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宛如A片的現實人生》貝德羅.阿莫多瓦著、范湲譯/圓神

 

  第一次看阿莫多瓦,是什麼片子呢?

  今早,我有些疑惑的想著,卻想不起來,然後驚覺我連是不是大一國文課時,老師放給我們看的都有些不確定了。

  不過,記得一些零碎的片段,記得在老師的嗓音中,將被國寶級歌聲深深震動的感覺一筆筆地畫進心坎裏,記得男護士對植物人少女的愛戀,記得黑白默片在劇中交織的變化。

  然後,我記住了這個名字,在我貧乏的外語人名詞彙中。

  然後,我在看了玩美女人的簡介、聽了玩美女人的音樂後念念不忘至今,雖然我還是一般貪懶的沒去找出來看。

 

  圖書館進新書了,幾百本書中有這麼一本《宛如A片的現實人生》。A片?這啥鬼書名呢?我上網找了下簡介,欸?!阿莫多瓦寫的?這下,我可不管這簡介內容為何,不管這書是十八禁的,不管啥雜七雜八的有的沒有的,非 看 不 可。

 

  女版的阿莫多瓦,有人這麼形容書中的女主角Patty,或許吧?我不夠熟悉阿莫多瓦,只是帶點盲目跟崇拜的喜歡曾經見過的聽到的熱情。

 

  我看到的Patty很有趣,那些她對自我、對朋友的敘述與對話總讓我忍不住想著,跟她對話的人們真的是這樣想的嗎?真是是用她敘述的觀點看著她的嗎?肯定不是的,她的觀點想法非常之自我,世界彷若只繞著她旋轉,然而其中必有一定程度的真實性,那麼,有多少呢?她的敘述中,又有多少切合著與她應對人們的想法呢?我零散的看著,也零散的想著。

  單元12〈我,佩蒂,希望透過作者更認識自己〉是Patty與阿莫多瓦的對話,阿莫多瓦這麼對Patty說「妳的精力非常充沛呢!我們這個時代的標準形象就是一直忙個不停,就連玩也要盡情狂歡……妳就是我們這個時代最典型的女性了。」這段對話搭配著前面幾篇看下來,我笑得很開心,這就是我所認識的阿莫多瓦幽默呢,他的電影與文字都帶著社會思考的意味,但丁點人性幽暗掙扎的感覺都沒有,一切就像是荒謬的喜劇,流暢而明快的節奏、荒腔走板又讓人移不開眼的情節,一幕幕的看過去,然後帶點笑、帶點震撼的結束,最後有點餘韻未絕的想著故事裏出現的不合理與荒唐社會反映。

 

  這是本輕鬆翻閱的書,也是本可以想很多的書,不過,我喜歡看書就快快樂樂的吧~~

 

PS.看了書內阿莫多瓦的簡介,我想起來讓我記住阿莫多瓦的電影了-《悄悄告訴她》。

 

arrow
arrow

    辣❤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