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91年,我在台北上班。
  每個月初,捷運站裡總有《台北畫刊》讓人免費拿取,對無字不歡、戀書成癖的我來說,那是精神食糧與認識台北的捷徑之一。
  回到台中,忘了參加什麼活動讓我開始有了《閃亮台中》的贈閱資格,這本如同《台北畫刊》一般介紹在地特色、美食、文化,當然也包含政令宣導的台中市政府雜誌也是我每月的小期待。

  去年年底,《閃亮台中》配合縣市合併升格發出了停刊通知,直到今天我終於盼來新的台中市政府雜誌 - 悅讀大台中》
  不同以往的包裝,採用的是環保材質的塑料袋,輕輕一撕即開,準備開始我的新鮮閱讀旅程。


  是說,不管是《閃亮台中》悅讀大台中》這兩個名字都有點......,一點也沒有《台北畫刊》那種吸引我的文藝氣息(嘆)。


  2011年4月創刊的台中市政府新聞局雜誌悅讀大台中》除了最前面【發行人的話】以外,分別有【活動新鮮事】、【體育焦點】、【議起遊台中】、【熱門話題】、【我是臺中人】、【大臺中遛一遛】、【看見美麗社區】、【臺中好味道】、【四季輕旅行】、【精彩城市】、【藝文最前線】與【市政布告欄】幾個單元。
  創刊號的悅讀大台中》最前面幾頁都是升格願景的相關企劃,說真的我不太愛看這類的政令宣導,每次都是整本挑喜歡的翻完還有時間才會去看這些願景與市政公告。
  但不得不承認的是,身為一個公民有些時候必須把這樣的市政發展規劃與緣由先看仔細。
  這樣才知道我們選出來(至少是多數決)的首長到底在做什麼、想什麼,能被說服自然支持,不能被說服,至少知道他在搞啥,要批評也才有一個立基點而不會陷於空泛。

  扣掉這些我很愛跳過不看的部份,這本雜誌總有很多讓我驚奇的小地方。
  例如本次的【我是臺中人】採訪了我挺喜歡的作家劉克襄,留下他對臺中的期許與盼望。
  可惜不是請他本人寫,我喜歡他的文字風格阿~~~


  至於以前《閃亮台中》總會請一位旅居台灣的外國人寫篇對臺中的喜愛文章,再以中英對照或中日對照的文章方式呈現,這次在悅讀大台中》似乎改成【大臺中遛一遛】的通篇英文報導,介紹了東勢的客家傳奇。
  想練英文的人應該會很開心吧?(但我只看得懂那塊花布阿~~~)


  除了這些較新的變化,以往《閃亮台中》的文化介紹、美食推薦依然存在新的雜誌裡,繼續讓我看到吃過的美食會驚嘆、找到從未細訪的社區會期待,再次藉由編輯的眼光去認識我身處的臺中。
  尤其因為臺中升格的關係,悅讀大台中》能介紹的地方變得更多,能放入的文化元素更多元了!
  不過,這期的雜誌編排與文字,感覺沒有以前的《閃亮台中》親切ㄟ~(落寞)

  而且新單元的【議起遊臺中】,竟然是請在地議員介紹各地名產或遊玩景點。
  嗚嗚~我對議員的私生活完全沒興趣阿~(喂~不是這樣解釋的吧!)
  我還比較喜歡看部落客或學生介紹他們的私房小景點ㄟ~~~(亂給建議ing)


  東看西看的翻到最後,突然發現有些照片很不臺中阿!!
  仔細一看才發現是李清志副教授寫的【精彩城市】,這期介紹東京的輕鬆銅像。
  雖然我不認識李副教授(好沒知識水平的我阿~~),但看著流暢的文筆以及忠犬小八、鋼彈、兩津勘吉......等銅像相片,嘴角忍不住揚起,這是臺中未來的願景之一嗎?(笑)



  整本看完後,覺得這次的悅讀大台中》雖然沒有很喜歡,但也是一個新的開始,希望臺中市政府新聞局能加油更加油,編出更好看的臺中在地雜誌阿~~~

  有沒有人看了介紹很想擁有悅讀大台中》的呢?
  除了一年花四百大洋向臺中市政府訂12期以外,還有以下幾個地方可以免費索閱唷~
    臺中市政府新市政聯合服務中心暨六大服務中心
    臺中市各區公所、戶政事務所、地政事務所
    臺中市地方稅務局服務臺暨各稅捐稽徵所
    國立臺灣美術館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國立臺中圖書館暨臺中市各區圖書館
    臺中市各社區大學
    臺中火車站旅遊服務中心
    觀光局旅遊服務中心臺中服務處
    桃園國際機場第一、二航廈
    臺中清泉崗機場
    高鐵沿線車站

  歡迎大家一起踴躍索取,跟我一起認識新的臺中市吧~(好廣告的台詞唷~XD)


  又~有機會拿到的人,記得要翻翻廣告頁面,有的時候會看到大型活動訊息,像這次的百年全中運(中等學校運動會)←沒興趣......


  還要記得翻最後面的文藝最前線!大臺中地區有啥好玩活動都會公告在這邊唷~
  可惜沒有標註是否免費,不然對於參加與否可是很好的指標呢(歐巴桑心態)。


  以上,辣子不負責任隨意開雜誌文報導!

創用 CC 授權條款
辣子戲由辣子製作,以創用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3.0 Unported 授權條款釋出。
此作品衍生自辣子戲
超出此條款範圍外的授權可於http://chilimurmur.pixnet.net/blog查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辣❤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