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乙一 /編.譯者:陳惠莉/尖端出版

 

  三本慧托我還的小說,忘了她說哪本好看,隨手拿了最輕薄的看了起來,簡單的推薦序引了春上村樹的開始。

  阿,原來是小孩在學校被欺負的小說?恩...不是我喜愛的故事類型,總覺得有點沈重,想到看完有很多感覺說不清楚的《巧克力戰爭》

 

  看著看著,看到推薦人國小因吃藥肥胖並產生滿月臉,因而被同學欺負,遂養成動手見血的暴力性格,不禁好奇是誰呢?有著這樣的過去。

  翻到前面一看....銀色快手?!ㄜ.....那個溫文儒雅、嗜書成命的銀快?!好難跟人連結上的推薦序...

 

  羽田老師帶著初任導師的教師新鮮人背景出現了,孩子自身的性格也鋪陳完畢,羽田的挫敗與轉向發洩自然的產生,不顯牽強。

  雖然薄薄的一本,但我還是急著想知道結局,稍微翻了幾頁尾端的書頁,看到了這句話『對老師而言,我一定只像一頭溫馴的羊。因為羊總是靜靜地被飼養被照顧。』

  有點熟悉卻又不太能抓到那樣的感覺,順手翻著看到最後一句話『我心想,一定不會再有人像我以前一樣成為犧牲的羊了。』那個點突然接通,是金枝!替罪羔羊的故事!一切的謎底都解開了(好金田一唷XD

  羽田獻上犧牲作為祈求與班上同學和解的祭品,班上同學接受了,並以祭品的苦痛為樂,這是雙方聯手造成的壓迫。

  羽田將自己的恐懼轉嫁,將自己無法勝任導師的痛苦利用羔羊的苦痛傳達出去,換得自己的心安與順遂。

  同學們接受這樣的轉嫁,並同時將犧牲獻祭給他們的導師-羽田,將明知屬於團體的錯誤、課程時間的延後、課業的增加...等令人不快的事件成因歸罪於犧牲,他們在獻祭中求得自己的完整。

 

  用文學理論來看小說真好玩,不過感覺也有點頭痛....我腦袋中毒日深吧?竟然馬上跳脫這是我不愛的校園霸凌故事,想到很愛的神話學理論去了Orz

 

 

  昨晚看了約半本就累了,隔天再繼續看完它,而在前一天產生的印象與故事感覺,在隔天看的時候又產生不同的心情,從神話學的理論開始偏向心理學的角度去想像觀察。

 

  看到小綠想像虐殺兔子及短腿雞的情形,我並不認為那是受到壓迫後產生的殺意,而是正雄原本不敢深想的想像,一種屬於幼兒的天真殘虐,不知怎麼讓我想起蝴蝶,她筆下總有些最是殘忍的無邪。

 

  看著正雄騎車到遙遠的鄰鎮尋找羽田的房子,突然想到無家可歸的中學生一片中,主角騎腳踏車飆到海邊去的場景,我不小心笑了出來。

  看到老師打開自家房門見到正雄的剎那,「阿...被老師發現了。」我輕聲的驚嘆「會怎麼樣呢?」

  原來不是正雄將老師誘騙去山上要殺了老師最後卻反悔啊?回想當初隨便翻著結尾頁數臆測的結局,對這樣理所當然會被發現的情節反而覺得跳脫現實了。

  小學生而已,又是未經縝密思考所行犯罪,當然會被發現阿,怎麼會心機到誘騙老師上山呢?我還沿途努力尋找什麼東西或事件會讓老師乖乖跟著正雄上山呢,想來就好傻好天真(笑)

 

  暴力。

  老師的害怕令我害怕,那種因為恐懼產生的暴力最無法克制。

  沉淪就是這樣吧?一點一滴的,從獻祭的語言與行動開始,不流血傷害的產生,獻祭後的滿足與獲得,還有那種不安,一點一滴的將羽田的神經拉到最緊,然後爆發毆打及監禁,乃至於誘發最後的殺害之心。

 

  正雄也會那樣的,原本。

  而他看到了羽田眼中的自己,也就是小綠的原型,他見證了自己與羽田的恐懼,然後超越恐懼。

 

  結論:

  還挺好看的,據說有日本電影版,還有柏原崇ㄟ~~~

  是說,小綠在電影中好像被改成女生。那麼,她是鬼囉?不再只是正雄內心的投射,形象來源也不再只是他幼時創傷的投影?

  這讓我想到大二那場戲,資優生的自殺心境引來了死亡的資優生鬼魂,是另一場相似的霸凌產生了女版小綠嗎?

  我一邊看,一邊想,他也太冷靜,太過心理學了,怎麼能用這樣的語調敘述著自己跟外界的互動,講解著自己的心情,淡淡的帶出獻祭者的想法,仔細得彷若心理學家正隨著故事的演變,進行著多角度的臨場講解。

 

 

  PS.書店的簡介很爛,尤其是這句「因為想加入飼養組而撒了謊的正雄」,他沒有說謊,他只是不懂怎麼說話。

明明,他自己的內心分析敘述講得很清楚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辣❤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