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歲又怎樣》山本文緒/麥田

  忘記第一次在哪看到《31歳又怎樣》這書名,當時正走進31的我很想看,加上看了銀快及趴拉拉一串人的介紹,感覺更想看了….

  一樣的,書單很長,時間很少,加上今年開始補習更忙了,沒拿到手上的書也就完全不急著看。

  等到山本文緒這書到我手上,我已經離開31這個數字,走向人生另外一個階段,是回頭看這段人生的方式在品味這書呢?還是走著其實仍相同的一段人生?

 

  從文學研究的角度來說,這真是一本有清明上河圖價值的書,31個小故事,一個個的串起日本現在的社會狀況,小小的細節勾勒著人們的心情與時代的徬徨無依。

  從31歲過後女人的心情來看,「阿,就是這樣!」、「但,真是這樣嗎?」,驚嘆與問句交替出現,似乎隔了一層般的他人心情與景況,又那麼些些的貼近自己的感覺。

 

  十幾歲的我們,只想著要長大,成為獨立自主的人。

  二十出頭的我們,認為世界是自己的,只要跨步向前走就是了。

  剛過三十,突然發現自己似乎什麼都不是。

  工作,穩定了嗎?這是自己要做一輩子的嗎?如果不是,那接著呢?

  家人,父母開始衰老,親友開始有病痛,生老病死不再只是四個字。

  家庭,建立了自己的家庭,或是還不知道從何開始,甚至失去曾經建立的。

  金錢,足夠養活自己嗎?還有父母親?足夠成家嗎?足夠,養老嗎?

 

  怎麼,浮現在面前的總是不確定的問號,總是不知所措的無方向感。

  三十一歲,人生尚未過半,卻不再有那種絕對去面對生活,這是山本文緒的「31歲,又怎樣。」

 

 

  很喜歡〈安心〉這故事,31歲的女兒不想結婚生孩子,受到打擊的媽媽作夢也沒想到,在幸福家庭成長的女兒竟然不想生孩子。爸爸問是因為女兒從小看父母親的關係嗎?女兒立刻點頭,然後開口小聲說:

  「因為,爸爸和媽媽,你們早晚會離開我。年輕時,我曾經因為生理期來晚了,以為自己懷孕了。當時我害怕得要命,因為我不認為自己和那個人能成為像你們這樣的夫妻,也沒有獨自養兒育女的勇氣。我也知道早晚我會一個人,所顗想早一點結婚。但無論我怎麼找,也找不到如同媽媽眼中的爸爸那樣的人。我很希望永遠過著現在這樣的生活,所以無論做什麼、和任何男人交往,我都擔心不安得要命。

 

  多麼,多麼的貼切。因為太幸福,也是會恐懼邁向未知的未來呢。

 

  女人已婚的哥哥在電話中這麼對她說:「因為想要安心,才會感到擔心,但這個世界上並沒有真正的安心。如果不把爸爸和媽媽當成特殊的參考案例,這輩子別想結婚。

 

  我笑翻了,哥哥原來是因為這樣才能結婚的啊?幸福的爸媽是參考案例,世界上沒有真正的安心。

  如此說來,擔心,或許是通往幸福的一把鑰匙?

 

 

  而這本書的書封,也是讓我很喜歡的唷~~

  釘掛在牆上高處的女性OL衣物及配件、雜物,以及僅著純白襯衣坐在木梯子上咬著手指看著衣物的女性。似乎,正在猶豫自己的方向該如何前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辣❤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