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真無法忍受無書的生活,尤其是上廁所以及吃飯的時候,沒有一書在手,整個栖栖惶惶東張西望的尋著報紙、宣傳單、廣告甚至調味罐或洗髮乳上面的成份標示都拿來細細看著。

  每天下班上課前,就想著順手拿哪本書吃飯時可看;每次即便趕著要上廁所,也是非得硬抓本書進去,寧願浪費時間挑書,然後非常不雅的衝進去,也不肯手中無書的進去,那會讓我無趣得盯著門板,不知如何是好。

  這陣子,很小心的不拿起太長或難截斷的書來看,短篇散文翻著舒國治《流浪集》,容易投入也容易抽離,不會過度沈迷,要不就看《心靈寫作》,想像自己可以成為大作家,或是假裝讀了會很懂怎麼做報告,現在剛好要用!

  就這樣,日子在沒有太多書的報告與考試間流逝至今。


  不過,沒書真的很痛苦阿~~~

  上週,讀著文學史要考試的東西,在宋代文學與元代文學中流轉時光,不小心拿起胡志強的《淚光奇蹟:陪伴曉鈴的病床手記》,以為是無聊的政治人物傳記,或是賺淚水的雜書,結果一不小心就在吃飯、廁所、還有硬是偷來的時間中看完了。

  掉了很多眼淚,看到了胡志強的生活態度、為官態度,還有那時的驚心動魄。能夠了解當知道狀況時,那種無法相信會有奇蹟的心情、也知道那種萬分期待有奇蹟的心情。我喜歡胡志強^^


  這週,準備著史記以及訓詁學,終於忍不住翻開了然然的劄記,想說都看過網誌了,不會沈迷的,不會的~~~

  事實證明,我當初拿到書只看目錄的決定是正確的,這一翻,根本停不下來,就這麼一不小心也看完了。

  然後發現自己怎會說出不買也沒關係的蠢話呢?(敲腦袋)

  有了照片錯落穿插其中的書,較之部落格須配合系統的排版方式,更是有著身歷其境的感覺,一頁頁隨著然然他們一日日又一夜夜的在歐洲遊玩。間或看到然爸分享的小小記錄或是貼心叮嚀,要不就是然媽的心情及旅遊小談,不同面向的呈現、不同觀點的闡述,然然的遊記更是立體化了。

  在書本最後看到然媽分享怎麼陪然然閱讀、怎麼讓他開始記錄自己的旅遊、怎麼開始『寫作』,即便已經在課堂上聽過些許,還是覺得震撼。滿滿16頁的文字敘述了然然九年的閱讀生活,也敘述了然然怎麼開始著迷創作,不管是即興的詩作、繪畫、或是遊記。

  這幾頁,說是寫作寶典也不為過(笑),有時候看著看著就心驚著自己過度的要求自己輸出;有時候邊看邊點頭微笑想起校園綜大門外,在夕陽將落前那串串金黃耀眼的阿勃勒;如同《心靈寫作》中說到的寫作是種心靈的內觀、是種調整生活的態度與方式、是去體會賞玩這世界的方法,然媽的想法與做法,跟這暢銷超過一百萬冊的方法並無二異,而且更貼近我們的世界、語言及生活。不只是陪孩子閱讀,也可以用於自己如何進入貼近世界的心,然後書寫自己與這世界的交融。


  寫作,是這篇的重點也不是這篇的重點,重點在於『生活』。



  準備期末考的時候,我看了兩本書,兩本都寫了些教養孩子的觀點。一是然媽的陪伴閱讀,閱讀自然、閱讀書籍、閱讀人。

  一是胡志強在妻子因女兒打翻東西後打她手心、罰站,在事後私下問妻子的幾句話,他問為什麼責備孩子呢?是因為得收拾善後所衍生出來的壞情緒,還是因為孩子犯錯?如果只是意外、因為要收拾善後而心情不好,就處罰小孩,對孩子不公平。他又問「那我也會意外打破杯子啊,妳為什麼沒有處罰我?」

  這件小事的敘述也讓我略驚,是知道該怎麼跟孩子相處的,但理論總不及實務,了解不見得做得好。由此觀之,我對於孩子向來太過苛責,每每說著該跟他們平起平坐,當朋友而非以大人的觀點去看他們,卻又總是忘記。


  期末考期間,兩本書的閱讀,兩件關於孩子的想法,隨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辣❤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