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過於喧囂的孤獨》赫拉巴爾/大塊文化

 

三十五年了,我置身在廢紙堆中,這是我的 love story.
書的封面這麼寫著。

 

  我一直在等著,等著他退休,等著他在他舅舅的院子裡,與他的壓力機共度餘生,等他的廢紙包展覽。

  我一直在讚嘆,讚嘆他認識的每一幅畫,他記得的每一本書、每一個句子,每一位作家的思想。

  看著他的敘述,深深覺得自己讀的多麼地少,我不能知道《浮士德》代表的意涵,不確定歌德、尼采、康德、卡謬...所呈現的,甚至不認識索涅特、桑德堡、韓波、萊布尼茨...,這樣,我該怎麼去理解他?怎麼去看這本書?怎麼知道在這段落後,被打包的包裹裡藏了什麼祕密?為此,我猶豫不決的或是多咀嚼那人名一次,就像那些面對無法可解考題的考生,反覆觀看著考題,渴求蛛絲馬跡般的尋覓,又或是匆匆瞥過,彷若走得太急不經意失落,遂難以尋回的蓄意逃開。

  我停了下來,當老子與耶穌停在他的地下室看他打包時,我在被書充滿的角落看他看著耶穌與老子,帶著輕淺的笑,聽他對壓力機說著耶穌的犧牲、血統、前進...,說著老子的空靈、沈思、迴歸...,我是那樣專注的聽著,以致於我能忽視那滿地亂竄的耗子,不見被淋得溼透、僵臭如沼的廢紙山,不聞壓力機裡耗子臨死的慘呼哭嚎,不懼隨著屠宰場血污包裹紙而來的綠頭蒼蠅,恍然以為自己正置身於充滿書的殿堂,相信眼前這滿腹詩書經綸之人是新的導師,我將隨之。

  我會害怕的,當我如他『將詞句含在嘴裡,嘬糖果似地嘬著,品烈酒似地一小口一小口地呷著...』的看著這書時,我便開始因他無限制的喝著啤酒感到惶惑,為隨時可能從他袖口、褲管衝出的耗子感到驚噁,為追趕不上、緜延無盡的文字感到不安,但這阻不了我想翻到最後一頁的心,所以我見到整潔取代髒亂,秩序取代雜蕪,健康的清醒取代迷幻的沈醉,我習慣的一切美好樣式套入了他的生活,可我竟無法對這些改變改到欣喜,而是泛起了陣陣悲愁,一種無可解的、對非秩序性失去的悲愁。

 

  這是一本很輕、很薄的書,書頁的紙是國外印書慣用的,偏金紙一小些的粗糙,不似國內書紙的光滑而沈,同樣的厚度,它遠比台灣的書輕且不割手,讓人有些愛不忍釋,然它亦是沈重的,沈重在掩上書頁時,那藏不住的噓嘆,那蓋棺論定的、關於雜蕪之全然保留的毀滅。

  呼~~寫完心得,劃去冗長書單上的一筆,又是一趟旅程的結束。很不錯的旅程,細節的活靈活現、生活環境的遙遠隔閡,是喜歡然短期不會再履的心靈旅遊。

 

 

很舒適的午後閱讀。

arrow
arrow

    辣❤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