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水血》柯奈莉亞.馮克著/大田

 

  上週四,我請了一天假去剪髮+染髮,(可惡!一堆人都看不出來!!)知道會很久的我拎了本書在髮廊裏享受著奶茶、小餅乾、按摩、吹剪染髮的過程。

  厚厚的一本《墨水血》在我帶去髮廊前已然K了五分之一,在髮廊幾個小時下來又看到近二分之一,只能說整個人又栽進去了,跟看到蝴蝶的小說差不多。

  結帳時,被問了這是什麼書呢?看到厚厚一本只有文字沒有插畫、字又小的書,好像不少人都一臉驚嘆我的入迷。真是的…現在人都不愛看很多字的書嗎?這種書提供的想像空間才是無比遼闊呢!

  看到結帳的小姐非常好奇的問我這書寫了什麼呢,我開始說了。

 

  很多書述說著不同的故事,每個故事都有一個世界,有的作家寫出來的世界結構較嚴謹、沒有疏漏、符合一種邏輯,能夠立體化,而且能在讀者的心裏活起來,這樣的世界就可能被唸出來。

  有一些人,他們有著特殊的能力-朗讀。他們可以將書裏的角色唸出來,將符合某些特定規則邏輯書裏,我們愛的角色唸出來,唸到我們真實的世界裡來。他們有著適合朗讀的聲音,抑揚頓挫的迷惑著聽者的心神,然後在文字與聲音結合的魔力消散之後,你會發現書裡面的人物在你的眼前,活生生的、莫名不解的看著你。

  可以把書裏的人物唸出來,當然,也可以將真實世界的人唸進去,唸進那個這本書稱之為「墨水世界」的文字世界裡。

  每個故事都有好人、壞人,如同真實的世界一般,唸故事的人不見得只會唸出好的角色,同時也會有精靈、騎士、伯爵、強盜…的出現,正如同所有故事都有著善、惡的追尋與牴觸,這本書就在墨水世界與真實世界人物角色的來去之間,交織出一個不同的、超出文字的故事。

  然而,不是每個人都可以好好唸出書裏的人物的,有些人,他可能會結巴、會緊張,所以當他斷斷續續的唸著,被唸出來的人物就會有所殘缺,或是瘸了腿、或是臉被壓扁了,或是失去了聲音。也有些人除了朗讀,還可以依循著作者的邏輯、文字,寫下一些相關的文字,開啟一道通往墨水世界的門。有些人沒辦法書寫開啟或改變墨水世界的文字,但他可以將自己唸進墨水世界。每個人都有自己不同的能耐,能夠對這個世界、那個世界,做出不同的改變。

 

  這就是我看到的、《墨水血》中的墨水世界。

  原本圖書館要買的是墨水世界的第一集《墨水心》,哪知道廠商送錯貨了,變成我從第二集開始看,這下還得去其他圖書館借書回家看呢~~

  墨水世界一套三集,最後一集《墨水死》尚未編譯完成,所以我似乎也不用急著看,就慢慢等囉~~

arrow
arrow

    辣❤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