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年閱讀過張草的《庖人誌》後,一直處於一種意猶未盡、念念不忘的狀態。看到前傳《蜀道難》的試讀,叫我怎麼有耐心等這本書出來才列入購書清單呢?

  抱著決勝的心情報名了試讀,雀躍的中選後期待著試讀本的到來,緊接著就是放不下手的日夜練功。要不是體力大不如前,幾乎要趕上年少時看金庸那種徹夜不眠了。

  這,就是張草的文字魅力,讓人不忍釋手。

 

  蜀道難  《蜀道難》張草/皇冠

 

  大約在國中時期,爹地買了一整箱的書說是給我做禮物,所持的理由是期中考還是期末考已全然忘記,但永遠記得拆開箱子看到草綠色小本金庸時的驚呼。那時家中已有一套《射鵰英雄傳》,這箱金庸全集加入就生生讓我家的射鵰變成兩套。

  自此時起,我就沒放下過金庸,總在某些時候想起又找出來看,或在某個電視、電影的片段間,讓我特意翻出這早已脫頁需小心捧讀的金庸。金庸的武俠世界已經深深融入我的文字慾,很難有其他武俠小說可以超越,就連古龍我也怎麼都看不慣。(是的,我知道金庸全集有部份內容是古龍代寫的,但那也仿了金庸的筆法阿~)

  這樣的我,在某次隨手翻閱張草的《庖人誌》後深深迷上。

  我知道張草的文筆很好,對劇情架構、人物性情描寫都讓讀者隨之起舞,尤其是略帶點黑色的驚悚短篇更是精采,但我從來沒想過在完全不同的武俠世界,他也有如此好的表現,讓人不忍釋卷。

 

  在我們習慣的武俠世界裡,金庸的角色塑造具有強烈色彩與個人特色,如主角的黃蓉、韋小寶、蕭峰……之流,或非主角的青翼蝠王、洪七公、黃藥師、桃谷六仙……
等,常是一出場就讓人印象深刻且難以忘懷。

  即便是我少看的古龍在這方面也不惶多讓,楚留香、江小魚、十大惡人、花無缺……僅是從電影或片段文字即可得知,他們個個都是自我風格強烈的名角兒。

  張草的人物則完全不同,他們出場時是如此的平淡,在平和的敘述中慢慢立體化人物的形象與個性,張草營造了一個更親人的武俠世界,而非那個總需要奇遇才能生存的奇幻。

  張草的武俠小說寫的是人,而不僅僅是武藝俠道。

  是以,他的小說也都以人職為篇名,如本書的〈天官誌〉、〈五間誌〉、〈羽客誌〉即分以周禮六官中的天文觀測官員、孫子兵法所稱的五種間諜以及道士之職為篇名,並以該項角色來牽引整個故事的進程。

 

  在人物的牽動外,張草以明末歷史為底,建構了整個故事的大綱,並融入了大量的神幻鬼怪元素,這些關於活死人、奇門遁甲、八陣圖、術士、高僧……的基調,在這帶著歷史氛圍的武俠故事中完全不顯突兀,因著我們的文化有這樣的相容內涵,一如國外的故事中出現騎士、女巫、霍格華茲是理所當然一般。

  是以,這是本非常神幻的歷史武俠小說,讓我們彷彿看到那段屬於自己的過往歷史。

 

  越過《庖人誌》來到《蜀道難》,兩本書從不同的起點開始,銜接在二郎廟中,繼而分散開枝帶我們走向終點。

  只是終點還在產出中,讀者需得耐心再候。

  這兩本書的一篇篇故事均相關又獨立,完全不影響閱讀,卻又能串起成為一股震撼的力量,讓我們去思考。

 

  殺一人以救天下,如果。

  如果殺一人能救天下,你是否為之?如果要殺之人是你所恨之人,你可願為之?反之,要殺之人是你所敬所重、惜逾生命之人,你仍能為之?

  而這,僅僅只是如果。

  張草讓我們在歷史的縱貫中尋找改變的契機,藉著《蜀道難》三篇人物的過去與現在,我們看到未來的曙光,只是這曙光的真實性何如,關鍵人物的選擇又是什麼,在在都將影響故事的走向,於是我們期待著、期待著那結局的終章,在屏氣凝神的看完《蜀道難》之後。

arrow
arrow

    辣❤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