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改造老房子-完成一輩子的夢想˙家》林黛羚/商周

 

  呼~~千呼萬喚終於到手的《改造老房子-完成一輩子的夢想˙家》,一拿到的當晚我就忍不住翻了好幾間房子的改造過程~~

  這是我在愛評換書以來最晚拿到的一本,急性子的我還三番兩次的寫信去問怎麼還沒收到,辛苦愛評團隊了。^^a

  不過我想應該是商周出版社改變作業流程或啥的,才會這麼晚寄出吧?

  而且我發現讓我很三條線的事情...

 

  商周在書下方蓋了大大的【商周公關用書】印章,好醜……也讓人感覺很差……

  雖然這對他們來說算是公關用書沒錯啦,但我們在愛評用口碑卷試吃、試玩,也沒給我們貼上試吃品標籤的東西阿~~><

  我愛用的水美媒在給贈品時,也都很大方的給完整的正品,不會是快過期或貼上「試用品請勿轉售」的贈品。

  重點是,懂事以後,每一本我擁有的書,我都很小心的收著,收到這種破壞書的美感&整體性的書籍...實在很受不了阿!!

  這幾次標到的書籍,我就算帶出門看,也都會用信封裝好,怕折角或污損了,結果這次不用我不小心讓書受傷,她自己就帶著蓋了章的身體來到我身邊~~(哭)

  我可不可以讓我的書只有蓋上藏書章阿~~~雖然我還沒設計出滿意的藏書章或藏書票圖案....但我也不想讓我的書有奇怪章阿~~(悲泣)

 

-*--*-*--*-哀怨完畢分隔線-*--*-*--*-

 

  黛羚將採訪的過程寫成數千字的敘事,我們從中看到屋主的選擇、想法與老房子怎麼換上新裝,也在細節的陳述裡,窺探著每一家人的生活模式與經驗,帶了點散文與雜誌訪問的興味,讓有點接近工具書的這本書,讀起來多了分人文的氣息。

  而身為一本工具書,她需要簡潔明瞭的介紹,與方便了解的表格,還有豐富的參考資料,才能讓人輕鬆的找到自己需要的資訊,並藉此完成改造自己老房子或蓋自己房子的參考。

  當然…不是大家都能蓋房子,但拿來規劃未來夢想也比較有著力點啦…^^

 

  《改造老房子-完成一輩子的夢想˙家》以老房子為單位,在黛羚的文字敘述中,每一間老房子藏著一個家的夢想與生活。

  在每一單位的開頭,都用簡單的表格標明了老房子的狀態與故事。

  HOUSE DATE寫出了屋齡、敷地、建坪、基地、分區、格局、結構…等資料,加上簡介般的文字敘述,訴說著老房子的新生命。

  FAMILY STORY則介紹了屋主的年齡、家庭背景、與老房子接觸的心情、時間與改造的年月日,讓人更加了解老房子改建的背景以及所耗費的時程。

  在HOUSE DATEFAMILY STORY之後,與黛羚文字交錯的是,老房子改造前後的相片,以及她手繪的平面或剖面示意圖,也有些是較為細部的圖示。在文字與圖像的建構下,一間間洋溢著豐沛情感的房子,逐漸在腦海中立體浮現。

 

  而在這些資料中,有時會出現藍綠方塊上下排列的說明文字

  或許是建築小辭典(建築名詞解說)

  或許是改造 or 建築 or 修復現場(現場施工狀態、流程&古厝修復)

  還有Green Point(環保節能綠點子)

 

  IDEA(貼心設計、方便生活)&DIY(生活創意小角落)

  這些感覺像是知識補充包與小密技的設計提供,讓我驚嘆著黛羚的用心。

 

 

  每間老房子故事的最後,是一份改造預算表

  細列著各項工程名稱及費用,讓人可以一目瞭然大略花費,如搭配FAMILY STORY的改造年月日資料,更方便約略推估目前可能所需費用。

  工程名稱分項列出的方式,也方便想改造翻新房子的人,斟酌個人需求順序及荷包大小增減之。

  預算表旁有自家工班推薦欄位,不用再打電話或寫信去出版社懇求代為聯絡屋主,再向屋主詢問工班資料好如法泡製的建構自己家園,只要輕鬆的拿起電話,相準中意的房子工班,就可以詢價與聯絡工程時間嚕。

  真高興能搶到這本書,感覺我距離想蓋自己房子的夢想又近了一點點,看著一些環保的想法,尤其是被動式設計的奧妙,讓我心蠢動不已呢~~~

  至於我喜歡哪間房子或是哪個設計阿...這是秘密~~等我有機會蓋自己的房子,我會想盡辦法用上的!到時候來看看就知道啦~~~(但前提是要有蓋房子的摳摳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辣❤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