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十一文字的殺人]後,我繼續進入東野圭吾三週連續SP的第二夜〔布魯特斯的心臟〕

 

  布魯特斯是男主角末永拓也製造的工業用機器人名稱,相當於公司「MM重工」的未來發展希望,也鞏固了末永拓也在公司的地位,並使其有機會成為駙馬爺。在本劇中,末永拓也參予了一個殺人計畫,但計畫卻偏離預期的步調,並因此引發了連續殺人案件。

  誰是那個隱藏的兇手,又是什麼原因讓他埋下步步殺機?

 

   機器人有心嗎?

  他只是依照著程式而行,在絕對無誤的軌道上運轉,相較於人的喜怒哀樂,它是那麼的寂靜無聲,讓人感受不到它的心。

  只是,真正無心的是布魯特斯,還是人類?

 

  由東野圭吾寫出的同名小說在故事的佈局、人物性情設定及其發展都很仔細,也就順理成章的引發最後的事件,其中較讓人意外的是由何人來結束這一場棋局。

  雖說順理成章,但對角色的性情揭露是逐步而緩慢的,因此並無馬上揣測出兇手的可能性(當然也可能是我太笨~XD)。

  這個結局與故事中人性的狡獪冷漠,讓人不禁想無心或許並不是一件壞事,那些"有心"的人造成更大、更使人心寒的傷害。

  無心,在此反而呈現一種中性的溫暖意象,讓人忍不住唏噓。

 

  在影片的表現上,一開頭的意外事故十分驚悚,似乎就預告了這並不是一個溫暖的故事。

  隨著機器手臂毫無感情、一鑿一鑿的在人體上刺出血花,那完全不因人死亡前慘叫而有任何影響的穩定度,伴隨著視角的拉遠改變,心緊緊的揪住無法放鬆(這應該是限制級的吧?!)。

  緊接其後的公司餐會、主角與多個人物的應對、主角面對布魯特斯時的態度......等,影片的步調在一種嘲弄又些微緊張的狀態中行進著。

  影片的時間不長,故總難以呈現完整的小說,某些讓我記得緊的細節與那些屬於內心的對話想法無法出現,這大概就是先看書的壞處(或者該說好處),對於文字無邊無盡的想像讓影像難以迄及。當然也是有例外啦,像[羅馬浴場]就算先看書也不會影響影片的樂趣,阿部寬太帥又太有個人特色,加上改編得很有趣阿~

  恩...或許換個方向來說,雖然藤原龍也表現得不算差,但仍然沒有辦法演出我想像中的末永拓也,也沒有演出他個人強烈風格的末永拓也,所以才會有這種影片難以贏過書本的感覺吧。

 

  看完整部影片,又或者是說對這本書的感覺,大略就是東野挺有幽默感,由機器人開始,復由機器人結束,但機器人在故事中僅僅是對人性的陪襯,而非任何角色。

 

 

  第三夜的迴廊亭殺人事件,已經看了開頭卻抓不到任何時間看下去,但總覺得與記憶中的故事有所違,就等我看完再談吧。

東野圭吾三週連續SP第一夜〔十一文字的殺人〕我還是喜歡小說版本多一些呢~

東野圭吾三週連續SP第三夜〔迴廊亭殺人事件〕愛情,是連環殺意的兇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辣❤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