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久很久以前,我認為西裝是老先生穿的老玩意,實在不怎麼好看。

  後來才發現,我是被電視上那些醜不啦譏的政客西服,以及綜藝節目的花俏閃亮俗麗給誤導了。

  好的西裝跟好的旗袍一樣,可以適當的修飾身材,並且把良好的體態突顯得讓人流口水心動不已。

 

  不過,我家老爸不穿西裝,A也沒有穿西裝,秤子e則是會自己挑衣服,所以我幾乎沒有機會在現實生活中看到身旁的人穿西裝,當然也從沒學過怎麼幫自己的男人挑襯衫或西裝。

  這次,終於有這個機會挑戰我的第一次挑西裝了!(邊發抖邊握拳)

 

  因為某種原因,我家浪子需要挑出社會後的第一套西裝!

  所以我很認真的上網做了很多功課!從〈 yespasta's life‧買西裝時要注意 part1〉〈part2〉的單雙排釦、襯衫長度、褲子、皮帶釦環、去哪買......全部看一遍,整個頭昏腦又脹。

  接著在看過〈寂寞閃閃發光‧買西裝記〉跟一大串美容美妝&媽媽親子討論網站後,抓出G2000bossIZABO23区幾個中價位西服首選品牌,大略搜尋一下台中哪裡有櫃。

  不算太長也不算太短的網路功課時間,讓我又多看了〈Susanc & Xuncle‧西裝小作戰〉,知道買西裝一定要試穿,可以先穿西裝褲看版型,還有百貨公司可殺價(廢話)這幾點。

  約會前一天,在〈四妞妞‧JUN MEN,新郎的第二套西裝,購於新竹SOGO百貨專櫃〉看到JUN款式年輕的評價,也因此找到JUN在台中日曜百貨有設櫃,加上日曜百貨本身OUTLET的特色,很有機會買到物超所值的西裝。

 

  因此,排出台中年輕男子買第一套西裝的行程表如下:
   1.先到日曜百貨晃一圈,看有沒有喜歡的。
   2.到三民路G2000或中友百貨少紳館晃一圈,看有沒有喜歡的。
   3.挑喜歡的款式、價位,參酌百貨公司有無週年慶配合活動購買。

 

  雖然講起來很簡單,但浪子還是折騰了很久、換了很多很多衣服,才讓我們挑到價位、款式都喜歡的西裝、襯衫、領帶與皮帶。

  所以一定要把這麼辛苦的過程與事後的心得記錄下來,順便分享給有需要挑西裝的朋友一個參考流程嚕~^^

 

  因為浪子不屬於瘦高型的男人,肩膀比較寬,又常陪我喝酒有一小小咪的啤酒肚(其實衣服遮得住~只有我摸得到!U/////U

  所以在挑西裝的時候不能拿小武當標準,要看浪子專屬款!(這也是我們試穿好幾種後得到的心得。)

 

心得一:全部試穿看看 

  第一次買西裝會建議不要找單一品牌專門店試穿,因為同一家的西裝版型通常不會差很多,萬一不適合,就怎麼穿都不好看,只會打擊信心。

  剛開始試穿也看不出版型好壞,每件都覺得不合眼,但也每件都很正常的感覺。

  每一家都試穿看看,就能大略抓出哪家或哪種款式比較適合自己。

  我跟浪子先到日曜天地B1從第一家全套三千多(西裝外套+褲子)的開始,試穿到最後一家全套近六千的西裝,發現浪子的上身偏壯,穿單釦的西裝時胸膛處露出太多感覺有些虛胖不好看,所以最後挑選時以雙釦為主。

 

心得二:褲子也一定要試穿,窄管褲比較有精神 

  褲子的試穿比較麻煩,也不是每一家都願意給試穿,但建議至少試穿一到兩家以上,因為褲子的版型也會影響整體感。

  寬管褲型比較有八點檔連續劇董事長的穩重噸位感,窄管褲看起來較年輕、也比較有精神一點。

 

心得三:肩線要注意

  西裝的肩線很重要!千萬不要穿太大的西裝,某任總統的西裝就是這樣,西裝肩線超出他的身體肩線外面,看起來像小孩穿大人衣,不但不帥氣還顯得很鄉巴佬!

  浪子在試穿的時候,某J牌的西裝款式、布料我一直很喜歡,但M號太小、L號的肩線看起來又有點不太順,就是比浪子的肩線大了0.5~1cm,所以看起來上半身比例就不夠挺、不夠帥氣。

  這個小問題一直到浪子試穿G牌的西裝時我才赫然發現,原來是那家的版子不夠適合我家浪子阿~~

  所以買西裝一定一定要多家試穿,千萬不要不好意思,也不要屈服於第一家小姐的說服唷!

 

心得四:襯衫著重領口與袖口、色彩不要太花俏

  據說西裝裡面穿短袖襯衫很不禮貌,所以正式場合要用的請記得挑長袖襯衫唷。

  襯衫袖口的長度要比西裝袖口長一點點,聽說這樣比較活潑也不苦命(可參考前面的網誌連結)。

  因為大多時候會穿著西裝外套,襯衫的花色應該看不太到(?),如果不喜歡太上班族的沈悶感,可以挑領口與袖口有稍微變化的款式會比較活潑,但也不要太跳躍的款式跟色彩,因為我們不是藝人阿~~~

  有些人可以考慮挑接近白色的淺粉或淺紫色系,會讓人看起來年輕又不會太死板,不過我家浪子紫紅色系的穿起來都不適合,所以挑浪子的襯衫時是以白色或近白色的藍色系襯衫為主。

 

心得五:窄版領帶較年輕

  領帶一開始我完全沒概念,拿了家裡現成的給浪子打看看,媽咪馬上說窄版的比較好看也年輕點,去外面試打的時候完全無誤!

  這次的領帶是浪子自己挑的,標準款的斜紋領帶不會出問題,銀灰黑紫的淺亮色系看起來大方輕快,搭配我跟浪子很愛的襯衫很出色唷!

 

心得六:襯衫、領帶不用買太貴,不過西裝要買好一點

  男生的正式服裝最大好處就是以一擋百!

  只要有一套好一點的西裝,色系不要太流行又花俏就可以一穿百變,換個領帶或襯衫感覺就是另一套新衣服呢。

  所以預算比例要偏重於西裝,襯衫和領帶則可以把價位壓低點,甚至有朋友說領帶可以去家樂福就能買到不錯的了~^^

 

 

  辛苦了兩個半天後,終於挑到喜歡的西裝、襯衫、領帶與皮帶嚕~~

  給大家看一下成果吧~~>//////<

西裝Cloud1.jpg   

  我家浪子真的好帥唷~~~~~

西裝Cloud2.jpg    

 

  最後要補充一下〈西裝的正確穿法〉,還有西裝買回來後該怎麼照顧打理的〈男士西裝問答〉,希望大家都能挑到喜歡的西裝跟好好愛護照顧它唷~~~~

 

  以上,辣子第一次買西裝完記!

 

 

100.06.22 補記

  今天沒力貼了這張圖,精準的說明了西裝控的著迷點阿~~>/////<

  這本書的相關資料:

   《穿出你的西裝風格:成熟男性的西裝圖鑑》小博介紹頁
    這本書這樣太犯規了啦!! 

   【試閱】日本漫畫家集結推出《成熟男性的西裝圖鑑》今日在台上市
    「西裝向上委員會」,天ㄚ~~我超想參加的!

   其他試閱頁面
    天ㄚ~我的心跳加速了! 

arrow
arrow

    辣❤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