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庫班公寓》 亞拉.阿斯萬尼/商周

 

  那天,看到愛評噗奴在噗浪上說還有口碑卷可以搶唷~~

  很久沒有搶口碑卷的我,突然不知道哪根筋打到點了進去看,然後不小心看到真實又殘酷的【亞庫班公寓】,體驗活生生的埃及社會寫照竟然還有一個名額?!

  口碑卷之難搶,實在是非常可怕的狀態,加上我是個書蟲。

  剎那間,我的理智瞬間斷線,直接就搶下去了…然後也真的搶到了……

  搶到的時候,我才恢復清醒的想「這本書我到底想不想看阿~~(抱頭)」

  雖然看簡介...不是我的菜,但人不可以以貌取書!絕對還是要看看再說!!

  12月16日,難得沒有課的晚上,悠閒的下樓去拿掛號,果然我的書來了呢~(據說前一天就來了~~)。

   拿到包裹第一個訝異的是大小及重量,本來以為會跟《追風箏的孩子》那樣厚,結果只有比言情小說再厚一點,而且非常輕。

  包裝感覺很仔細,偏硬的牛皮紙袋,將書保護得好好的~我喜歡沒有摺角受傷的書~~~

   打開一看,竟然有照片呢,本來以為全部都文字的呢~

   小驚訝的翻著照片,發現自己果然是貪吃的人!!第一個注意到市場的烤魚,接著看到頭頂著一大堆餅的老人~~

   然後才看到老人蒼白的身影與旁邊攤車上色彩斑斕的地毯....

   還有最後一幀照片的小男孩,黃土色的屋牆,洗得乾淨的白床單,還有他橘紅的衣服,襯著帶點褐色的、沒有表情的臉龐。

  我意識到,自己即將進入一個不熟悉的世界,如同《追風箏的孩子》、《燦爛千陽》,以及《巡者》系列,一個非中國文化、亦非歐美強勢文化的世界。

 

  在開始旅程前,我要讚嘆這本書的輕!對於嗜書如命,每天都想帶著書走的我來說,大部頭書最最最讓我痛苦的就是好重...

  幸好最近不少書籍傾向用輕輕的紙~同樣的厚度重量卻只有一半或是不到~攜帶起來真是輕鬆太多太多了阿~~

  害我忍不住想下個標語【要推廣閱讀,請從減輕書本重量開始!】

 

 

  我跳過前面份量不少的導讀、介紹與作者自序,雖然翻的時候覺得可能這些部份也不錯看,但實在有點心急想看內容阿~~~><

  當天晚上,利用洗澡前的伸展操時間翻了下~~薩奇.狄索基大爺出現了,簡介中的門房之子-塔哈也出現了。

  洗澡時想著,兩個現在出現的角色旁,一些不重要的角色,或許是某扇窗內的重要一部份,直到書本的最後才會揭曉?

  很多故事都是這樣呢...是說,不這樣的故事也很怪,難道要一堆不相干的人硬湊成一本書,還高興的說不落俗套??除了伊索寓言,沒人這樣寫小說吧?

 

  我把口碑卷夾在阿巴哈隆出現的那頁當書籤,剩下的,起床之後再來品嚐。

 

  阿巴哈隆,前一天晚上夾著的那頁,以為是剛出場的人物,結果仔細一看,他在第一幕就出現了阿~~~我真是沒有記人名的天份!!

  不過他不是我喜歡的角色...略過略過~~~

 

  如同導讀所言(看完書,我把導獨跟作者自序也喀完了),這本書像是從一扇開啟的窗看著埃及人的生活。街上人們的生活從窗內看得清楚,但又因為隔著一種安全的距離而遙不可及。

  與我們大不相同的成長環境、不同的宗教信仰、不同的社會文化,還有他們對西方文明抗拒與接受的對立,遠比我們更加明顯。

  是因為這種種的差距,還是因為作者對情感描寫的壓抑或不夠細緻?總覺得自己沒有非常投入,像是隨手翻著畫片,看著一格格他人生活流轉,沒有所謂的感同身受。

 

  縱是這般淡淡的情感,依然會留下漣漪。

  一同在屋頂戶成長的青梅竹馬,在面對生活給予的刁難時,不同的選擇讓他們走向不同的道路。

 

  蒲莎娜一次次的逼迫自己、改變自己的價值觀,在現實中一點一滴磨滅掉自己的存在,並因此開始厭惡自己,也厭惡起自己身處的社會、國家。直到她遇到尊重她,且能溫柔待她的薩奇,她才重新看見並肯定自己。

  小酒館的婚禮是夢與現實的交界,浦莎娜與薩奇的生活不一定從此幸福美滿。如同這場婚禮,與現實不協調的逝去時光,一種對美好的溫暖緬懷,與現在人們的快樂、不安、變動,交織成一首通往未來、緩慢綿細的舞曲。

 

  塔哈循著他所相信的、真主的道路行走,在人生的末了,完成自己報復的慾望。

  乍看,有種他怎麼這麼傻的感覺,尤其在與浦莎娜的婚禮對照之下。但仔細想想,又有何不可呢?他得到的,是他衷心所盼,這何嘗不是另一種幸福?

 

  不過,這本書依然不是我的菜,應該是看完這次就等於結束了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辣❤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