浪子生日,我花了點時間做這份禮物 - 偽正片底片捲鑰匙圈。

百年生日禮01.JPG 

  我是參考[置頂] 偽正片底片影像 快速製作方法 詳細步驟教學裡面的做法製作的,因為人家寫得比我詳細,我就不要手把手教學,只提供一點製作心得~^^

 

  第一,先去沖洗相片的地方要些底片捲,多要幾個避免出錯阿~

  而且要記得找有剩下一小截底片在外面的底片捲才能使用。

百年生日禮02.JPG 

 

  

  第二,要開始挑相片了。

  因為一捲底片約莫可以捲入一張A4的偽正片。

  編輯方式是把A4打橫,21公分的高度大概可以編排四到五個橫幅長條偽正片,29.7公分的長度約可放橫向的相片七張,如果是直式相片又會更多張,所以我挑了35張相片預備。

 

  雖然大多數人會說,偽正片A4長度可以放幾張相片不一定,但在PhotoScape程式的右側有個【整體大小】,依照教學所示將高度設為300後,長度會隨著相片數量增加而改變。

  我發現長度(如圖標示處)只要在3350以內,都可以在WORD順利排版。

百年生日禮03.jpg 

  WORD的版面設定,有人說四邊都設定為0.5公分,但我四邊都用1公分(感覺比較保險),3350的長度依然可以安全過關。

百年生日禮04.jpg 

  不過邊寬的設定還有一個跟投影片相關的問題,第五個步驟一起說。

 

  

  第三來說說我對拉頭的排版心得。

  排版的教學步驟是讓人另外製作一個沒有拉頭的同樣影像,記錄長度後再來調整,但這樣很麻煩,而且我的拉頭是長、寬兩邊都超出底片影像的,根本不適用。

  所以我把拉頭圖片的傾斜角度先調整好,另存成一個圖檔,然後把圖片插入WORD檔。

百年生日禮05.jpg 

  再對著插入的圖片點兩下,開啟【設定圖片格式】的對話視窗,接著在【配置】頁面將拉頭圖片設定成【文字在後】。

百年生日禮06.jpg 

  最後把圖片拉到我要的地方就完成了。

百年生日禮07.jpg 

 

 

  第四個會建議的是,偽正片影像製作完畢,最好用修圖軟體將整個影像做水平翻轉後再插入WORD檔。

  因為翻轉後的影像,正面會列印在投影片的光滑面,未翻轉的影像則會出現在霧面,感覺沒那麼漂亮。

  順便一提,因為是黑而透明的底,記得別太費工夫把字加陰影&邊框,印出來完全看不清楚,還是乖乖用亮度高的單色色彩就好了。

百年生日禮08.jpg 

 

 

  第五個步驟是最傷腦筋的,列印。

  說起來很簡單,只要把排好的WORD檔拿去影印輸出店請人彩色雷射輸出在投影片上就好了,但實際執行卻讓我傷透腦筋。

  第一次,我跑去一中街那邊的彩雷輸出。

  因為有做功課,所以一開始就問老闆有沒有3M的彩雷輸出投影片,答案是沒有,而且也沒辦法幫我上一層保護膜。

  面對非常忙碌、忙碌到不太想理我也不想多說的老闆與老闆娘,我只好試試看了。

  結果很慘,在切割的時候就不斷掉色,不但邊緣掉得很醜,浪子的頭髮還少了一塊......

  我試著自己用寬版膠帶黏貼代替包膜,結果滿滿的氣泡,只能說還好是用掉色的偽底片試驗而已。

  接著又跑了好幾家問3M的雷射投影片,通通沒有。

  第三次乾脆問人在哪輸出的,我照著去總該可以吧?結果這時候出現另一個問題。

  這家據說輸出沒問題的影印店,用的彩雷輸出投影片是C家的,就是專賣相機那個C家。

  他的投影片規格特殊,A4的長寬各有一邊是一公分寬的灰色色塊。雖然我的邊寬設定在一公分,但我的拉頭圖片壓根就會超出邊界。也就是說,拉頭的娃娃圖片會列印在灰色色塊上,完全不能用......

  又在中興大學周邊繞了好幾圈,終於讓我問到一家有用3M投影片的彩色雷射輸出了!!!

  雖然3M的比較不會掉色,但切割刀不利或是太過刮削表面還是會稍微掉色,請使用銳利的刀片切割。

百年生日禮09.JPG 

第一個是用白紙測試列印 

第二個是充滿氣泡又掉色的悲慘試作品 

第三個就是禮物啦~~

 

 

  第六個就是將切割好的投影片連接在一起。

  記得不要將投影片重疊,只要密接即可,不然會厚到捲不進去。

  膠帶要繞一圈黏貼,不要只黏單面,這樣穩固性才夠(以上兩點是做功課知道的)。

  我要說的是,請使用透明膠帶,不要使用3M的隱形膠帶或卡典西德。雖然後面兩種比較貴,感覺好像會比較好,但是用起來連接處會有霧霧的感覺,很不好看。我實驗過了,大家可以省一下工夫好嗎?(笑)

 

 

  上帝造人要七天,我也只囉唆到第七個步驟就好。

  底片捲上方黑色圓形突起的捲底片處,可以用錐子融一個面對面的洞來穿鑰匙圈或是珠鏈(這兩樣手工藝品社都有賣,你要買耳環掛勾來掛我也不介意)。

百年生日禮10.JPG 

  為什麼用融不是鑽呢?

  因為圓形塑膠很難施力,一不小心就會像我一樣錐子滑去跟手KISS

百年生日禮11.JPG 

  所以建議使用蠟燭的火慢慢把錐子加熱,就可以輕鬆把洞融出來了。

  但請不要貪心的想一次融出直徑上的雙洞,要是直接讓錐子衝衝衝,先融出的那個洞會持續變大,大到讓你很想殺了它!

  還有鑰匙圈的圓環不是很好穿過融化的洞,所以也別融得大小差不多就停止,要比鑰匙圈圓環的圓周再大一點點。

 

 

 

  最後,要找一個小禮盒來裝這個充滿愛的禮物。

  既然都要手做了,那禮盒也來手做一下吧!

百年生日禮12.JPG 

  我在網路上找到這個心型禮盒的做法,只要一張A4大小的紙就可以完成,一併獻上。

  要特別幫心型禮盒做法註明的是,請記得把一張A4的紙對裁成29.710.5的長條,一個是盒蓋,一個是盒身。

  我一開始沒注意到,整張A4拿下去折,怎麼也折不好......

  先拿A4的單面廢紙練習一下吧,這樣可以知道買了漂亮紋路的紙後,哪面要當正面,或是像我選擇兩面都很漂亮的紙來折也OK~

百年生日禮13.JPG 

 

 

  至於另外一個禮物~

  嘿嘿~~因為太私人了~我家浪子不給我公布是啥~

  他會害羞~XD

  大家就自己猜好了(喂~~

百年生日禮14.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辣❤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