好,也有許多人喜愛這個故事的音樂。

  而我,只是在看的時候忍不住想到一些事情,只是喜歡這個畫風帶來的感受。

 

  【關於死亡】

   死亡,是我們終其一生都在面對的課題,
   從他人的死亡,親友的死亡到自己的死亡,
   怎麼去面對接受他是我們要學習的。

   黃泉之國的傳說如此之多,帶回死者的故事世界各地皆有。
   除了這是真實無假的事實之外,
   只能解釋為「我們對生命的執著如此龐雜又巨大」
   而逃離死亡,是否真的是一種無憾?

 

  【關於捍衛】

   起諸於生活密境的被闖入,族人為了捍衛這份寧靜的安全,因而下了格殺令。

   這是一個多麼悲傷的任務?
   為了保衛自己而去殺害其他與自己如此相似、又能溝通的生命。

   但,我們怎麼知道這樣的保衛是必需的?
   怎麼知道來者有無惡意,是否必須誅殺?

   然而若不毀滅這份線索,誰又有能耐使其不散播消息?
   誰有辦法如桃花源般,一旦被說出就徹底消失,不復得路? 

   改變,是必需的。
   抓錯時間的改變,可能滅族。
   我們怎麼知道,現在是不是那個必需? 

 

  【何謂死亡】

   我們怎麼解釋死亡,這關乎了生者如何面對。
   是悲傷哀痛,還是歡欣鼓舞,亦或是平靜以對。

   在這裡,生命的逝去,是融入更大的生命之中。
   又或者說,個體生命的消失,將成為群體生命的一部份。
   如同那句「塵歸塵,土歸土。」
    落紅不是無情物,化作春泥更護花。

 

  【關於復生】

   如果背負著另一個人的生命而復生,
   對祈求的人與復生的人來說,會是一種幸福嗎?

   如果以蝙蝠的生命施以巫術可讓人復生,願意的人應該很多。
   如果以貓狗的生命作為替代來使人復生,因其與人相親必然造成些許人卻步。
   如果必須以另一個人的生命來使人復生,那麼有多少人會願意這樣做?

   決定或施行這行為的人要如何面對自己,以及被復生之人?
   被復活的人又要如何面對自己?

 

 

  我們終將學會,並且理解。

  懷著喪失生存下去,這是對人類的詛咒,但這一定也是祝福。

  逃離名為永恆不朽折磨的一種祝福。

 

 

 

  我越來越發現自己很害怕永恆,越來越認定所謂長生不老或不死是一種災厄。

  很久很久以前,當我還像個孩子黑白分明,當我的情緒還大喜大悲,我的世界只有好人與壞人,沒有所謂的無奈時,我以為美麗、富有、長生、權力......這些是屬於幸福的部份形容詞。

  如今,他們有的已經成為貪婪或不知足的代名詞,有些則與令人恐懼的折磨同義。

  這就是成長嗎?

  是否,再有一天我會有另外的想法,關於這些看似簡單的辭彙。

  我很期待那天的到來,總覺得會有一種「看山是山、看水是水」「看山不是山、看水不是水」之後,再回到「看山是山、看水是水」的況味。

 

arrow
arrow

    辣❤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