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盞火1125.jpg   《第七盞火》 丹尼爾.雷文/時報出版

 

「妳就不能和其他人一樣騎偉士牌嗎?」喬納森......在耳邊嘶喊。

『不能!』迎面而來的強勁風勢,讓我的回吼有些碎裂。

『因為台灣已經不賣偉士牌了。』一說完,自己忍不住笑倒。

當我看到P.213時,直覺地在心裡這麼回覆男主角。

 

女主角騎杜卡迪載著男主角在羅馬市區飛馳的畫面,彷彿《羅馬假期》的性別倒裝版,讓我們以另一種方式在羅馬歷險。

《第七盞火》作者的家學淵源,在他那對歷史熱愛的父親與擅長說故事的母親薰陶下,讓閱讀這本書的歷險者,可以從學者的角度看羅馬的歷史、以考古者的專注觀察建築細節之美,同時又在故事的手法裡深入耶路撒冷的歷史與宗教意涵。

 

談到耶路撒冷,必定會提起它同時是猶太教、基督教和伊斯蘭教聖地之地位。

這獨特的地位使得它在歷史及各國宗教、文化中呈現多種相異的樣貌,也使得它擁有更多如稗官野史般的神祕傳說。

 

在本書中,作者巧妙地利用耶路撒冷特別的宗教地位,以及它與羅馬歷史上糾纏難解的關係,建構起堅實的支架,再將神話學的理論穿梭其中,編織出一幅宛如迷宮般細密的故事錦緞。

神話學的演進腳步,通說認為是由具體且多神的泛靈崇拜,進入一神而抽象的靈性崇拜,而本書直指《聖經.出埃及記》的「七分枝燭臺」為「生命之樹」轉往抽象的最原始面貌。

接著,書中再把「七分枝燭臺」那永恆之火的世界性揭示出來,如我們傳統宗教廟宇的分香,還有廣島和平紀念公園的永恆之火要點到所有核子武器都消滅為止,這些永恆之火背後綿延不絕、不滅不熄的隱喻,在在展現了火之傳承在神話中非比尋常的地位。

既然永恆之火在神話、宗教、歷史與社會多面向均如此重要,七分枝燭臺佚失千年的火苗,要如何在無人照顧的情況下仍能持續燃燒?仍能代表猶太教的精神不滅?讀者心中不禁會浮起這個疑問。

 

故事在明亮確切的氣氛中展開,慢慢加入緊張的氛圍,至中段帶了點神話、歷史與宗教的神祕,還有那諜報懸疑吊人胃口,翻著書頁的手有點欲罷不能的趨勢。

不過總有點想笑,壞人的計畫如此縝密,是綿延了三個世代,即將走到終點的強奪與追尋。相較於好人依靠的,那些在時光洪流中屢屢散失,惟賴某些特定人士善心留存或轉換的線索,兩方卻能亦步亦趨的前後來到每一處線索接續之處。

 

拼圖,需要一片一片的準確拼接,才能看到全貌,

故事,需要一個一個的絕對巧合,才能走到結局。

 

我想作者也對這樣需要絕對巧合,缺一不可才能完成的情節感到荒唐,所以在第266頁藉著女主角的口這麼說了:

 


 


 


 

-----防雷線,絕對大雷的簡介,請不要繼續看唷。-----



 


 

 

-----真的很雷唷~~看了別罵我!!!!-----




 

 

「告訴他們(警方)什麼?說我們發現了一系列由一位第一世紀的歷史學家隱藏起來的訊息,說全世界的每一位學者都錯怪他了,而且錯得很離譜?說他根本不是叛徒,事實上卻是潛身羅馬的雙面間諜,為的就是要把聖幕的七分枝燭臺偷偷運送到安全的所在?還有,順便一提,就在他的訊息快要被兩百年前的狂妄拿破崙探險隊發現的時候,一位為教皇工作的十八世紀建築家,悄悄地在猶太人區裡畫了一幅古壁畫的複本,拯救了這些訊息?」

 

的確,所有被巧合之神加持過的小說、電影、傳統戲曲……的故事情節,都是如此的讓我們啼笑皆非。

但這樣的故事並不代表不動人,運用得宜、寫得好的故事反而能讓我們難以釋手的接受這一切,並往下追著故事的發展,如同本書一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辣❤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