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視〈誰來晚餐〉今晚訪問的家庭是分偶的李永裕、薛幼春夫妻,他們想邀請的人有黃春明、吳念真&黃富雄,來賓背影的藍色POLO衫、黃色鴨舌帽,還有簡單的背包,讓我左右對照揣想著黃春明和吳念真都不怎麼像。
  等到發現來的是讓我意外又喜愛的李立群,這下怎麼也不捨得離開,多看了好一會兒,看李立群倒紅酒熟練的轉手腕輕提、看他品酒後說不是歐洲的,一對酒標,真是加州來的呢,對於這樣的美食主義與能力真是驚嘆。

  女主人問李立群,電視劇、舞台劇…對他來說有什麼差異呢?
  他說著,電視劇一口氣演個八十集,就像快箭一樣,我颼颼颼的一直射出,沒有什麼思考、凝聚,就像自來水,強迫輸入到每家,你們都得接受。我這會體力好,這三十集水質好點,我體力不好,這三十集水質會差些,你們就將就將就。
  舞台劇就需要凝煉、要去修改、製作乃至於呈現,我才比較好意思說是一個作品,才好說你看好不好?給個評價吧。

  看著他們最後聊到分偶,李立群說後來越來越不想離開家,每次離開都是煎熬。一年一兩次倒是還好玩,可這樣一年、兩年、三年、五年、八年的…,孩子從小學到大學了,我這到底是賺了些什麼?我每天打一兩通的電話,要知道他們生活中發生了什麼事情,要讓他們知道爸爸的生活有什麼事情,我要親自在電話中告訴他們,可就算這樣,還是覺得煎熬,你知道的。

  剛開始總覺得有幾分味道像父母親的李家夫妻,看著他們一樣做著藝術工作、教學,看著李老師的長髮,看著中國風的衣裳,那些家庭瑣事、夫妻吵嚷與甜蜜,與爸媽的個性、生活有些許重疊性的存在。然在這當下我卻深深的慶幸著,我的父母親可以這樣朝夕不離的生活在一起,能一起吃早餐、喝著咖啡,一起教學、一起工作想事情甚至吵嘴,我有一個很幸福的家庭。

  我喜歡公視的節目,最近每次看到〈誰來晚餐〉更總是走不開的看著每個人的生活,他們的真、他們的嘻笑哀愁,點點滴滴都讓我看到人性的美好與希望,還有些小小的窺探樂趣。


  公視〈誰來晚餐〉相關介紹
  【把9pm言歡-名人到你家作客!  文◎邱顯忠(「誰來晚餐」製作人)】

  薛幼春部落格-國泰世華藝術中心 12月展覽預告(有本集〈誰來晚餐〉預告及簡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辣❤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