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懸疑上《大懸疑》 王雁/究竟


  『大懸疑之後再無懸疑』,這是《大懸疑》一書的推薦語。

  幾年前,常來圖書館的孩子推薦《鬼吹燈》引我進入盜墓小說世界,曲折且超乎想像常理的劇情確實引人入勝,讓人忍不住一直追下去的非要看到結局。
  但這樣建構在劇情上的小說也容易看完就過了,很少特別留下什麼。

  什麼樣的盜墓小說,可以在盜墓之外,揉合了歷史考古、神秘宗教、古玩收藏、刑事偵查、法醫解剖、風水地質和淒美愛情故事呢?
  又是怎樣的小說可以把懸疑這兩個字發揮殆盡,讓人說出『大懸疑之後再無懸疑』的句子?

  我在看完簡介後,忍不住對藏在葬玉琀蟬後的故事與謎題好奇,想知道在他們的那個世界裡,在古墓的奇詭之外,在衛斯理碰觸的中國古幫派情仇之間,在CSI、福爾摩斯......的推理探索之後,是怎樣的一個故事枝幹,能讓這對玉蟬有這麼龐大而讓人驚嘆的背景故事。

  運氣不錯的得到了試讀機會,照慣例跳過出版序從目錄頁翻起。
  沒想到目錄就讓我驚訝,僅290頁的小說,竟然有39個章節,不到10頁就將一個段落結束,讓我不禁想問,這會是怎樣的一個故事呢?
  直到整本上冊看完,我吁出憋著的氣,才從這39個緊湊的段落中回神,也才知道作者怎麼能在這本輕薄的書中大膽的用了這麼多分隔。

  《大懸疑》的故事轉折有那麼些些像蝴蝶說的養蠱站,明明是不長的短篇集結,卻十分誘惑人一篇篇的追下去,故事總留了個尾讓人非翻開下一章不可。
  就像我們的連續劇,在一巴掌要打下去的時刻響起片尾曲,讓人明天繼續打開電視收看。
  但這樣的一個養蠱故事,卻因為作者豐富的古玩、歷史、偵查、解剖相關知識,讓故事呈現一種真實感,讓人心甘情願的往下一頁文字飛奔去,而不只是連續劇那種硬生生截斷情節釣人胃口的壞伎倆。

  怎麼形容這種巧妙的文字技巧與情節鋪陳呢?或許就用這個故事的編排來陳述吧。
  在故事剛開始的序章,作者用僅僅兩頁又四行的文字,將這個故事的背景與上冊的內容全部講完,真的是一滴不漏的所有重點與情節都提到了。
  但當我翻開第一章開始,這些如骨幹般的情節開始活躍,彷彿血肉一層層的糊上,讓骨架成人、讓緊張的汗滴下、讓遺憾的氣深嘆,讓閱讀者的手指翻開下一頁好使故事能夠更 活靈活現的全部展開。

  這麼樣的一本書,有些小小的缺點。
  一是上面所提的文字留尾,39章節中大多數的留尾都很自然,讓人直接想翻過下一頁。但來自網路連載的大懸疑文本,某些篇章的留尾並不適用紙本的閱讀,顯得有些刻意引人追文,在紙本的閱讀上就會覺得多餘或不順,有些可惜。
  二是對岸的文字用語和我們仍有些隔閡,再加以他們的情感文字表達大多有一種近乎矯情的過溢,或太過簡潔的直白陳述,在閱讀上沒辦法很直接的觸及心底,我這個哭點超低的人對於應該會感動或悲傷的情節沒有什麼特別感觸。

  扣除上面這兩點,大懸疑第一部的葬玉琀蟬真的是讓我看到一半絕對捨不得放手的書。
  在看完上冊的一天後,我仍心心念念的想著「然後呢?」對故事將如何發展,無法放下的不斷揣想著。

  只能說,大懸疑之後或許再無懸疑,但大懸疑之中可是疑雲重重且懸念處處阿。

引用自 【READ, or DIE:不讀會死毒舌俱樂部】《大懸疑》試讀活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辣❤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