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任交代一項工作,批改一批閱讀心得的徵文。

  我改了不過區區七份,頭劇烈的痛起來,開始抱怨,甚至連寶貝哄我、逗我都無法消除那樣的頭痛,寶貝說我把自己搞到很緊張,他想幫我消除一些,而我還是一直在罵。

  我想,我可能真的有點反應過度了。

 

  可我真的無法容忍這麼多的錯字,而且錯的都是一些很基本的地方,

    「是」「事」

    「又」「有」

    「在」「再」

    「一」「依」

    「段」「斷」

    「變」「便」

    「件」「見」

    「覺得」「絕得」

    「心理」「心裡」

    「漸漸」「件件」

        

        

        

        

        

 

  除了「在」、「再」我相信現在孩子很多分不清楚它的用法差異,其他我看不出有什麼可能性讓他們寫錯?如果說一整篇當中只有一、兩個,甚至三、四個錯字,我都可以接受,只是短短一篇一千多字用來參加比賽的文章,為什麼會幾乎沒有一句沒有錯字?這樣錯字的比率會不會太高了些?

  為什麼在送出前沒有多檢查一次?這個比賽如此的不重要,參賽者如此不重視嗎?那又何必參賽?這樣讓我覺得他們不會對自己負責,更加頭痛起來。

 

  寶貝說我不該用自己的標準去看這些孩子,要考慮到他們是教改下的受害者,我或許真的不太熟悉現在孩子的國文教育程度,可是同樣改著這些閱讀心得,也有幾篇沒有嚴重到這種地步。

  目前只有3/7的比率是正常的,有著孩子的筆法及少量的錯字,高達5/7的比率是錯字連篇,讓我看到頭痛脖子酸,整個想飆淚的。

 

  想到那些願意投身華語教育的同學,我開始覺得我真是沒用又沒壓力承受度的傢伙,又~親愛的老師們,我對不起你們,不知道改到我的報告時,你們是不是也有著類似的感嘆Orz

 

  又,我想到流傳甚廣的一個轉寄信,裡頭有句話說「有前輩說他上輩子殺了人,所以這輩子處罰他當老師唉...我想我不只殺了人,還是殺錯人才會淪落到當國文老師...」,我想,我應該也是殺了不少人,所以今日有此一劫,又~此劫難度,每年應該都有一、兩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辣❤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