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一夜 誰能安睡》,真是不溫暖又讓人感覺驚恐的書名阿。

  不過與書名相反,這是一本很溫柔的小說唷~^^

  難怪書封推薦語會是「這是一本只有宮部美幸才寫得出來的小說,暖洋洋的。」

 

  《這一夜 誰能安睡》 宮部美幸/獨步文化

 

  故事在驚詫中展開,接著是一連串的懷疑、爭執,還有隱藏在家庭漩渦下、令人厭惡的非祕密。

  主角是很普通的國中生,雖然他有一個很不普通、太過聰明的好朋友。

  家庭呢,也是很普通的一對父母,雖然後來發現原來父母都有些祕密。

  而從這個有衝勁、沒啥耐心、相信世界、有點容易被騙、又容易懷疑世界(很標準的青少年)孩子的角度,我們去探索了大人(嗯?)的內心世界。

 

  許多小小的事件敘述,或是一、兩句讓人不以為意的話語,在最後都會銜接起來,讓人回想到的時候忍不住輕輕讚嘆一下「原來是這樣。」

  這是一本不厚的小說,在文字的使用上(或者該說翻譯上)非常易讀。故事的節奏不像柯南或金田一那樣緊張,也不是磚頭故事那樣的冗長,閱讀起來的感覺就像在午後,聽著清脆的嗓音抑揚頓挫的述說一件有趣的閒談。所以很順很順的就能讀完,並且在結束的章節想起那些在前方鋪埋的祕密。

  相較於前幾天看的《瀕死之眼》,我喜歡這本書多很多,這是會讓我想到崎君柔軟文字的小說。

  看來我的東野圭吾追個段落後,可以改追宮部美幸了。

 

 

  附記一點小事。

  故事中,島崎(國一生)說過:「與其講道理要求協助,不如撒嬌來的有效果,這正是日本依然處於neoteny(幼態持續)社會的證據。」

  瞧瞧,這孩子是不是聰明過頭了些?(笑)

  又,在我看來,這是人類固有、對幼小保護憐愛的本性,畢竟這是我們種族的延伸呢。

arrow
arrow

    辣❤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