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動迷宮》 詹姆士.達許納/三采文化

 

  「邪惡是好的。」

  什麼樣的狀況能讓人說出這樣的一句話?

 

  一座被可怕怪獸包圍著、難以脫逃的迷宮,究竟是從何而來?

  我們隨著主角湯瑪士一點一滴的接觸這個被稱「迷宮幽地」的地方。

  這是一個與我們所知非常相似的世界,有陽光、屋子、墓地,也有養殖的動物與宰殺場,還有種植的植物和廚房,當然也有社會秩序在維持著。

  維持社會秩序和生活機能運轉必備的任務分組與各隊隊長,總體成員的領袖,一群失去過去所有記憶的十來歲男孩組成了這個社會,他們設定的、不可違背之規矩侷限了人,卻也讓這個社會不至脫離常軌。

  除了用詞的些許差異,迷宮幽地與我們認知的社會最大的不同,是幽地的封閉性與潛藏在迷宮的危機。

 

  然而,在這個遵循常軌運轉的社會投入震撼彈會怎麼樣呢?

  湯瑪士與新來的女孩擔任了這樣的角色,女孩在徹底喪失記憶並清醒前,在自己的手臂寫下「WICKED(邪惡)是好的。」

  為什麼呢?迷宮之外有的是什麼?誰將這些孩子送到這個迷宮?殘存的記憶為什麼讓我們認知的邪惡改變成孩子心中好的代表?

 

  一步步的走向結局,故事的架構與內容情節轉折很吸引人卻又讓人想要逃脫。

  總覺得「是阿,故事就該這樣發展」,但又會有那種「怎麼會是這樣呢?」的意外感。

  這本書讓我驚嘆,很久沒有看到這樣讓我無法放下,忍不住一口氣拼完的故事了。

 

 

  在精采的故事之外,產生了一個在文明社會很容易被提出探討的議題。

  什麼才是對世界、對人類最好的狀態?絕對掌控的秩序還是自然人性的發展?

  我們正在製造什麼樣的世界,正在往什麼樣的未來走去,人性在為了世界、為了人類將來更好的名義之下,會怎麼發展?

  對已經成長的我們來說,世界的未來太遠而看不到,所以我們總將期待放在孩子身上,孩子就是我們的未來。

  但我們要去形塑未來嗎?要以什麼樣的手段與目的去形塑他們?而這樣的形塑真的就比較好嗎?

  在閱讀之後,一個個的疑問緊扣,如同《移動迷宮》的故事情節一般讓人難以釋懷。

 

 

  我們終將面對「成長」這件事情,閱讀是最便捷的一條路,而《移動迷宮》是關於人性與未來的思考之道。

 

 

引用自 《移動迷宮》博客來「嗜讀本」免費試讀活動來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辣❤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