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的幫助,主要來自他的觀點,他讓我這個「被馴化」的都市人,感受到什麼是「原始的」浪漫。

  被馴化的都市人,我是。

 

  這個早上,所有人都在為我的夢想擔心。我在想,我是不是做錯了什麼?

  不是,你讓所有人有了一個凝聚的點,你讓所有人關愛著你,這是所有人與你的幸福。

  我會擔心,自己有沒有這樣做錯過什麼,謝謝從以往到今天包容著任性的我、幫助著我的人們。

 

  蘭嶼是全世界少數剩下幾個沒有紅綠燈的島。我們因為一頭羊、一頭豬,開始踩了煞車。

  為什麼我們必須活在燈光制約的生活?

  因為,必須。

  我也懷念著蘭嶼,那豬羊街頭散步的地方。而,他們的街頭是這麼獨具一格,與我們的都市、鄉下、郊區全然不同。

 

  想找到那個城市心裡最渴求的衝動,就去看那個城市的招牌。

  蘭嶼的招牌不但原始而且少了很多文明的包裝與修飾,但那種原始,不就是「感情」嗎?你最原始的那份情感,現在還依然會被打動嗎?你的衝動,現在都給了誰?還給過你自己嗎?

  我想,我們都喜愛著蘭嶼,就是能在那邊看到原始的自己。

  我們都想念著那個自己,卻又不敢放任自己去當全然的自己,我們需要活在這個世界,害怕被這世界的規則

 

  「海客~~,你不要用你的大腦跟我講話,我聽不到!」

  小豆子這麼跟來到蘭嶼配合更名的海台客說著。

  戀人之間可以這麼說嗎?還是只能說出心有靈犀一點通?(笑)

 

  夢想若實現了第一個,就會有第二個。

  我們一起實現我們的夢想吧。

  我想跟你一起,繼續。

  然後,會有第二個,第三個,直到生命盡頭都還能追尋的夢想。

 

  「他以前跟我說,有三種麵最難吃,你知道是哪三種嗎?」

  「是──人面、情面、場面!他說他們那個圈子,誰把這三種面吃得好,誰就紅得快,待得久。」

  在蘭嶼,聽到這樣的話,很心酸。

  哪裡,不是吃得下這三碗麵的人待得久呢?

 

  「獵魚的技巧是什麼?」

  「看他們的表情!」

  「魚有表情嗎?」

  「有──                」

  「好像在追女生喔!」

  「沒有,人心哪有魚那麼好猜咧!」

  是阿~人心哪有魚那麼好猜咧,男生女生亦然。

  沒有我心同你,也沒有此心同昔,片刻剎那之間,我們都不會相同。

 

  蘭嶼的男人完全能給人愛情的快樂、自由,遼闊的胸膛、渾身的力量以及背山面海、滿天銀河養育出來的浪漫。

  但在都市裡,這些變得都不管用了!

  是阿,不管用了呢。

  但不是在都市裡,是在失落之後的人心裡。

  我們很難找回那份純真,純然相信的純真,所以,不再能將那些自由的浪漫當作唯一,所以,不管用了呢。

 

  「ㄟ,你們條件那麼好,怎麼會做第三者咧?」

  「沒啦!都幾歲了,現在遇到好的不錯的,當然都已經有人了,要不然就很小,價值觀都不一樣。過了35歲,再談戀愛,很容易都是第三者囉!」

  導演李鼎寫的歌詞[小城之春]

  男人跟女生都一樣的感嘆著遇不到好的不錯的人,那麼,阻擋在中間的是?

  或許,當我們漸行漸長,要的想的就不再相同,所以遇見再好的人,也不會是對的人,只能在別人的戀情中尋找,那種相似性的美好。

  所以,在對戀情的想像中,屈就自己成為第三者?

 

  「確定了嗎?」

  「確定了,硬碟掛了!」

  Buddy!別擔心,你是我心目中,一直很能給我安全感的朋友!我們可能真的遇到了一個很大的麻煩,但我相信,這趟旅程對我們來說,已經完成很多夢想了!
  不要忘了我們還要開一個演唱會阿!
  你一直都說我是「台客」,一開始我並不太能接受這個稱號,但是我發現你心目中的台客,一直就是一種「感動」,就是不能沒有夢想、信心、責任,還有愛。
  你其實都有了。我想我也學會「台客」的意義,也發現到自己是可以有的。
  明天把菜做出來,還有,我們去氣象台拍一些跟姆里塔的合照,還有我們或許可以拍到小豆子的屋頂,幫她看一下她畫的雲是不是真的很爛。

 

  這趟旅程中,包含現在,你有三次人間蒸發,第一次去拍神木,那之後兩次呢?

 

  之後兩次?我現在跟小色狼一起,前一次是哪次?

 

  太魯閣!你絕對不是去加油。

 

  導演,你說對了!我是先去找那家金針湯的店了!
  你比我想像的堅強,其實你最「台」

  (笑)

 

  我又問自己,若今生僅此而已,一生中最難忘的旅行會是哪裡?為何記得它?

  我心裡浮現了幾個單字,那是這本書最早想到的英文書名──
  Anywhere
SomewhereNowhere

  你是否會覺得這世界是個anywhere,然後你到了somewhere,又發現自己身在nowhere。然後你又會在nowhere找到了anywhere,又去了somewhere

  總會找到一個出口,有了出口,每一個入口就顯得安全。

  你會發現,天涯海角,你永遠追尋的還是一種感動,這感動就真的來自於──夢想、信心、責任還有愛!

  這是導演在這本書的結語,借用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辣❤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