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放逐的孩子》珊蒂.瓊絲/商周

 

  我其實不太知道怎麼寫這篇閱後心得。
  故事並不沉重,直到最後一頁,亦無讓人喘不過氣的悲傷。
  但也沒有歡樂或是轉折起伏的劇情,讓人沉溺其中不願醒。

  只是,總有那些個、讓人想著「如果…如果…如果…如果…可以多一點點傾聽,多一點點看到對方的心,是不是就不會這樣了?」這般的想法。

   有點難過而帶著淡淡悲傷的故事。

 

   大人的悲痛與沉溺被理解、接受並且原諒,孩子無法說出口的傷痛、哭不出來的PTSD(創傷後壓力症候群),卻因為難以形諸語言與文字而被強行忽略,並導向一個不被接受的情境。

 

  敏感纖細的心並不是一種錯誤,然而在受傷的保守群體中,異類總是受罰。

  主角路易斯,沒辦法陳述自己的傷,於是父親形於外的傷痛也成為他的錯誤,一種因為愛而致的傷害。

  疏離、指責、逃避到另一個女人的臂彎…失去母親的父親,讓才十歲的路易斯更不懂去面對自己,相較於母親全心的愛與陪伴,沒有母親的世界更顯得難以融入。

  這樣的難以融入,讓他連原本擁有的生活也無法進行下去,徹底成為一個自己生命的局外人,也掉落出小鎮的運行軌道。

  同樣的異類受排擠,也發生在地主家小女兒凱特身上。

  不同的思考迴路與個性,讓她與家庭格格不入,讓她成為替罪羔羊,同時也讓她獲得更多想像的自由空間與個人喜好,用她的不被接受換得。

 

 

  整個故事裡,明明知道父親該負起責任,那個讓路易斯迷失的責任,那種使繼妻開始酗酒並痛苦的責任。但每個人都能說自己處於那樣的狀態時,不會疏忽到重要的孩子、能發現自己逃避的錯而省悟嗎?

 

  這是一本連悲傷都隱晦的書,所以閱讀的情緒只能淡淡的、輕緩的,隨著那條淹死路易斯母親的河水,一日復一日、一頁揭過一頁的流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辣❤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