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黃河滾滾如海潮般難望對岸,長江悍然切割出三峽的美景,錢塘江大潮吞天蓋地的撼動世界,然這些深擊人心的景緻,多半僅始於一汪如死水般平靜的小窪,甚至是隱不可查的涓涓細流。

  《倖存者》正是這樣的一條河。

  《倖存者》 恰克.帕拉尼克 /尖端

 

  「測試、測試。一、二、三。」

  當你在生命的終點時,會說出什麼樣的話語呢?

  「測試、測試。一、二、三。」是潭德.布蘭森在生命終點敘說自己故事時的開場白。

 

  說到潭德.布蘭森這個名字,就不得不提到他的人生定位,一位在神祕宗教中被界定於"奉獻者"一職的人。或許再沒有人像他們這般,從出生就被定位完成,並且戮力遵行不怠直到生命的終點。

  當然,也有例外的發生,不然這篇故事就不會出現嚕。

  只是例外的是我們認為在下辛苦的人們,還是那些高高於上卻不安的人們,或者例外的是被界定的人,還是因全然的自由而找不到自己定位並痛苦的人,這就頗值得玩味了。

  當我們被要求成為某一種樣子,進入某一種模式生活著直到老死,是否從未想過反抗?是否安於自己的定位努力前行直到結束?

 

  《倖存者》的簡介讓我們知道,潭德.布蘭森來自某個與我們大不相同的神祕宗教社會
     這個宗教只有大兒子有姓名,其他小孩都叫做一樣的名字。
     也只有大兒子可以傳宗接代,其他小孩必須禁慾外出奉獻,
     與自己的雙胞胎兄長只差了三分鐘出生的他,
     卻無法擁有自己的家庭,甚至所得全數奉獻給組織,
     但是他很甘願,因為他們從小到大都被如此教育長大。

                       (以上內容摘自簡介)

  這是他們的規範,很不公平而且毫無自由與個人意志,是嗎?

  那,我們的社會就是公平的嗎?你又擁有多少屬於自己的個人意志或選擇自由呢?

  從小到大,我們是否有選擇接受教育與否的自由,是否有勇於違抗社會規範承擔自己所有渴望與想法的意志力,是否真的在公平之中找尋自己的夢想。

  仔細問自己後會發現,我們也只是在另一種社會規範中成長,被約定俗成的各項要求綁縛,但因為慣性而不以為意,如同潭德.布蘭森一般。

  在意的人,不是離經叛道到成為另一種新的規範,就是被自己逼死在某個窮困潦倒的路邊。

  最多,是在部落格或書本中發表自己的一些想法,但這也是因為現實中的自己有乖乖遵守社會規範所獲得的小小獎賞。(不然,上網寫文的網路費用哪來的!)

 

  「測試、測試。一、二、三。」

  潭德.布蘭森在《倖存者》的開頭劫持了一架飛機,然後對著機上的黑盒子開始訴說自己的人生故事。

  這個火燒不壞、爆炸不碎的黑盒子,可以把他的一生妥善而真實的保留下來讓世人聽見。

  當然,這個真實是他認定的(笑)。

  很棒的開頭吧?讓人心癢到不行呢。

  什麼樣的人會想到劫機,趕走機上所有乘客,霸佔一台飛機,就只為了說自己的人生故事?

  什麼樣的人生故事這麼值得保留,非得錄進無法摧毀且必定有人細聽的黑盒子?

  只可惜,沒有耐心的人看不完這個故事。

 

  通篇以第一人稱敘述的《倖存者》,扣掉開頭第四十七章(其實是翻開書看到的第一章)的黑盒子測試發言與機師的對話後,從第四十六章開始全都是讓人超想掩卷、後悔買下這本書的無趣自述。

  偏偏這個自述者除了內容過度詳細無趣,還硬要在其中夾雜著一堆他自己的生活智慧王小技巧推薦,例如怎麼去除沾在毛皮大衣上的血跡、怎麼去除窗簾或桌巾上的尿痕,或是怎麼吃龍蝦、怎麼食用乳鴿肉,還有怎麼清洗浴室瓷磚上的接縫,什麼顏色的眼線筆可以讓哭過的眼白看起來別那麼紅......諸如此類看似絕對煩瑣無關的小細節。(我絕對不會承認我差點拿小本子筆記起來)

  就在我忍耐的看到第53頁時,某位被詳加敘述的女孩出現了。

  於是我耐著性子繼續忍受這些讓我抓狂的絮語,直到某個已然不可考的時間點,我突然發現我迷上這本書了。

  那些前面看起來瑣碎膩人的細節,準確無誤的堆砌出主角的性情,那些他自我講述的枯燥人生讓我們看到更多面向的生活角度。

  故事開始有趣起來,隱藏在其中的情節也漸漸浮現,如同積滯的水流慢慢被疏通流動。而隨著故事劇情逐漸明朗,潭德.布蘭森的人生故事也從沉悶的緩慢之河,在某個剎那被推擠碰撞成驚人的激流,奔騰直入大海,讓人跟著難以停頓。

 

  故事,是在述說潭德.布蘭森的生命,一個對我而言如同長河的生命。

  然而故事的內容充滿極高的諷刺性,不管是對人性、規範、信仰、幸福、死亡、社會階層、性與愛、擁有與失去、鮮花與乾燥花......所有的一切均利用潭德.布蘭森所習以為常的想法,來對我們社會的慣性界定產生極大的反差,並藉此衝擊著我們原有的認知,讓看這本書的人忍不住懷疑人生的意義,甚至跟著潭德.布蘭森懷疑什麼才是真實的,自己記憶中的一切就是真相嗎?

  從第10頁第四十七章的「測試、測試。一、二、三。」開始,到第360頁第一章的結束,倒數計時的章節如同潭德.布蘭森倒數計時的生命,看似短暫卻無比冗長。

  而在這360頁的書中,我們看到的不只是他的生命,還有隱在其中的、對於我們生存的這個社會之警諫。

 

 

  人的生命恰似一條長河,在某處與支流交會,又在哪裡分流,直至大海洗淨一切。

  浪淘盡的不只是千古英雄人物,還有市井小民的悲歡離合。

 

 

本文引用自spp7novels - 無法不著迷-《鬥陣俱樂部》作者新書《倖存者》

arrow
arrow

    辣❤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