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男孩點著外國香菸敬阿舅,看著他的手勢總覺得有點不太順,不知道他是刻意在學道士哥哥,所以才不太順,還是其實他並不會抽菸?為了演戲才有這段?

 

  一長條的白布對折車單邊,上面再車一小段的麻布,這是女人的頭蓋。

  男人則是以一條麻繩綁一小塊白布在頭上。

  看到這裡忍不住眼淚一直掉,以後爹地沒有這樣的一對兒女在靈前,只有我一個。

  這樣的一個結,讓我幾乎整場電影都 一直掉眼淚。


  偏偏緊接著是一段又一段的「出來哭」,讓我眼淚掉不停的一直笑。

  收奠儀收到一半去哭、吃飯吃到一半哭得飯掉在棺材上、含著滿嘴的刷牙泡泡在哭。

父後七日01.jpg  

 

 

 

  我鄉下的親戚,也有從事喪葬綜藝事業的(笑)。

  所以我對這些樂隊、孝女其實算熟悉。

  也因為這樣,當初弟弟是送回鄉下的,在那一個個的禮俗活動中,結束。

 

  記得奶奶過世時也是,一群的親人,一次次的誦經,一朵朵的蓮花,彷如比賽式的哭嚎。

  那夜裡,每個媳婦、女兒拿幾件衣物後,把其他所有的物品通通燒給奶奶。

  同一個晚上,我在奶奶的梳妝台抽屜裡,找到一個小小的金色扇子墜飾,乖乖的拿去給大人們看,他們說不是純金的,讓我留下來。

  父後七日02.JPG 

 

  奶奶的紅眠床,親戚不肯給我,說我會嫁出去,所以給了弟弟。

  家裡沒有那麼大的空間可以放,也就一直寄放在鄉下老家的倉庫。

  直到弟弟離開,那張床在鄉下倉庫中靜靜的轉移所有權,再沒有親族說我不能擁有它......

 

 

  是因為熟悉嗎?還是曾經走過的經歷?

  有些人覺得還OK的一部電影,我又哭又笑的看到心坎裡。

 

  喪禮只是讓生者切斷與亡者的聯繫,讓生者知道結束了。

  但悲傷還會很久很久,即便它日漸淡薄,

  某天又會出來告訴你,你還記得所有的情感,離開的只是那樣的生活方式。

 父後七日03.JPG 

  當然,也很可能只是,我哭點太低。

  畢竟一個看哈利波特、小叮噹都能哭的人,大概也沒什麼能不哭了。

 

 

  BTW,鄉下喪葬綜藝事業的親人中,有一個行事風格很像阿琴,但是更三八點(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辣❤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