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慄遊戲》史帝芬.金/遠流

 

  我想到《蝴蝶春夢》

  它是,也不是。

 

  在《手機》之後,陸續又看了《黑暗之半》、《一袋白骨》,想寫閱讀心得又都懶散的過去了。

  這次又拿到的,是北上巴布聚跟Kate借來的,(應該說是搶來的,因為原本的被借人不是我)。是我之前看了簡介就想看的書,一個作家賜死了小說人物,然後被書迷關起來,控制著,要他寫新的小說,將被賜死的人物挽救回來。

 

  一次次的,我以為作家會成功脫逃,跟著他緊張外面的風雪車聲,跟著害怕有著瘋狂眼神與心理的女主角(?),然後一起在「差一點、差一點、努力些阿」,還有「不!不行,失敗了會生不如死,她是沒有辦法預測的怪物。」裏搖擺著、恐懼著,不知道自己什麼時候能夠掙開這樣的夢靨。

 

  對於藥品的使用、情節的描寫,正如史帝芬.金以往的風格,細膩且寫實的呈現在我的眼前。當然,那些可怕的壓碎骨頭、砍歽肢體、以剁下的大拇指當蛋糕蠟燭…等噁心畫面也歷歷在目,還好情節緊湊得讓我不會分心想太多,急著要知道怎麼了、結果呢,所以畫面如電影般迅速滑過,故事劇情發展佔據了腦的二分之一強。

  安妮,居住在亂七八糟的家,對冰淇淋、果醬、可樂…等甜食噁心的以手抓取食用,骯髒不堪的污染、甚至可以說強暴了作家保羅的視覺。這樣讓人感覺粗魯不文、有著巨力的可怕農婦,卻曾是面貌姣好的年輕護士,同樣不協調的,還有那本安妮的剪貼簿,裡面的安妮與前面情節中出現的安妮,似是又非,讓人難以聯想在一起。

  滿滿的新聞剪貼,不同的人名,不同的死亡方式,都是建構安妮的一部分。

  剪貼簿裏的安妮,跟保羅面前有著躁鬱症的可怕婦人初看完全不同,保羅在一次次的被傷害、脫逃挫敗後,慢慢發現安妮心思細密,發現自己不能隨意擺弄她的想法,而得順著她、求取自己的生存與舒適。這些一點一滴的,對於安妮的認識,在看到剪貼簿時達到高峰,一種發現自己陷入可怕蛛網的現實赤裸裸的呈現眼前,不再是隔層毛玻璃的自我揣測。

  保羅要怎麼逃離?或是永遠無法逃離?死亡,真的才是唯一的解脫方式嗎?幾個簡單的疑問繞著造成一切的安妮轉,緊張的情緒無法放下,一直一直延續到最後一頁。

 

  封底,已然看到熟悉的史帝芬.金微瞇著眼、抿著唇看著讀者,在他的注視下,我想到《蝴蝶春夢》,多麼的像,一種對自己理想渴望的監禁,帶著瘋狂情感與絕對細膩理性的監禁;又是多麼不相似,截然不同的心情、做法與渴求。

  呼~看這書真是疲累又過癮阿!

 

 

  最愛的還是《手機》,另類的最初才是最美嗎?

 

 

  附上讓我想看的簡介「暢銷作家保羅.薛頓與他的頭號書迷安妮.維克斯,在冬雪包圍的屋子裏,進行一場殘酷的生存鬥智遊戲。狀似瘋狂的安妮,其實是心思縝密、前科累累的連續殺人犯;她用吃了會上癮的止痛劑控制保羅,必要時,她還可以化身為保羅的繆思女神,激發他的創作力。」

 

 

arrow
arrow

    辣❤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